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子狸欲哭無淚

發表:2004-01-07 0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沙斯病魔來勢洶洶,令人不寒而慄。在嚴密的口罩之上,人們的眼神充滿了惶恐、不安。摘掉口罩之後,這種無奈落寞的忐忑眼神又落到了果子狸的身上。

現在為果子狸擊鼓鳴冤,可能不大政治正確,甚至有些矯情。在「高度懷疑果子狸等野生動物是沙斯冠狀病毒的來源之一」的研究結果之下,廣東境內的萬隻果子狸只有伸頭挨宰的命,頗有些「寧可錯殺一萬,也不放過一個」的現代演繹。

但是科學研究也不是絕對正確的。著名生物學家、中國農業大學校長陳章良率領的研究組在去年就曾提出與香港大學不同的看法,以「證否」而非證實的研究成果,給果子狸「平反」。研究人員在中國廣東等七省市採集的76份果子狸樣本及其它野生和家養動物樣本中,均未檢測到沙斯病毒。

科研成果的迥異至少證明了果子狸無辜的可能。追本溯源,人類過度食殺野生動物,才是最大的問題。沙斯肆虐時廣州市曾收回了發給130多家酒樓的《陸生野生動物及其產品經營利用准許證》,但9月份又再發出新的《野生動物利用證明》,可經營的包括果子狸、虎紋蛙、鱷龜、中華鱉、巴西龜、藍孔雀、野豬、綠頭鴨、火雞、鵪鶉、珍珠雞等12種,讓人瞠目結舌。如今又開始格殺勿論,反覆無常之間最可憐的卻是果子狸,這一物種將遭到毀滅性的打擊。

20世紀50年代末,因麻雀數量太多、與人爭糧,中國掀起一場除「四害」的群眾運動,麻雀和老鼠、蒼蠅、蚊子等一起,被列為「四害」,使用槍打、網捕、篩子罩等各種手段加以除滅。生態平衡被破壞後的今天,麻雀又成了受保護的野生動物。

現在果子狸成了新的人類「大害」,人人得以誅之,會不會也有一天搖身一變成了可愛的受保護動物?到那時,果子狸真不知道是該哭還是該笑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