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鋒:江澤民留下燙手遺產

發表:2004-01-09 0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錦濤、溫家寶接江澤民的班,班子還沒有完全接好,一大堆頭痛問題已經接二連三來了。其中尤以香港和臺灣問題為國際關注。

香港去年七一超過五十萬人大遊行,北京到現在還拿不出辦法來解決遊行中要求董建華下臺和還政於民的問題,所以今年元旦又出現十萬人遊行。中共領導人不敢像鄧小平那樣揮兵鎮壓,但是又不願意屈服在群眾壓力之下,因此不肯明確表態。他們十分憎惡民眾的民主訴求,但是他們又要裝「一國兩制」的開明模樣,因此只能推出「四大護法」出來喝止。無奈香港市民不吃這一套,有的更不相信這四大護法可以代表胡錦濤、溫家寶,令中共非常尷尬,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做。但是再拖下去,如果讓民主派在今年九月的立法會選舉奪取大半數議席,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

同樣問題也出在臺灣身上。中共嚇唬會武力攻打臺灣,如果臺灣民眾相信,一切都好辦了,因為北京說什麼,臺灣只能百依百順,不但不會有一人一票選舉總統的事情出現,更不會有什麼公投、制憲的玩意冒出來。無奈臺灣民眾就是不相信中共會真打,雖然原因很多,有的相信中共所說的「中國人不打中國人」,有的認為中共自己問題成堆,保住自己的統治已經不錯了,哪裡還有精神打臺灣等等。中共越恐嚇,民眾越把票投給「台獨」。這下,中共硬也不是,軟也沒有作用,事情僵在那裡,唯有請老美來「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了。但是臺灣問題的國際化,就不是內政問題,還統一什麼?

胡溫面臨的這兩個難題,其實都是江澤民闖下的禍,香港問題肯定錯在基本法對政制的錯誤設計上,使特首成為光桿司令。本來北京以為命令土共保皇就可以了,然而北京又要玩「一國兩制」的民主選舉遊戲,兩個相撞,造成土共裡外不是人。這本來是鄧小平的責任,然而江澤民墨守成規,不許修改基本法,以致沿著錯誤道路走下去。再加上江澤民的幫派觀念,欽點缺乏本土意識的董建華做特首,以北京馬首是瞻而令香港沉淪。

兩岸關係在八○年代和九○年代上半期朝良性發展。無奈一九九四年鄧小平病重以後,江澤民立功心切,九五年初頒布「江八條」來奪統一之功,但是才等半年已經等不及,借夏天李登輝訪問康奈爾大學大作文章,進行軍事演習,以為可以一舉嚇倒臺灣而收「統一」之效,江某人也可以青史留名。無奈臺灣人不吃這一套。二 ○○○年總統選舉,江澤民又推出朱鎔基做惡人恐嚇臺灣,也沒有效果,於是鬧出今天公投、制憲等大事,國家認同成了大部分民眾的共識,連統派的國民黨、親民黨也喊出不排除台獨與「一邊一國」了。

問題越拖越麻煩,胡溫應該以此向江澤民發難,迫他把全部權力交出,然後以新的思維和魄力來解決香港和臺灣的問題,展示執政的新形象。

(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