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林嫂下崗版

發表:2004-01-06 0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時間過得真快,一眨眼祥林嫂就到了45歲了,在吃過一碗長壽麵,聽阿毛甜甜的一聲祝福,並度過45年來最溫暖的一個夜晚之後,她知道,讓她痛苦的日子即將來臨--因為她所在的廠裡規定,女人滿45歲就必須下崗。

  除此之外,廠長魯四老爺還規定:凡不聽從領導命令;凡懷疑廠裡財務有問題;凡敢對領導的高檔轎車和私生活發出評論;或甚至敢越級向上面寫匯報材料污蔑本屆班子清白的,都將被「優化」下去,回家過幾天緊日子,肚子裡的油水和腦血管裡的脂肪少點之後,看問題或許可以更清醒些。

  上面的下崗條件,祥林嫂原本是一個都沾不上邊的。除了埋頭工作之外,她從不看魯四老爺那相當於她廿輩子工資的高檔轎車,也不談論魯四奶奶身上那些抵她一輩子工資的時裝,只有一回,她大抵隱約對魯四老爺家那個傻兒子出洋留學投去過一絲羨慕的眼神,她想:要是我家阿毛也能去外國讀書該多好啊!

  阿毛這孩子,雖然吃的穿的都是最孬的,但成績卻是班上最好的。這念頭只在她頭腦裡閃了千分之一秒,很快她就清醒了,聽人說,光去美國一趟的飛機票就得好幾萬塊,光這筆錢,她不吃不穿不喝地進行魔鬼般自虐似的積攢,恐怕也要攢多少年。想一想她就覺得氣短,於是乾脆不想。

  然而,面對天明之後即將到來的45歲之後的第一天也即是她即將下崗的第一天,她又不能不想,一想,就痛苦,就絕望就傷心。她決定像往常那樣,到廟裡給菩薩講講自己的心事。

  踏著黎明的黑暗,她高一腳低一腳地來廟裡,香燭一點,眼淚嘩啦啦就流了下來,淚光中,她看見菩薩的臉很像是她死去多年的親媽,於是,她就把對親媽才講的話一股腦兒全端了出來,她說:眼瞅著阿毛高中畢業要上大學,我這骼膊腿還靈活著呢,為了不下崗我一個人可以干兩個人的活,但老天爺你為什麼就不能讓我多干5年呢?

  她的哭訴驚醒了廟祝,廟祝大清早被人擾了瞌睡,自然很不高興,但聽她說得也可憐,於是就出主意說:你不如去買個假身份證,把出生年月往後推5年,興許能渡過這難關。

  捧著減去5歲的身份證,祥林嫂激動萬分,覺得太陽從來沒有像今天這麼地溫暖可人。為了讓身份證能順利生效,她還特地把家裡幾個月都沒捨得吃的醃肉和40元錢一瓶的好酒拿出來,用籃子裝好,小心地蓋上,趁著大街上沒人,悄悄送到魯家。

  魯四老爺可不是好糊弄的人,早在20天前,他就已經心知肚明清楚地知道祥林嫂今天該下崗,並已盤算好接替她工作的人選,祥林嫂現在送上門的身份證又怎麼能起作用。當然,退一萬步不說,如果她送來的不是一瓶爛酒一塊臭醃肉,倒還是可以考慮的,但……

  祥林嫂的假身份證最終沒起作用,她的醃肉和酒,也被魯四老爺作為自己廉潔的證據送到上面,參加巡迴展覽在外面曝光了20個月。

  祥林嫂到處反映情況,甚至想訴諸法律,但終因她曾經有過使用假身份證欺騙領導的情節,而被駁了回來。

  捧著那張假身份證,她見人就開始訴苦,說:我只知道這樣可以讓自己年輕5歲,我想年輕不是因為想年輕,而是想讓我的阿毛讀書,阿毛成績可好了,回回都考第一名……

  她逢人就說:我只知道這樣可以讓自己年輕……

  當她逢到第1000個人的時候,魯鎮上的人漸漸開始明白:可憐的祥林嫂,她大抵是真的瘋了。

[博訊論壇] 豆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