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劉忠霞命案挑戰中國法律

發表:2004-01-16 08: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哈爾濱的普通農婦劉忠霞被大陸網友稱為2003年最後一個新聞人物,因為她的死而引發的網路抗議浪潮方興未艾,這場抗議浪潮的規模,只有上半年的孫志剛事件可與之比擬。連重慶開縣的井噴事故,在網民中引發的討論都沒有超出這起「瘋狂寶馬」命案。
10月16日,哈爾濱的無業人員蘇秀文駕駛寶馬車被菜農劉忠霞的拖拉機刮壞倒車鏡,蘇秀文與劉忠霞因此發生口角,此後,蘇秀文駕駛她價值129萬元的車輛撞向劉忠霞,致使劉當場死亡,並造成圍觀者十多人受傷。

12月20日,哈爾濱道裡區法院根據哈爾濱交警支隊對事件的認定,以「精神溜號」為由,判處蘇秀文有期徒刑兩年,緩期三年。此前,據稱蘇秀文被警方送入看守所醫院「療養」,並以「睡眠不佳」為由,保外就醫。

網上已有大量文章和現場圖片揭示此案疑點多多。儘管受害者家屬至今並未進行申訴,但是據常理推論,法院的閃爍其詞的判決確有很多詭異之處。

網民的大量疑問集中在:蘇秀文在開車撞向劉忠霞之前,是否說過「信不信我撞死你」?在發生交通事故之後,蘇秀文為何不向交警報案,而是再次發動汽車,並撞死與你發生口角的劉忠霞?照片顯示,事故發生之後,蘇秀文並無意外致死人命的慌張,而是一臉的滿不在乎,是否為餘怒未消之故?一個無業人員,購買豪華轎車的錢從何來,其家族是否有被掩蓋的腐敗內幕?蘇秀文與黑龍江省委副書記省政協主席韓桂芝究竟有無親屬關係?黑龍江的司法部門為何對蘇秀文的「人權」予以特別關照?

可是,儘管網上一片憤怒,但是迄今為止,大陸傳統媒體和各大門戶網站均對此案置若罔聞,哈爾濱的交警和法院也不再有任何進一步的解釋,更顯此案背景之深,似乎從反面印證了網友對司法不公的置疑。

根據中共的官場排名學判斷,據說是蘇秀文婆婆的韓桂芝為黑龍江省第三號實權人物,而排在前面的宋法棠和張左己均為外來官員,作為當地幹部的韓桂芝在黑龍江經營幾十年,關係網可想而知。在中國政治現狀下,只要政治人物不倒,受其庇護者的不法行為一般就會從輕處理,甚至可以完全逃避法律制裁。比如,大陸媒體津津樂道的黑道頭子劉湧是在瀋陽市長慕綏新失勢後拔出蘿蔔帶起泥的,很難想像慕綏新不倒的情況下劉湧會受到懲處,而孫志剛一案所牽涉的,不過是些廣州市的中下級警察。但蘇秀文「瘋狂寶馬」一案可能直接牽扯到官至中共中央候補委員的高官,如果這位高官政治上「正確可靠」,那麼,他(她)的政治生命會受到一起普通刑事案件的影響嗎?

面逼BGB0001I民的置疑與憤慨,傳統媒體的沉默,似乎在等待著來自更高權力者的關注和批示,各種跡象顯示,胡溫執政一年多來,權力基礎並不牢固,在此情況下,他們有決心有勇氣為一起普通刑事案件挑戰黨內高官的特權利益嗎?他們願意為一個可能含冤而死的農婦討還公道嗎?八十年代初,胡耀邦曾力排眾議,處理了幾個欺男霸女肆意妄為的高幹子弟,由此帶來的反彈嚴重削弱了他的權力基礎,這也是中共反腐無法取得突破的深層次原因。中共作為一個特權階層,反腐在一定程度上不過是做戲給老百姓看看罷了,誰能指望他們當真!他們,甚至連自己制定的法律都從未打算認真遵守。

可是,一個新的難題是:在這個信息高速傳播的網際網路時代,當蘇秀文「瘋狂寶馬」案被網民傳得沸沸揚揚,已經無法繼續加以掩蓋的時候,官方和媒體的沉默其實是在放棄為蘇秀文和官方辯護的權利,為各種傳言注入最有力的佐證!

網民的抗議浪潮展示出一個真實的中國,這個被禁聲的國家的人民,以網際網路為載體,發泄著對中共特權的極端不滿,官方和媒體的裝聾作啞,只會加深人民對中共的失望,將中共「以法治國」的標榜扯個粉碎。

難道,為了保護一個傳言中省委副書記的兒媳,中共真的到了連起碼的面子都不要的地步嗎?

關注中國民主法治進程的人們,等待他們給出答案。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