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週刊》評出2003最佳和最糟的經理人

發表:2004-01-12 17: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商業週刊》通過對紐約140位資深記者和全球21家新聞機構的調查,評出--去年最佳和最糟經理人

  2003年對職業經理人來說是充滿挑戰的一年。在整體經濟復甦緩慢、行業競爭日趨激烈的環境下,經理人的管理和領導才能也在市場面前分出了高下。最近,美國《商業週刊》通過對紐約140位資深記者和全球21家新聞機構的調查,評出了2003年度全球最佳和最糟經理人。《商業週刊》每年都進行類似的評選。區別最佳與最糟的標準是能否為公司創造價值,而評判的依據則是公司的資產、銷售額、利潤等指標。

  最佳經理人

  今年榮膺全球最佳經理人的有星巴克連鎖集團總裁奧林.史密斯,美國聯合技術公司UTC總裁喬治.戴維,全國廣播公司NBC總裁鮑勃.萊特,蘋果電腦公司首席執行官(CEO)史蒂夫.喬伯斯,英特爾公司CEO克雷格.巴雷特,美國Wachovia銀行主席肯.湯普森以及韓國三星公司總裁尹鐘龍等共17人。

  阿爾卡特公司總裁賽爾格.特切拉克在北電網路、朗訊以及愛立信等其他通訊設備公司面臨億萬美元財政赤字的情況下,通過嚴格控制,成功地使阿爾卡特在高科技行業整體蕭條中倖免於難。美國3M公司主席兼首席執行官詹姆斯.麥克奈尼在2003年成功地搶佔和提升了該公司在中國和亞洲其他市場的份額,使公司的銷售量增加了20%,利潤連續7個季度上升。雅虎公司總裁特里.塞梅爾通過重組和嚴格的內部管理,使雅虎2003年的營業收入增加了470%,銷售額提高了57%,公司股票目前為每股40美元,是年初的1.5倍。印度WIPRO軟體公司總裁保羅.維威克1999年進入該公司時,WIPRO還只是一個默默無聞的小公司,僅有1.5億美元市值,但在保羅的領導下,公司發展成印度最大的IT上市公司,現在市值約10億美元,5年間增長了近7倍。

  英國零售企業巴寶莉(Burberry)集團總裁羅絲.瑪麗.布拉沃是入選最佳的惟一女性,她今年51歲,6年前到巴寶莉公司任總裁,當時這個有147年歷史的品牌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危機。布拉沃招進了一批最好的設計、財務管理和市場營銷人員,並從古琪(GUCCI)公司挖來了首席設計師克里斯托夫.貝雷,邀請超級模特凱特.摩斯當形象代言人,重新給巴寶莉定位。同時,她還把產品擴展到高檔飾品、香水、嬰兒用品等。據估計,2003年,在6個月之內,巴寶莉的銷售收入就達5.54億美元。更重要的是,她重新打造了巴寶莉的形象,使之重新成為人們眼中時尚的代名詞。

  最糟經理人

  入選最糟經理人的有日本索尼公司的出井伸之、戴姆勒克萊斯勒公司的澤根.施徹倫普、第一能源的彼得.伯格等。與最佳經理人相反,他們所領導的企業往往在銷售市場上丟城失地,股價低迷不振,受到投資者的批評。

  澤根.施徹倫普1998年主導戴姆勒奔馳公司與克萊斯勒公司合併時,曾對投資者說:「等著令人驚訝的事情發生吧。」5年過去了,他確實給了投資者一個「驚訝」:公司最近宣布2003年虧損3.6億美元,讓所有投資人大失所望。他把虧損歸咎於美國汽車市場競爭太激烈,但同樣在美國市場,日本汽車公司的市場份額卻不斷擴大,這讓他的各種託辭不攻自破。現在,即使是公司的旗艦產品奔馳汽車,目前在高檔汽車市場中也面臨挑戰,最近的權威汽車調查顯示,在長期質量評比中,奔馳汽車竟只名列第26位。此外,公司還險些惹上官司,去年8月,在被迫交出3億美元罰金後,才免於受「誤導投資者」的指控和調查。

  2003年,索尼公司僅第一季度就虧損了大約10億美元,目前索尼公司電子產品的平均利潤率下降到大約只有1%,出井伸之因此進了最糟經理人的名單。

  垮臺的經理人

  入選最糟的經理人可能還有機會捲土重來,而垮臺出局的則基本上沒有翻身之日了。《商業週刊》還列出了2003年垮臺的經理人,這主要是因各種醜聞而引咎辭職的CEO們。如波音公司總裁菲利.康迪特在五角大樓對外宣布將對波音的「重大誤導」進行調查後引咎辭職,紐約證交所主席在他高達1.88億美元的薪酬被媒體曝光後黯然下臺。其他在2003年辭職的還有美國航空公司CEO唐納.卡迪,三角洲航空公司的姆林等。

  另外,還有一些經理人因嚴重違規或者沾上官司而面臨身陷囹圄的窘境。爆出110億美元財務醜聞的世界通訊公司CFO司各特.沙利文目前面臨87項罪名的指控。另外,俄羅斯最大的石油公司尤科斯的前董事長霍多爾科夫斯基2003年也因逃稅問題被捕,成為上榜的倒霉蛋之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