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台海的「底線」在哪裡?

發表:2004-01-12 17: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一直宣稱,兩岸關係上,臺灣如果跨越底線,中國就要發動戰爭。因此這個「底線」是什麼?公投是否真的會跨越這個底線,就成為人們注意的焦點。

 中國政府和官員譴責「台獨」的言論多如牛毛,但是何謂「台獨」誰也說不清楚。如果以正式的文件來決定,無非是二○○○年中國所頒布的「一個中國的原則與臺灣問題」白皮書了。根據這個文件,中國反對台獨的底線是:「如果出現臺灣被以任何名義從中國分割出去的重大事變,如果出現外國侵佔臺灣,如果臺灣當局無限期地拒絕通過談判和平解決兩岸統一問題,中國政府只能被迫採取一切可能的斷然措施、包括使用武力,來維護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完成中國的統一大業。」

  日前來參加「臺灣公投對美日臺三角關係的影響」研討會的美國傳統基金會研究員譚慎格,就談到北京的「紅線」,也就是「底線」的問題。他說,臺灣在二○○○年總統大選選出阿扁,可能早就越過北京的紅線,更早一點,李登輝提出國與國關係也是越過紅線。

 譚慎格所舉兩例的確可以被看作已經超過上述「分割出去」的重大事件的底線。也還可以追溯得再早一些。一九九五年李登輝總統訪問康乃爾大學,在講演中多次提到中華民國,被認為搞「兩個中國」,從而開始了第一波的「文攻武嚇」;接著一九九六年普選總統,進一步確立臺灣是「主權在民」的民主國家,引來中國第二波的文攻武嚇。但是事實上兩岸「一邊一國」是一個事實,只是中國不許臺灣在國際上發出聲音而已。

  但是中國沒有就此發動戰爭,特別是在警告主張台獨的陳水扁當選總統就「意味著戰爭」後仍然沒有發動戰爭。那就意味著這還不是底線;或者「底線」也是可以根據「政策」的需要來回移動。至於「長期拒絕談判」的底線,連中國自己都說不清楚何謂「長期」。

  中國學者朱顯龍最近發表文章特別詮釋「台獨底線」。涉及「獨立」成另外一個國家,或制定「新憲法」,並更改「國名」、「國旗」、「國歌」、「疆域」;相關的「公民投票」;以及參加聯合國等政府間國際組織的「公民投票」等。

  台海的底線還包括臺灣武力挑釁中國、臺灣發展大殺傷武器、臺灣島發生內亂、外國勢力入侵臺灣等。內容越多越混沌不清。例如只改國歌國旗不改國號又如何?對「內亂」要怎樣下定義呢?這除了表明中國自己還沒有明確的底線,而且灰色地帶也都是未來臺灣可以做文章的地方。

  公投問題在「白皮書」裡也有提及:「堅決反對以公民投票方式改變臺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地位。」然而三二○公投只是反對中國以飛彈瞄準臺灣而已。中國以飛彈瞄準臺灣其實正是說明臺灣不是中國一部分,否則為何不瞄向北京、上海?

 最近北京的英文「中國日報」還報導,中共國台辦副主任王在希要陳水扁「停止玩火」,同時王在希也表示,在未來三個月發生的事情,將決定海峽兩岸的和平與穩定。中國軍方的一些人士也發出類似的恐嚇,這些說法如果不是誤判臺灣形勢,或者是故意製造兩岸緊張的形勢,為國親助選,就是有意誤導美國。不幸,美國也以為臺灣發生了如此緊迫的情況,才由布希發話。

 臺灣真要以其它國號宣布獨立,目前也不是時機,臺灣的政治人物沒有笨到這種地步,因為目前美國忙於反恐,無力東顧;美國不但需要中國幫助和至少維持中立,而且在經濟上也正處於相互利用蜜月期。但是除非中美關係一直處在「最好時刻」,中國的經濟也一直上升而社會穩定;只要中國出了什麼大事,長期被中國打壓欺凌的臺灣民眾,是不會放過超越底線的機會的。因此主動權其實是在中國自己手裡。而目前臺灣民主運動的發展給中國製造的困擾,卻是美國利用臺灣問題向中國施壓的機會,而不是反過來被中國勒索。

(自由時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