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威爾國務卿撰文展望2004年

發表:2004-01-05 16: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務卿科林.L.鮑威爾(Colin L. Powell)在2004年到來之際發表署名文章,題目是《我們2004年的工作》("What We Will Do in 2004")。

我們2004年的工作

科林.L.鮑威爾

華盛頓──當我們翻過日曆的最後一頁時,很多美國人不禁要回顧過去一年的成就,同時定下新年的決心。如果一個人不斷想到要鍛練身體和節食一類事情的話,這樣做可能令人泄氣。但總結回顧與定新年決心雙管齊下是一個值得的做法──而且不僅是針對個人而言。

我們布希政府的成員也有總結回顧與新年決心。我們有信心這麼做,因為布希總統指出的前景清晰正確:為了既屬於美國自身、同時又超越我們自身的原則,美國必須繼續施展驚人的威力。

毫無疑問,我們決心擴大自由,尤其是在阿富汗和伊拉克。阿富汗人民現在已經有了一部憲法,有了快速發展的市場經濟,有了全國大選將帶來的新希望。隨著薩達姆.海珊屠夫危險政權一去不復返,一個自由和人才濟濟的伊拉克國家也展開了希望翅膀。我們正在努力通過公正和公開的程序將主權交還給伊拉克人民,並確保伊拉克被儘可能地免除債務。在聯盟臨時管理當局根據11月15日的過渡計畫於6月 30日解體時,我們將在巴格達設立大使館。

在我們2004年繼續為阿富汗和伊拉克努力的同時,我們也決心把總統實現中東和平與民主的目標變成現實。我們將擴大中東夥伴關係行動計畫(Middle East Partnership Initiative),促進整個地區的政治、經濟和教育改革。我們也將支持伊朗人民和其他生活在壓制性政權下的人民爭取自由的鬥爭。

這場鬥爭將不侷限於中東。我們也在為一個自由古巴的到來、為在那些人民被剝奪了自由的其他國家實行民主改革而努力。我們決心支持拉丁美洲、歐洲、亞洲和非洲的年輕民主國家。自由在許多新生的、往往比較脆弱的民主國家的鞏固加強,將激發各地人民的希望,使21世紀成為一個全世界自由事業的世紀。

我們的努力既針對國家,也針對個人。2003年,我們通過布希總統的打擊人口販運活動計畫──無論這些販運活動是以賣淫、奴役、還是以使兒童充軍為目的──使數以千計人擺脫壓迫,獲得自由。我們拯救了生命,解救了受奴役的人們,我們將在 2004年再接再厲。另外,在2004年,總統的愛滋病病毒和愛滋病救援計畫還將幫助使世界各地數百萬人免受這一惡魔的摧殘。

我們也致力於促進繁榮。新的國際共識是,要幫助較貧困國家通過實行良好的國家管理,合理的經濟、貿易和環境政策,以及對本國人民的明智投資來實現其自身的發展。我們將在2004年啟動的發展計畫的中心項目是"世紀挑戰帳戶"(The Millennium Challenge Account)──這是將援助與政治和經濟改革掛鉤、從而鼓勵改革的一種體制。

我們在2003年與智利、新加坡和中美洲國家簽署了自由貿易協定,朝著國際貿易和投資環境更加開放的方向邁出了重要步伐。2004年,總統將領導我們為全球自由貿易戰略注入新的活力,並且在有機會時推進地區和雙邊自由貿易。總統關於發展中東自由貿易協定的提議是議事日程上的一個重要內容。

我們同時致力於和平。沒有安全,自由就不可能發展和繁榮就不可能出現。我們決心實現安全。在2004年開始之際,美國人比一年前更為安全。阿富汗不再是恐怖主義分子作惡的樂園,伊拉克也不再是可能落入恐怖主義分子手中的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產地。

"基地"組織仍然是一個巨大危險──是我們目前加強安全防範的主要原因。但是,愈來愈多的"基地"組織成員在逃亡、躲藏之中,或已被關押、被擊斃。這個組織的資金來源和通訊聯絡被阻截;熱愛和平的國家間的更密切的情報和執法合作,正在粉碎恐怖主義分子的種種圖謀。

伊朗感受到了我們和我們的盟國要求它交代核武器項目的持續壓力,並已開始這麼做。總統強有力的反核擴散戰略和英美兩國大膽的外交努力,使利比亞宣布放棄恐怖主義和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在我們自身所處的半球,美國對堅定的哥倫比亞政府的有力支持,使毒品走私販和恐怖主義分子陷於招架之勢。

反恐怖主義之戰依然是我們的首要任務,但是,這場鬥爭的成功取決於世界大國之間的建設性關係。我們將為此始終不渝;美國與俄羅斯、中國和印度的關係在2003年都獲得發展。儘管在適應新時代發展的過程中出現陣痛,但是與新老聯盟的關係都更加強大。的確,北約和歐盟在新年都將擴展,這是世界安全的佳音。

我們繼續享有強大的夥伴關係,與國際機構的合作也是如此。我們將通過這兩方面在 2004年促進自由、繁榮與和平。在我們為把獲得解放的伊拉克還給伊拉克人民而努力的同時,我們邀請聯合國和國際社會幫助伊拉克人民在中東建立起一個思想自由、市場自由的新堡壘。我們將與北約盟友一道,為正在平復戰爭創傷和規劃未來的阿富汗人民提供幫助。

我們要繼續與中國、日本、俄國和韓國共同解決北韓危險的核武器計畫問題。我們在謀求朝鮮半島的和平與和解,但我們不會獎勵來自平壤的威脅,不會助長訛詐的企圖。我們將與四方夥伴中的其他三方──聯合國、歐盟和俄國──一起,幫助以色列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實現和平,使一個自由的巴勒斯坦國與一個安全、民主的以色列猶太國並存。

我們也決心為結束在蘇丹、賴比瑞亞、北愛爾蘭及其它地區的長期衝突而分擔責任。實現這些目標將推動美國外交在全世界的成功。

自由、繁榮與和平不是相互分離的原則,也不是可以彼此分割的政策目標。它們相輔相成。因此,履行其中任何一項原則都需要有兼顧這三項原則的整體政策。動盪不安的世界導致挑戰層出不窮;但是,它也充滿機會;我們決心抓住每一個機會。如果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有些人的體重減輕幾磅,那也挺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