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電視臺,你不配提孫志剛

作者:詹二邦 發表:2004-01-08 04: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上午中央電視臺的年終回顧的特別節目裡,在例行的歌功頌德之後,主持人冷不丁的煽起情來:「今年…一個曾經陌生的名字……又會讓我們想起,他就是孫志剛,他的遭遇曾經那樣牽動我們的心,並且直接導致了執行多年,但有嚴重弊端的收容遣送制度的廢除……」。此時電視鏡頭給於主持人特寫--她的眼淚都快下來了。
鑒於中央電視臺由於處於這個中國特色的新聞體制的特殊位置,這個機構龐大臃腫,拿著大筆納稅人的錢還嫌不夠玩命做廣告撈錢,豢養著為數眾多水平良知不一但全都牛逼烘烘的記者及若干腐敗分子的新聞單位雖然很多時候讓人失望甚至憤怒,不過似乎還可以理解,但我從未想到她會無恥到這種地步。
成為2003年新民權運動標竿事件的孫志剛之死,自《南方都市報》冒險曝光之後,在中國網路上引起空前振動,網民憤怒聲討,知識界人士紛紛表態,法學專家聯名上書,人聲鼎沸之中可有你中央電視臺一絲氣息嗎?一個普通青年的死當然不值得你中央電視臺正眼一看,網上的草民們的牢騷即使聲音再大即使傳遍全世界你仍可以視而不見,聯名、上書的消息你照樣封殺,等到事情清晰了,官方表態了,收容遣送制度廢止應該沒問題了,中央電視臺立即結束長期以來的裝聾作啞,開始切入報導,並且大肆攻擊收容遣送制度,其見風使舵之靈敏,與政府部門之高度一致,操縱信息之老練讓人汗顏,
一個人的死並不至於引起如此激烈的反應,問題是孫志剛的死如此不明不白,有關部門草菅人命的做法已經突破了人們容忍的道德底線,不說話已經不行了,這是一個被逼出來的高潮,而並非是悲天憫人的主動行為,但是能刺激普通人良知底線的事件,卻不會觸動中央電視臺,完美的喉舌在對國內歌功頌德和對國際的幸災樂禍之餘沒有閑心去關心一個生命不明不白的死亡,他不屑於去瞭解,不屑於去調查,對於收容遣送制度他想擁護權威的一切那樣去擁護,即使他可能或多或少的聽說過以前關於在收容之中被打死、被強姦、被虐待的可憐的人的故事,但他視而不見,他沒有一個新聞機構應有的良知和情感,在不會帶來利益的時候,他立場鮮明的對著人民大眾勇敢的保持沉默。說孫志剛牽動了中央電視臺的心,瘋話,胡話,就算你說牽動了某一個記者或主持人的心,我都要保持一半的懷疑。
收容遣送制度是徹底的惡法,還是「有一定的積極意義」,這是一個法律問題,是一個專業問題,不是任何人都可以給他輕易定性的,在他正常的運行,立法機構對其沒有任何否定評價的時候,法學專家們站起來指出這是惡法,應該廢除的,他們是英雄,應該稱讚他們有良知。而在收容遣送法已經被廢除之後,中央電視臺又去翻舊帳,去反映所謂的「民意」和「專家意見」,得出一個「收容遣送制度「不再適合新的社會環境」之類的結論,則是毫無意義、可笑的馬後炮,一個國家的官方電視臺,掌握著大量人力物力和資源,明知自己沒有做自己該做的事情,也明知所有的人都知道自己沒有做自己該做的事情,可還要這樣去做,就只能用弱智和無恥來解釋了。
可是中央電視臺的無恥程度是驚人的,如果你繼續輕描淡寫的提一下孫志剛這個名字,我還能覺得你很徹底,如果你能對此事沉默至死,我還要佩服你,可是你不但不反省還要用它來煽情,來為「人性化」這個時髦的玩意往臉上貼金,著我就實在是不能理解了,或者說領導和有關部門壓制你的情感,或者說你擅長於表演,或者說你早已對這種翻手為雲覆手為雨麻木以至信手拈來了,但無論是那種可能,作為身負有維護大眾知情權的新聞工作者而言,都可以說明你已經極度的缺乏羞恥心,「年終回顧」只是一場對一年的歌功頌德、扭曲隱瞞的總結而已。
在這樣一個年末,在重慶開縣300多死難者屍骨未寒,湖南鞭炮廠爆炸死傷嚴重,司法機關清理超期羈押翻出大量冤案,廣東再次出現非典疑似病例的年末,看到電視屏幕上一派歌舞昇平,中央電視臺的明嘴們繼續著沒心沒肺和麻木不仁,你讓我如何對祖國的美好明天充滿希望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