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文廣:好鬥的毛澤東

發表:2003-12-28 0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言:再過幾天就是毛澤東出生110週年(12月26日),進入12月,全國紀念毛澤東的活動已熱火朝天,郵局發行紀念郵票,每晚電視充滿毛澤東的「光輝形象」,幾十集的電視連續劇,有好幾部主角都是毛澤東,包括「延安頌」(40集),等等。報紙上,網路上,文章千篇一律歌頌偉大領袖毛澤東,不少人在網上表達了「誓死捍衛」的決心。有人貼了「誰反對毛主席我就和誰拚命」。本人不想和人拚命,只是寫點對毛澤東的不同看法,如有錯誤,也望明白人指正。前面寫了三篇「不跟毛澤東學」打頭文章,這篇可作第四篇。篇名也可為「不跟毛澤東學好斗」。

先看幾條「毛主席語錄」:

「與人鬥,其樂無窮」「共產黨的哲學就是鬥爭哲學」「階級鬥爭一抓就靈」「階級鬥爭為綱」「不鬥爭就不能進步,八億人口不鬥行嗎?!」

**自幼好鬥的毛澤東**

毛澤東1893年生於湖南的農村,父親是一個老實巴交的農民,對毛澤東要求甚嚴。毛澤東十歲的時候,為了反對他父親和老師,竟不辭而別,離家出走在外流浪三天。毛澤東在1936年對美國記者斯諾說:「我回到家裡以後,想不到情況會有點改善。我父親稍微比過去體諒些了,老師的態度也比較溫和些了。我的抗議行動的效果,給了我深刻的印象。這是一次勝利的『罷課』啊。」試想家中長子,剛剛十歲的男孩,突然失蹤了三天,生死不明,家中是何等的焦慮,但是毛澤東卻認為這是他與父親鬥爭的第一次勝利。

據毛澤東回憶:「我到了十三歲的時候,發現了一個利用我父親所引以為據的經書上面的話,來同他進行辯論的好辦法。我父親喜歡責備我不孝和懶惰。我就引用經書裡關於長者必須慈愛的話來回敬他。針對他指責我懶惰,我反駁說,年長的應該比年輕的幹得更多,我父親年紀比我大兩倍多,所以應該多做工作。」按照這個邏輯,他的父親永遠要干更多的事,那麼他自己什麼時候盡孝呢?

毛澤東還說:「我大約十三歲的時候,我父親請了許多客人到家裡;我們兩人當著他們的面爭論起來。父親當眾罵我懶而無用。這一下激怒了我,我回罵了他,接著就離家出走。我母親追著我想勸我回去。父親也追上來,邊罵邊命令我回去。我跑到一個池塘邊,並且威脅說如果他再走近一步,我就跳進水裡。」「回想起來,我認為我父親的嚴厲態度到頭來只是自招失敗。我越來越恨他。」(以上見1936年《毛澤東與斯諾的談話》)

毛澤東的父親,當時的心態只不過是望子成龍,恨鐵不成鋼。出於對長子的懶惰的不滿,說了幾句重話,為此,卻招來了少年毛澤東的仇恨,不惜在十歲時離家出走,十三歲與父親當眾對罵。

**不知反省的毛澤東**

如果說毛澤東少年無知,童言無忌,而他與斯諾談話是在1936年,這時他已43歲了,應該是比較成熟的人,但是講起這些往事,他竟然毫不覺得歉疚,而是沾沾自喜,以他自小就有「造反精神」,「鬥爭精神」,而誇耀於美國記者斯諾。說明他缺少修養,缺少孝道,缺少反省。毛澤東對他的父親尚切如此,更何況是對他的朋友和同志。

毛澤東好鬥的性格,造反的精神,在他的少年時代已經初步形成。因為缺少良性的引導,他自己又不善於反省,後來經過不斷的積累,形成了他的「鬥爭哲學」。他常講:「哪裡有壓迫,哪裡就有反抗」。到底是受了哪些壓迫?這些壓迫是否因為他的過錯而產生,他是不管的。在他的著作中從未檢討過自己的錯誤。

回顧歷史,在二十世紀,毛澤東對中國有著最為重要的影響。他的「鬥爭哲學」,給中國、給世界帶來災難,不值得人們效法。

中國有句古訓叫做「和為貴」,「和」並不是沒有是非,而是要爭取用和平的方法,解決我們所面對的是非,待人要從善意出發,「已所不欲勿施於人」。老父親出於愛子之心,罵了兒子,兒子不應回罵於他,有人打了你一巴掌,你也不一定要還他一拳。如果為人處世,或領導一個國家,只認「鬥爭哲學」,提倡冤冤相報,以血還血,世界將永無寧日。

2003.12.22 於山東大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