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報導哈爾濱「寶馬撞人案」

發表:2004-01-16 2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12月,蘇秀文在一次歷時兩個小時的審判中,被判了緩期,撞人一案已被判為交通事故。紐約時報稱,此案似乎應該就此結束,但有兩點除外:一是「寶馬案」正在全中國激起了老百姓的憤慨,二是這些憤慨正同已逐漸成為一個有影響的中國上訴法庭的網際網路連接在一起,激起了網上的憤怒。

  中國官方媒體稱,有關部門本週已採取罕見的步驟,宣布將調查此案是否存在可能的司法腐敗。有人分析說,蘇秀文可能要面臨更嚴厲的判決,這樣的結果會平息來自網上的批評。但這樣做的同時,也會給那些試圖把中國建立一個真正的法治國家的改革者們,設立了一個前所未有的先例。

  黑龍江大學社會學系主任曲文洋(譯音)說:「如果捲入此案的是一臺拖拉機,我敢肯定將不會被人關注。但捲入此案的卻是一臺象徵著財富和權勢的寶馬,人們一下子就聯想到貧富之間的差距。」

  紐約時報稱,越拉越大的貧富差距,已是經濟繁榮的中國的一個基本矛盾。傾瀉而出的財富在製造了大批中產階層的同時,數以億計的人仍生活在貧困之中。尤其在這個曾是中國工業基地的東北地區,如今已陷入失業的泥潭,由此更不難發現貧困階層被此案所摩擦出的傷痛。

  此外,中國媒體洪水般的報導更加激起了民憤。在「寶馬撞人案」未宣判之前,只有哈爾濱的幾家報紙簡單地報導過,但後來許多外省記者蜂擁而至。其中一些報導懷疑蘇秀文同黑龍江省的高幹家庭有關係,也有報導引述代義權的話指控蘇秀文有意想傷害他的妻子。

  越來越多的中國「網民」開始關注此案。中國最大門戶網站新浪網的編輯稱,在此案宣判後,該網站的論壇和聊天室出現了20多萬條信息,許多人認為這種腐敗應該受到譴責。中國社會科學院一名專門研究網路的學者郭良(譯音)指出,此案是網路影響越來越大的一個最新的例子,去年網際網路抗議一名被警察打死的人,最後推動了對拘留法的改變。此外,薩斯疫情爆發時,網路也是一個主要的消息來源。

  郭良先生(按:原文搞錯。應為女士。)強調說,目前絕大多數網際網路使用者是中國城市的精英階層。他最近剛完成的一項調查顯示,越來越多的貧窮的鄉鎮居民上網的人數也在增多,這些人經濟光顧網巴,其費用也比較低廉。郭良說,網路這個平臺已經很真實地改變了中國的局勢,因為每個人都有發言權,這些人只是登陸自己的喜歡網站,閱讀各類報紙,對於那些自己感興趣的事就發表一番評論。

  紐約時報指出,但這些絕對不是沒有限制的。中國政府已有系統地逮捕了多名網路「不同政見者」,並對所有敏感的政治話題加以極為嚴格的控制,如西藏、臺灣和法輪功等。政府的監控機構可以容忍幾週像寶馬案這種意想不到的熱點問題,在無庸置疑地利用這些熱點來測試公眾的意見後,最後突然封殺這些話題。

  中國媒體記者和網站編輯向紐約時報透露,1月13日晚,「寶馬案」已經遭到檢查機構的封殺,但沒有向公眾解釋其原因。報社已被警告停止再對此案進行報導,網站編輯已被要求立即刪掉所有與此案有關的連接。本刊記者在登陸中國三大門戶網站進行檢索時發現,仍能查到所有同「寶馬撞人案」有關的報導,其中包括1月15日《「寶馬案」完成模擬實驗春節前出結論》等標題,但所有的連接內容已變成一片空白。

January 16, 2004Chinese Go Online in Search of Justice Against Elite ClassBy JIM YARDLEY

http://www.nytimes.com/2004/01/16/international/asia/16CHIN.html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