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壟斷

作者:川冰(四川) 發表:2003-12-31 06: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2年2月11日《中國青年報》頭版大字文寫得是何等好啊!請同志們重讀一遍這篇新華社記者寫的文章。

2003年12 月12日 國內各大報頭版消息(趙安,張俊以分別被判10年和6年徒刑 )是何等好啊!請同志們重讀一遍記者們寫的文章。

毛澤東主席早在20世紀60年代中期就說過:「過去我們搞了農村的鬥爭,工廠的鬥爭,文化界的鬥爭,進行了社會主義教育運動,但不能解決問題,因為沒有找到一種形式,一種方式。公開地、全面地、由下而上地發動廣大群眾來揭發我們的黑暗面。」

主席的話如果運用到今天,似應該這樣理解:20年來中央電視臺的春節晚會愈搞愈差,社會各界都發出強烈的呼籲,但不能解決問題,因為沒有找到問題關鍵所在,問題的實質。現在需要公開地、全面地、由下而上地發動廣大群眾來幫助中央電視臺將春節晚會「改革」,「變臉」。

有關「春節晚會」報刊上近些年炒得很「火」,特別是每逢春節將來臨之際,大小報竟相「探密」,搞出點晚會特別報導吸引讀者,足見如今晚會已成「品牌」加「廣告」,十幾億人加上海外上千萬華人都必看的四個小時表演,其巨大商業氣息已遠超出藝術範圍,即:節目的好壞已退居二位,誰能否登出,才是實質所在!

這裡面不免涉嫌一個很敏感的問題,導演與演員的關係。1998年夏天,央視導演組一位核心成員親口對我說:「無名演員沒有20萬休想上臺」 !時過5年,價位已不知漲到多少了?

趙安(原中央臺文藝部主任、導演眾多晚會)早於是2002年被警方拘留,傳在他家搜出上千萬元人民幣現金轟動京城!今終被判刑,從「天堂」跌人地獄,證實了「物極必反」 的簡單真理。

張俊以 (曾是眾多晚會風雲人物) 早於是2001年傳說是「文藝界的賴昌興」,靠賄賂從東北小鎮一路殺來打開京城文藝界及央視大門,典型的「小人得志便猖狂」 !屬不足挂齒中山狼式人物。

新華社記者在文章中提了「打破壟斷」!非常重要。「晚會」的壟斷包括導演和演員,導來導去就那麼幾個人。演來演去就那麼幾個人,央視晚會不自覺形成「風格」,並固有特定「模式」。

2002年春節晚會總導演陳雨露,高中文化程度,從小成長在部隊大院,走上導演之路後,近些年有很多重要的音樂會(如2001年紫禁城三大男高音)和晚會(98年抗洪義演晚會等)都由她導演,成績應肯定。但如長期下去,不學習、不充電、僅那點「根基」那點有限的思維方式的不寬的創導視野,必然導至如今年春節聯歡晚會的失敗。

導演組另一位吳甲丁(媒介稱甲丁),中學文化程度。80年代初參軍,90年代初曾復員幹了一段文化「個體」,逐漸在圈內打開局面小有名氣後,第二次參軍進了北京軍區戰友歌舞團,近幾年愈發「火」起來,從給晚會寫台詞到策劃晚會直至導演大型文藝演出,但在高雅音樂文化領域因受教育程度及周邊環境影響,他達不到那種高度,只有如新華社記者指出的「閉門造車」。

導演組的長輩閻肅,是空政文工團創作員,60年代僅30多歲就寫了歌劇《江姐》劇本,一舉成名,如今70多歲創作、策劃不斷,十幾年的央視春節聯歡晚會常見他寫稿,去年本宣布正式退出,不想總又出山,令人不明白的是中國沒能人了?還是他們「圈內人」有什麼「貓膩」?2004年輪到袁德旺,原為鐵道兵文工團部隊文藝兵。

試想袁、陳、吳、閻四位春節晚會的導演都固有極強的軍隊文工團藝術背景,他們策劃出的東西怎麼可能跳出「一種模式、一種風格」?當然,這種「風格、模式」並不都不好,但多少年下去長此以往,十幾億中國人難道就這麼忍著接受他們幾個人強加給我們的固定模式嗎?

北京「導演策劃小圈子」在某種程度上說是個「黑社會」!就是這群人佔領神州大地大片文藝演出市場,幾個人一密謀就是一臺晚會,造成了21世紀中國大陸特有的「壟斷」局面,外人休想染指,如「針插不進、水潑不進」的獨立王國。實質的經濟利益誘使著他們丟掉了人性中一些基本的準則。可笑的是,這幫人臺前策劃節目教育百姓,臺後大量是幹些見不得人的勾當,令人難以啟齒!

業內人士告訴我,文藝界是看來很「火」,五花八門的晚會愈搞愈豪華,但怪象是:忙的忙死(有關係網),閑的閑死(無關係網)。可悲的是,忙的並非都是真正的藝術家,反而是小人佔大多數;閑的並非都是無能者,大師級的不乏其人。「中國青年報」那篇文章說的需要圈外的新鮮血液注入,但談何容易?!畢竟毛主席他老人家所說的:「由下而上地發動廣大群眾來揭發我們的黑暗面」的時代已經過去了。今天的北京,沒有中央高層領導同志的親自關懷與指示,打破央視導演群體壟斷的現實,是不可能的。

中央電視臺今後每年的春節晚會,將無望「變臉」,大悲也!

完 - 於成都草堂
Sound of Hope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