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泱潮:透視十屆人大後的中國政局

作者:陳泱潮 發表:2004-01-04 2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十屆人大,是落實中共16大權力再分配方案的大會。現在,隨著3月15日「選舉」結果的公布,總算塵埃落定,十屆人大後的中共國家權力構圖,已告白於天下。我們可以根據這幅權力構圖,看到今後中國政局的若干重大特點和演變軌跡。茲略舉大要,以供參考。

第一,三位一體∼垂廉聽政制度化

十屆人大國家主席由胡錦濤接棒,使胡錦濤現在就已一身而二任:黨總書記兼國家主席。由此可預見的是,江澤民軍委主席一職亦將在江澤民想交出的時候交到胡錦濤手中,從而使黨總書記、國家主席、軍委主席三權集於一身制度化。同時,在「扶上馬、送一程」的幌子下,使「垂廉聽政」也制度化。--而且,可以推知,這個「三位一體∼垂廉聽政制度化」 是鄧小平總結他與胡耀邦、趙紫陽以及楊尚昆共事經驗教訓而留下的「遺詔」 !本來,中共1978年底召開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總結毛澤東「文化大革命」 等一系列運動人禍的經驗教訓,認定「領導職務過分集中」是中共黨和國家體制的弊病,應當改革。因此,十一屆三中全會後,一度將黨的總書記、國家主席、軍委主席分別由不同的人擔任。但由於先發生了1986年總書記胡耀邦和軍委主席鄧小平的牴觸,後又接著發生了1989年天安門「六•四」事件總書記趙紫陽和軍委主席鄧小平的分歧,再接著又發生了國家主席楊尚昆和名義上的軍委主席江澤民及事實上的決策者鄧小平的暗鬥,遂使鄧小平在蘇東巨變的驚悸之下,否定十一屆三中全會關於「領導職務過分集中」是中共黨和國家體制應當改革的弊病的結論,重新把權力高度集中「三位一體」交到江澤民手中。並且,把「垂廉聽政」這一亡國敗運絕活,也口傳心授,耳提面命交給了兒皇帝和孫皇儲。現在可以看出,中共十六大權力再分配方案,乃是秉承鄧小平「遺詔」而行的方案。這是江澤民獲得中共元老們支持、想傳位給嫡系曾慶紅而又不能不立胡、且胡錦濤也不得不耐著性子甘當小媳婦的一個重要原因。

第二,君非君、臣非臣:江握實權,胡當傀儡

儘管胡錦濤已是黨總書記兼國家主席,名義上已堂而皇之是中國第一號人物,但事實上在他身後有江澤民用槍口頂著他的脊樑,在他身旁有曾慶紅虎視眈眈隨時有可能「取而代之」,在他周圍是江家幫包圍圈……總理溫家寶,雖有可以互相協調的可能,但畢竟現實殘酷,官場險惡,三朝元老的磨煉,光溜圓滑,眼觀六路,耳聽八方,有事順勢隨風走,實難指望在關鍵時刻為非君之「君」兩肋插刀。可憐共黨國第一把手名不符實,胡錦濤忍氣吞聲當傀儡,數算小媳婦的窩囊日子,巴望婆婆早些去見閻王,無奈老江猛抄《地藏經》供奉地藏王菩薩、我的朋友鐘沛璋親見江澤民胃口極好恐怕十年八年不會去向閻王報到!錦濤如何是好?一邊是老王名分已降為臣但實權在握五年之內難望其鬆手,一邊是新王有名無實地位不牢,事實上的胡曾(糊爭)雙儲君,這種政治現狀可苦了大膽攀比貪腐的中共高級官員不能不日夜懸心念《權經》!擔心跟錯人站錯隊到頭來做成克傑陳希同結局難了!上行下效,上層六神無主,下層亦必心猿意馬。況且中共16大後,胡錦濤初露崢嶸,收攬人心已見果效,江、曾當面雖笑迎,背後也許切齒又咬牙。君不見錦濤「當選」接棒之日,不系喜慶紅領帶而繫條蘭(難)白領帶笑得多沈重……胡趙事,將重演;共黨亂,難避免!

