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愛滋孤兒學校被迫關閉

發表:2004-01-13 2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南省上蔡縣邵店鄉後楊村村民自辦的愛滋病人遺孤「關愛學校」,經海內外媒體報導後,引起河南省主管當局不滿。於上月底以「缺乏辦學條件」為由,強令學校整改關閉,三十八名愛滋孤兒必須「放假」回家,再度失去樂園。

香港明報報導,創校村民程東陽表示,他們不會因為當局的壓力而放棄關照那些愛滋孤兒,正想辦法盡量按照當局要求「整改」,爭取春節後重開。他們並指政府是「要面子,不要孩子」。

報導指出,上蔡縣是河南省有名的「愛滋縣」,後楊村更是愛滋病高發的重災村,三千多人的村有兩百多人因早年賣血染愛滋死亡,而且還在以每五天死一個人的速度發展,村中有百多名因父母染愛滋死亡遺下的孤兒,有些孤兒也染上愛滋。為關心這些孩子,村民程東陽、程向陽兩兄弟用自家院子房舍,辦「關愛學校」,為這些遺孤提供免費的學前教育和午飯,校內現有三十八名孩子。

過去兩年,程向陽兄弟多番接受外界媒體採訪,並向外透露當地愛滋病嚴重的情形,兩兄弟經常遭到鄉鎮政府和上蔡縣部門指責,教育主管部門並收回已頒給他們的辦學許可證,並多番威要他們關閉學校,不再與外界傳媒接觸,但程氏兄弟不為當局壓力所動,結果被迫關校。

程東陽說,有沒有辦校許可證不重要,重要的是這些愛滋孤兒得到照顧,如果政府有辦法能讓這些孤兒得到照顧,他們當然沒有必要去頂撞當局;但是,當局只要面子,不要孩子。去年底以來,海內外大批媒體包括中央電視臺,都分別報導了該校的情況,由於孤兒的慘狀捅到了河南地方當局的痛處,領導幹部十分惱火,指示上蔡縣查處。

上蔡縣一名副縣長和教育部門負責人專程到後揚村,指關愛學校「採光不足,場地不夠,設備簡陋」,下令程家「關閉學校整改」,副縣長對程東陽父親直言:「你們這樣做,是給政府臉上抹黑!」。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