榮昌(大陸網友) : 從薩達姆想到毛澤東

發表:2003-12-25 0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薩特姆在地窖中被聯軍捉拿歸案,他蓬頭垢面、雙目無神,從他沮喪和憔悴的臉上,再看不見了以往睥睨一切的救世主般的神聖。

人們有時看到一些偉人的光輝形象,其實這些人如果失敗了,其落魄模樣實與普通人犯罪後所攝之囚照是一樣的。薩特姆、布爾波特、齊奧塞斯庫都是以失敗收場,人民歡呼雀躍。人們看到了他們發達時的模樣,也看到了他們失敗時的模樣,人間滄桑,一至於此。可以設想,那些死前未失敗的人,如果以失敗告終的話,模樣其實也一樣是死囚相。列寧、斯大林、毛澤東那是運氣好,場面能撐到死之前,留在人們記憶中的是高大光輝的形象。托洛斯基、布哈林、劉少奇、林彪就沒有那麼好的運氣,死前的模樣自然是死囚相。鄧小平文革中模樣一度是劉少奇陪綁,後來運氣好,起死回生,總算以光輝形象留入人們記憶。

其實,一個人的形象是光輝還是黯淡,全在他的威光。威光一去,任是偉人,也是死囚一個;威光一加,任是死囚,也會光彩照人。當年紅軍「長征」要是失敗,則毛澤東任其逃至天涯海角,最後也一定被捉。政治的力量就是這樣巨大,當你理順時,任是把你往權力頂峰上推;當你失勢時,受兩千萬美金獎賞的激勵,國人任是爭先恐後把你舉報。當年毛澤東站在盧定橋邊曾想:蔣介石居然未想到將鐵索砍斷,乃蒼天不願亡我也!後來反是蔣介石失敗,倉促出逃。不過蔣介石也運氣不壞,先師中山先生臨終贈言:外亂不出川,內亂不出灣。後來果然應驗,日本人打進來,他退到四川;內戰打起來,剛剛從日本人手裡要回來的臺灣就派了大用場,臺灣成了蔣介石的一個體面的歸宿。收回臺灣對蔣介石來說,既是幸事,也是悲事。人有了退路,就不會破釜沉舟。幸的是他總算有了個體面的歸宿,悲的是他因之失去了大陸。

薩特姆被捉,與聯軍十分配合,張開他的大牙,讓聯軍醫生仔細檢查他的牙齶。他的五十四張撲克牌死黨,最後一個個眾叛親離,抓的抓,死的死,只剩幾個死黨目前尚下落不明。其實,用不了多久,也會水落石出。一個政權的興亡,說複雜也複雜,說簡單也就這麼簡單!(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