第三,名不正,言不順,「患」字就是兩個中心

在下在2002年初發表的《新世紀中國何往》一文中已奉告江澤民:「鄧小平所行趙高類姦雄『指鹿為馬』 『挾天子以令諸侯』、慈禧垂簾聽政操控兒皇帝的亡國敗運之術,君非君,臣非臣,名不正,言不順,禮崩樂壞,現代國家實際上的最高領導帶頭違犯憲法、破壞法制、弄虛作假、敗壞人心,是地地道道的梟雄黑道!萬萬不可再繼續重演下去了!!!」 這是歷史反覆證明了的經驗教訓。鄧小平實行這一套,表面看似聰明,有利於讓胡、趙在前臺推行改革,有成績是掌舵人老鄧的,弄不好抓替罪羊有現成的,用鄧小平自己的話來講,叫做「天塌下來有人頂著」 。但其實中國事情的複雜,決不是憑耍小聰明就可以解決的!鄧小平「垂廉聽政」最終釀出了89六•四慘案!歷史終必大翻案!而今,江澤民不聽忠言,繼續遵行鄧小平的「垂廉聽政」 故技,而又力阻政治體制改革,在此次兩會舉行期間,竟因《21世紀環球導報》刊登李銳關於政改建議的專訪,而公然勒令《21世紀環球導報》停刊,並處分、整頓中國新聞週刊及北京青年報,似乎正在見證兩中心必生禍「患」這一富有哲理寓意的中文造字原創命運規則。持續若干年的經濟增長,掩蓋著的嚴重的經濟固疾、社會矛盾和政治危機,一旦遭遇經濟痿縮或金融風浪,必將牽引和促動總危機的爆發,產生多米諾骨牌效應,使中國深陷於禍患動亂之中!

第四,唯一良策江不敢採用,分裂割據為時已不遠

在下在1974年寫成的《特權論》中,深刻分析了共產制度的致命缺陷輸危癌病根所在,明確指出民主革命以權制權是防治產生官僚特權階級、促進生產發展、保障社會公正的唯一道路;又在1985∼98年反覆考慮寫出的《中華合眾國新五權民主憲政綱要》等文中,指明了中國的最佳歸宿;並在《新世紀中國何往》等文中疾呼:「名正言順、正大光明、堂堂正正實行新五權分立的虛君共和民主憲政,才是順天應人天經地義之正道!!!」誠然,在下一介草民匹夫,實屬人微言輕。但上蒼若選擇了在下作為歷史的代言人,則在下所言就決不是個人的一孔之見。近三十年來的實踐證明,在下白紙上落黑字先說後應的話,的確是不輸於金口玉言、是做得藥的!無奈欲舉辦一個「中國未來對策研討會」,也因缺少孔方兄而徒有良謀!亦可嘆中共冥頑不靈病入膏肓,看來已難救藥!否則,為錦濤計,與其拖死受盡窩囊氣,不如力主學習北歐民主社會主義,以丹麥、挪威、瑞典……王室君憲民主建制為贖價,力促江澤民還政於民,推進中國民主化,建立超穩定民主結構,興國益民,雙雙做聖賢!十屆人大後,江系人馬贏者通吃各路要津已佔據,只要錦濤深明大義帶好頭,擺明利弊,兩利相權取其重,兩害相權取其輕,不愁各路諸侯不踴躍!不愁國人不會貨比貨!改天換地,建立真正符合中國國情的超穩定民主結構,有何難哉!有道是「解鈴還須繫鈴人」。不從中共心變著手,何論政治智慧以小搏大出奇制勝?妄談坑矇拐騙裹挾脅迫梟聚不法之徒暴力奪權,君不見老蔣反攻大陸心志成泡影?君不見美軍獨霸面對中共也懷柔?更何況中國民心已被共黨毒化專制壞,現代科技軍事奴役高壓之下苟且偷生俱麻木,而一朝放開難管束,「窮凶極惡」貫板眼,豪強惡霸齊混世,豺狼結隊街中走,黑金勾結權錢交易,暴民打家劫舍天下亂!軍閥割據乘時起,風煙四起新戰國,梟雄黑道大張狂,黃禍成真人命賤!任憑名利之徒以改朝換代坐樁做官相招搖,我真民主建國者,要的是以權制權民主制度的建立!要的是互動都贏國家的長治久安!要的是社會公義、公平、公正的實現!決不希望看到亂世歹徒為謀取名利不擇手段製造分裂割據再次炭塗百姓魚肉百姓愚弄和奴役百姓得逞的局面!!!可惜,兩岸朝野不少政治領袖精英人物,沈迷於百年梟雄黑道的夢幻之中,不識義路,都在向末世競奔!痛中國體脬心衰官貪民刁,向分裂割據沉淪之罪責,首在共黨江胡!又何止在於共黨江胡?!嗚呼!中國!嗚呼!台海兩岸的有識之士!

(摘自:陳泱潮<<中國民運致勝之道與中國的最佳歸宿>>
更多文章請看www.cnfr.org【陳泱潮文集】)(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