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透支的中國發展

作者:陳國軍 發表:2004-01-13 2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經濟近幾年保持了8%左右的高速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2003年,在經歷SARS之後,全年依舊保持了8%的高速發展,汽車,房地產,鋼鐵,石化等行業均保持著超過8%的高速發展。但中國經濟也面臨著許多問題,2003年夏天的高溫和年底的寒流,突顯中國的電荒和能源危機。另外,中國的諸多產品面臨著反傾銷的調查,彩電、服裝、傢俱、打火機等。更深入地,我們將看到中國改革缺乏了前進的動力,能源、人民的支持、三農問題、經濟和政治體制……諸多因素正在中國的發展,甚至已經開始轉化反對改革的力量,這不是一種新的主義或思潮,更不是向左走,問題在於我們過去更多的是看中整體經濟的增長卻忽視經濟利益的再分配,越來越多的改革利益集中在僅僅一小部分人的手中,而更多的人卻沒有從中國的發展中獲得利益,也就不奇怪有人反對改革了。

    盲目追求GDP的增加,表面上經濟在發展,但並不意味著社會財富在增加,也不意味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整體增長。GDP數字意義上的增加,讓我們忽視了經濟發展中的諸多問題,我們誤以為全體人民從GDP的增加中獲得了利益,而事實上並非如此,中國的基尼係數已經超過了4.3,也許更高。中低收入並不存在著少報財產的問題,中國的富有群體卻存在著漏報的問題,因此,實際基尼係數要遠超過4.3。

    不得不說我們的經濟發展是以中國的許多可持續發展力的透支為代價的。被美國政府調查的多起反傾銷案件,固然有美國政府的政治因素,但我們同樣思考這對中國經濟發展的負面影響。我們的低價有生產效率不斷提高的因素,但更多的因素是我們的低工資,大量的農民工沒有任何保障,沒有養老保險,沒有醫療保險,沒有失業保險,沒有住房公積金,沒有好的工作環境,沒有好的工資防護,甚至是在犧牲他們健康的情況下換來了我們出口的增長,換來了我們的通貨緊縮。這是不公平的,城市戶口的人力成本裡包含了我們常說的三金,而農民工沒有任何社會保險,但他們同樣面臨著養老的問題,面臨著看病的問題,面臨著住房的問題,面臨著沒有工作的問題。如果按1000元工資計算,他們應該獲得約200元左右的保障,按2億農民工計算,每年因此被透支的社會保障就為4800億元,接近於我們國家今年的GDP增加值。我們用透支的社會保障來換得了出口的增長。中國人口結構的老齡化在50年後尤其明顯,而現在的農民工就是50後老齡化人口的主要人群之一,我們透支了50年後的中國經濟換來了現在的繁榮。

    三農問題的重要性要超過了我們口頭上的重要性。25年的改革,前10年農村的發展是有目共睹的,農民是改革的最早收益者之一,但農村在90年代以後的發展緩慢了,在有些地方就是停滯了甚至是倒退。即使在前10年的發展中,我們對農村問題的重視不夠,發展很大因素上是依賴農民積極性的提高,農業生產效率的提高,但農業基礎設施卻並沒有得到改善,是建立在80年代以前的農業設施上,只不過被充分利用了。農業設施,土地,農民的收入,農民的保障,農村的衛生等在90年代後一直在被透支著,感謝SARS沒有在農村擴散,儘管如此,我們應該看到農村的實際問題。農村的電力建設取得了不小的成績,但衛生設施不僅沒有發展,面臨著停滯甚至是倒退。農民看病難,看不起病,沒有地方看病,農村面臨著清潔水資源的短缺和污染……儘管如此,三農問題仍然成為支撐中國經濟高速發展的動力之一。固然,解決農村剩餘勞動力是中國面臨的一個重要難題,但不能就此讓他們50年後面臨無依無靠的困境。中國經濟需要可持續發展,同樣,中國人的生活需要可持續的提高,不能用長痛換來短暫的快樂。把問題留給50年後的政府,就如我們現在我們承受著人口問題的重壓。

    我們一直說要擴大內需,採取的往往是增大基礎建設投資,或者說增加公務員工資,……而恰恰忽視了改善農民工的權益。糧價基本沒有變化,生產資料在上漲,看病的費用在增大,教育的費用在增大……儘管中國整體面臨的是通貨緊縮,但更多的農村面臨的是通貨膨脹,也就是說中國既面臨著通貨緊縮,同時又面臨著通貨膨脹,只不過出現在不同的社會階層而已,而這個階層主體的農民又是一個被忽視的階層。在農民支出比例中站最多的教育和醫療費用一直在增加,而收入增加有限,他們有比富有人群更多的內需卻沒有購買能力。我們不僅沒有給予農村更多的財政支持,反而將大量的農業稅收用於城市建設,這本身儘管沒有錯,但如果以不考慮農民的生死為代價是危險的!在未來的相當時間內中國農民在人口數量上仍是社會的主體,我們不能以犧牲他們的發展來換取中國工業化的發展。

    2003年夏天和冬天的電荒,同樣給我們的發展敲響了警鐘。能源短缺是中國的現實,也是中國未來的現實。其實,中國不僅面臨著能源的短缺,還包括各種資源的短缺,水資源,燃料資源等。而我們過去25年的發展是以大量能源的消耗,是以環境的惡化為代價的。也就是說,在過去25年的發展中,我們根本沒有考慮我們的環境成本,犧牲了環境成本換取了經濟的發展,透支了中國的環境成本。這也是我們的出口為什麼低價的一個原因,企業不用考慮環保,不用考慮生態資源的成本,比如說傢俱業,既不要考慮農民工的各種社會保障,也不用考慮農民工的健康,也不用考慮大量森林被砍伐帶來的環境問題,這樣的低成本是美國政府計算不出來的。

    2001-2003年,中國發生數以千計的礦難,傷亡人數數以萬計,僅僅最近發生的重慶井噴事件就造成了240多人的死亡,上千人的中毒。其間,發生的各種工傷事故更是不斷。中國的經濟尤其是一些出口型經濟,以及能源礦產的開發是一種帶血的經濟。在遼寧等省發生的多起因採礦造成的地面塌陷問題,造成了當地人民的生活窘迫和困難。……所以這些,都曾經對我們過去25年的改革和經濟發展起了巨大的作用,然而他們當中的很多人現在卻生活困難。不僅現在,未來仍舊面臨著困難,而且將有更多的人面臨著同樣的困境。我們的出口增長了,我們的GDP增長了,相當一部分是在中國的資源換〉模(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