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電視臺:比毒氣泄露更有毒、更可怕

發表:2003-12-31 2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的災難給說今年「年頭不好」的傳言增加了些素材,災年啊,流年不利,死人多。

所以想想本來不準備寫些什麼了,但剛剛在看了新聞聯播的時候,我卻發現一件極為可怕的事情:對於播音員的解說詞,我已經不再是似曾相識而是幾乎未卜先知了!而播音員呢?則表現出了一種讓我向來後怕的純熟!他用標準、純正的、和報告火車提速一樣的普通話發音告訴我:已經死了好多人,還可能死好多人。

外國廣播說的要實在而且恐怖一些:「毒氣從地下滲出來,在大約25平方公里的範圍裡形成一個死亡之環」。這讓我想起了暗黑裡面的巫師有一種技能,就是製造一個不斷擴散的毒氣環對惡魔和殭屍進行成片殺傷,可現實裡的毒氣環殺傷的是活生生的人,和我一樣的人,中國人。

這似乎是一個表現悲天憫人大肆煽情的好機會和名目,但中央電視臺,他向處理任何一個或大或小的天災人禍一樣,繼續告訴我們:雖然死了近200人,但群眾還是很穩定,不但沒有恐慌而且對相關部門的「關懷」感恩戴德,有關部門更加是盡心盡力的處理善後事宜,而各級領導,則是從一開始就「非常關注」。

我們已經習慣在新聞聯播上第一次聽到天災人禍時天災人禍已經結束和過去了,即便是非典,第一次在中央電視臺露臉也是因為它據說「已經得到有效控制」,我們也習慣了對任何的重大責任事故在電視上絕大多數是有事故,沒責任;我們習慣了一次又一次據說「有關部門已經開始進行調查」的嚴重事故沒有了下文。中國人那裡還敢企盼有著責任的大老爺們像莫斯科那位有羞恥感和良知的校長一樣引咎辭職或者是僅僅道個歉呢?我對某些事故的原因能夠在媒體上被說明一下都覺得是個嚴重的進步,佔據著中國最主要的信息媒介--電視的信息主導權的中央電視臺,在一次次傷亡慘重的事故中在處理中國人死亡、重傷、流離失所之中變得熟練、老辣、輕車熟路,同時變得麻木不仁、變得失去珍惜生命的良知。

電視,是一代中小城鎮中國人的保姆,我們被它教育,被它灌輸,於是在中央電視臺的盡心盡力的努力之下,在被長期對薩達姆政權的「客觀報導」、早期薩斯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美軍造成了伊拉克前所未有的災難等等優秀的作品的感召塑造之中,我們終於也變得麻木也懶于思考,我終於可以在四川這場災難的嚴重傷亡的消息播放的時候若無其事的喝茶,相形之下,美國電影票房排行榜可能能更吸引我的眼球。

播音員的聲音自然而輕鬆,因為遠在北京的他只是在做著一份工作,一份可以讓他露臉出名發家致富的好工作,至於他發音的內容和意義,他無心關注也無心考慮,也許你會說,這並不是中央電視臺的錯誤,是個體制問題,當然這是沒錯的,但在這個體制形成的過程中,中央電視臺和他的工作人員們就沒有任何責任嗎?

在故作深沉正襟危坐談論著不疼不痒的所謂「焦點」的中央新聞評道的那幾個談話節目中,我認識了一個又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專家」,觀賞了一場又一場主持人對自己進行的訪談。但訪談是認真的而且緊跟國際形勢,我可以舉例說明:昨天到今天,中央電視臺和中央廣播電臺花在美國瘋牛病--這場美國牲口生的病上的報導篇幅和時間,比花在四川毒氣事故--這場那些中國貨真價實的人民傷亡身上的,至少多出一倍。

中央電視臺,如果你的目的就是讓我們徹底地失去判斷能力、良知和獨立思考的功能的話,那麼我要恭喜你,你的功夫已經精深純熟,你又上層次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