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中國今年的宗教自由狀況

發表:2003-12-25 18: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莉雅報導03年12月24日)在即將過去的2003年裡,不時有中國非官方教會成員被抓或是宗教聚會場所被關閉或是摧毀的報導。過去一年來,特別是新一代中國領導人上臺以來,中國的宗教信仰自由狀況如何?政府對宗教的控制是趨於放鬆還是更為嚴格?

中國政府表示,尊重和保護宗教信仰自由是中國政府對待宗教問題的一項長期的基本政策。1982年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36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中國總理溫家寶在訪問美國前夕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時,用具體的數字說明瞭中國政府對宗教信仰自由的尊重。他說,中國目前有一億多人信仰宗教,有十萬多個宗教場所。自從改革開放以來,每三天就有一個宗教場所得到興建或是修復。他還特別指出,中南海的四面八方都是各種宗教場所。

*限制宗教活動各地做法不一*

但是過去一年來,不時有非官方教會成員被抓或是宗教聚會場所被關閉或是摧毀的報導。負責向行政部門和國會就全球各國宗教問題提供獨立建議的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最近表示,由於北京拒絕允許該組織的成員在香港會晤有關人士,他們決定第二次取消對中國的訪問。該委員會在今年5月發表的年度報告中說,中國政府仍然是宗教自由的嚴重違法者。

美國國務院在12月18號發表的2003年國際宗教自由報告中說,中國政府對宗教和信仰自由的尊重情況仍然不好。未向官方登記的宗教團體繼續受到官方不同程度的干預和騷擾,一些信徒甚至被監禁。不過報告也表示,對宗教活動的限制,各地的做法存在很大的差異。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負責監督中國宗教問題的畢克士在接受美國之音電話採訪時也強調了地方政府在宗教問題上採取的不同做法。

畢克士說,「中國這麼大的一個國家,各地的情況相差很遠,在一個地方普遍實行的政策可能比另一個地方嚴厲。這使得人們很難對中國總體上的宗教自由政策有一個全面的掌握。一些地方當局往往比中央政府試圖執行的政策還要強硬。」

*過去一年沒有放鬆*

美國一些關注中國宗教自由狀況的民間組織認為,中國新一代領導人上臺以後,總體情況並沒有改善。傅希秋是總部設在美國費城的對華援助協會的會長。

傅希秋說:「根據我們所收到的數據跟政策上的分析,過去一年,中國的宗教迫害的程度是升級了,沒有任何放鬆。」 傅希秋說,這一點從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底,中國各地傳過來的對地下教會建築的摧毀以及抓捕教會領袖的數目上就可以看出來。

浙江省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基督徒也對美國之音表示,他覺得政府對宗教的控制比以前更加嚴了。他說:「11月25號是我們大陸的開齋節,開齋節那天,很多警察就是穿著大蓋帽,就是穿著制服,很多人在那邊。」他注意到,現在有更多的人加入官方教會,很多家庭教會也在政府部門那裡登記註冊。

對華援助協會的傅希秋說,中國政府對宗教的鎮壓策略出現了一些變化。

傅希秋說「 策略上的改變,很明顯的是這一次要連根拔除。就是擔(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