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貪官怕不怕布希禁令?

作者:岳建國 發表:2004-01-15 0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布希最近發布禁令稱,任何「從事過或因為政府貪污行為而受益的人」及其家人均不得進入美國境內。我想,這個消息很可能會和去年經全國人大批准生效的《聯合國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公約》一樣,在國內引發出類似「中國貪官受到內外夾擊」、「外逃貪官末日來臨」的叫好聲。不過筆者想探討的是這樣一個問題:有逃往美國意向的中國貪官們,怕不怕布希這個禁令?

  說他們一點都不害怕肯定不真實,做賊心虛是人的共同心理和本能反應,如果貪官可以膽大到對所有反腐信息都不屑一顧的程度,他們就不選擇逃向外國了。我的看法是:布希的禁令僅僅為我們提供了又一個杜絕貪官外逃美國的契機,而單憑這個禁令,並不會讓中國貪官望而卻步;只有我們採取有效的措施應對這一禁令,才會讓他們真正膽寒。

  禁令一出,那些申請定居美國的貪官或其子女,一旦被美國有關部門發現肯定會被阻擋在外,但是,美國人怎麼知道他們是貪官或貪官的子女?經驗告訴我們,在逃出去的貪官中,只有少數是發覺自己問題已經暴露才匆匆「跑路」的,而大多數是在監督體系沒有對其產生懷疑的情況下從從容容出國的,到了國外後我們才突然發現其貪污腐敗行為。更多的情況是,貪官本人還在國內繼續作惡,而將財產偷偷轉移國外,然後利用出國留學等渠道讓妻子兒女到外國定居。對於後兩種人,美國人有什麼辦法將他們鑒別出來呢?一個一個來中國調查?顯然不可能;讓中方出證明?也不可能,如果中方有證據證明他們是貪官,早就將其抓獲了。很可能的情況是,美國人因不能辨別貪官的「身份」而放行,一旦他們定居成功,再追究就麻煩得多了。

  如此,布希的禁令的效果當然會大大縮水。

  可見,要想讓布希的禁令真正起到阻攔中國貪官外逃美國的目的,關鍵在於我們自己怎樣應對這個禁令。首先,應對貪官外逃,建立「防患於未然」的機制是十分必要的。要想做到這一點,就應盡快建立個人財產申報制度,一旦發現某些官員出現「出不敷入」的現象,就馬上對其進行審查。其次,要建立長期和主動的境外反腐溝通機制,制定對雙方都有利的措施,比如幫助美國有關部門又快又準地篩選「疑似貪官」、對在美國被查獲的貪官進行有效的控制和引渡等。如果不這樣,布希的禁令對我們就沒有多大作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