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一名三好生為讀書連續3年節假日外出乞討

發表:2004-01-13 1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寒來暑往獨坐天橋求學女童行乞三年

  這名小學生家徒四壁,父親吸毒,每逢放假母親就送她到天橋討錢

  一雙清澈的眼睛,一張嶄新的三好學生證書,一份動情的乞討書……從一年級到三年級,每逢週末和寒暑假,草埔一民辦學校的小學三年級學生小嵐(化名)都會被媽媽送到天橋,身穿著校服乞討。昨日,小嵐低垂著清秀的臉龐,羞澀地說,家裡太窮了,乞討是為了讀書。媽媽準時送我到天橋...

  「小嵐家很窮,拿家徒四壁形容其家境毫不為過。」小嵐的班主任廖老師說,上個學期末,小嵐科科成績優異,英語考了滿分,今年元月10號,小嵐還被評為年級三好學生。「但是,小嵐上街乞討求學費的事還是第一次聽說」。 昨天,深圳陽光明媚,雖是冬日,空氣中已經透射出春天的氣息。羅湖區新秀人行天橋,小嵐蜷縮在人流如織的橋邊,目光專注,在一本英語練習本上默寫英語短句。在小嵐的面前,依舊擺著乞討書和三好學生證書,證書是今年1月10日發的。記者還看到,練習本上的筆跡工整有力,幾分鐘時間,小嵐已經默寫了半頁紙英語短句。

  「學校10號放寒假了,每天上午10點,媽媽準時將我送到天橋,晚上8點再來接我」,小嵐輕聲說,她家裡有5口人,除了爸爸、媽媽還有兩個妹妹,如果不乞討,她就沒錢讀書了。

  廖老師說,小嵐品學兼優,但是性格內向,她雖然和同學很團結,但是待人處事仍很羞怯。「這麼一個勤奮的孩子,要靠乞討上學,她的自尊心肯定受不了」,廖老師說,她一年家訪3次,小嵐家只有幾平方米,一家5口蝸居一室,但是每次家訪,都能看見小嵐在學習。有一次還發現,小嵐在破舊的大門上寫滿了英語單詞,然後聽著錄音機背單詞。「她把門當黑板用了。」廖老師說。

  爸爸吸毒後就不管我了

  「我想有一個好爸爸,我爸爸跟朋友一起學會了吸毒,從此以後我爸爸再也不管家裡人了,很重的家庭負擔就落在我媽媽肩上,媽媽要照顧我和妹妹的生活住宿,沒有錢給我和妹妹讀書,我好想繼續讀書……」記者看到乞討書上這樣寫道。小嵐梳著兩條小辮,當記者問起那獎狀的情況時,她說今年她班上只有兩個人得到三好學生獎狀,她就是其中的一個,說完後,又趕緊把頭低了下去。

  她每天怎麼吃飯呢?是媽媽送來還是帶乾糧?對於路人的疑問,小嵐怯生生地說,「中午從不吃飯,我不餓。我一年級就開始了乞討,因為爸爸吸毒,家裡還有兩個妹妹。」

  學校不知小嵐上街乞討

  「學校並不知道小嵐乞討,她從來沒有遲到早退過。」廖老師說,由此判斷,平日正式上課時,小嵐肯定沒時間上街乞討。

  對於小嵐上學的學費問題,廖老師說,她一直聽小嵐的母親說「學費都是親戚們湊的」。廖老師還表示,小嵐還有兩個妹妹,有一個今年都8歲了,因為沒有錢而沒有上學,另一個妹妹還比較小。

  在廖老師的帶領下,順著草埔屋村狹窄的小路,記者走到了小嵐的家--草埔嚇屋新村65號。一扇鋼筋欄杆門內是一扇破舊的木門,但是大門緊閉。廖老師說,小嵐就是在那扇木門上寫字的。附近的鄰居們說,小嵐家搬了,但是他們認識小嵐,並說「那個孩子學習成績很好」。

  小嵐家的老鄉說,孩子的母親是四川人,父親是廣東人,其他情況知道不多。「他們家真窮,現在搬到嚇屋新村37號304房了」,在鄰居們的帶領下,記者順著小路走到了小嵐的家。大門仍然緊閉,「我們都知道這個孩子」,旁邊的鄰居們說,他們家孩子多,認識他家的人都是因為小嵐學習好。

  昨日下午4點多的時候,新秀人行天橋邊,記者看到小嵐仍在默默學習,嶄新的三好學生證書上,散落著零零星星的散鈔……


南方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