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貧富差距對公眾情緒影響日增

發表:2004-01-16 2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黑龍江省去年發生的一起寶馬汽車撞人案已經成為中國各地家喻戶曉的案件,公眾對案件審理的批評顯示出在中國日益加大的貧富差距對公眾情緒的影響。

*寶馬車撞人案反響不同尋常*

在汽車和公路的數量高速增長的中國,一起交通糾紛引起的汽車撞人案成為全國的知名案件也許是很多人始料不及的。中國黑龍江省去年10月16號一輛運載大蔥的農用車擦撞了一輛汽車,隨後爭吵中發生了謾罵和毆打,然後蘇秀文駕駛的汽車衝入人群,撞死了農用車駕駛員的妻子,撞傷12人。

蘇秀文在法庭上聲稱自己是操縱汽車失誤,不是故意撞人,被法院判處兩年有期徒刑,緩刑三年。這個案件本來也許可以像無數這種案件那樣無聲無息地消失在公眾的視野之外,但是它的特殊性 - 撞人的是象徵富貴的寶馬高級汽車、以及被撞死的是中國八億農民中的一名普通人 - 引起很多人、特別是無數網民對審判結果表示強烈不滿。網際網路上出現了各種傳言,說撞人者蘇秀文是黑龍江省高官的兒媳,她的丈夫用錢買通關係,封證人之口,所以才使蘇秀文得到輕判。

到最後,黑龍江省的高級官員不得不公開聲明同蘇秀文沒有任何親屬關係,有關政法機關也於本星期宣布將對這個案件進行複審。中國官方的新華網也不同尋常地全文刊登了採訪雙方當事人、目擊者以及親友的採訪。

*公眾輿論痛恨腐敗*

中國的中新網承認,有關撞人案的各種傳言表明人們對為官清廉和司法公正失去了起碼的信任。報導還援引中國學者的評論說:寶馬車撞人案之所以產生如此強烈的社會反應,實質上是社會情緒爆發的一個體現。公眾由於豪華的寶馬車撞死普通農婦後有武警前來維持秩序、以及後來所有目擊者一概沉默而對肇事者的輕判表示質疑。

中國共產黨主辦的人民日報說,中國一些貪官以瞞天過海和暗箱操作的方式逃脫公眾監督,一些地方出現重大責任事故後首先封鎖消息,壓制輿論。面對強大的輿論壓力,哈爾濱市的政法機關承諾要「盡快給公眾一個負責任的答覆」。

*貧富差距激發不滿情緒*

紐約時報說,中國越來越大的貧富差距已經成為經濟繁榮中的一個基本矛盾,經濟財富在造就大批中產階級,但是數億中國人仍然生活在貧困之中,曾經是中國工業基地的東北有大量失業工人度日艱難。

*因特網促進公眾表達意見*

寶馬撞人案件之所以成為轟動全中國的一個新聞事件的另一個主要原因是公眾通過因特網表示的關注。據說案件發生後,僅新浪網一家的聊天室上就出現了20多萬條帖子,其中多數批評說案件審理的不公正源於腐敗。

據報導,中國的網民已經接近八千萬人,其中多數為城市的精英階層,但是鄉鎮居民的上網人數也在增加。去年廣東生一名大學生在收容所被打死後,各種信息和抗議也主要是在網際網路上流傳,後來導致對打人者的司法處置以及後來對收容條例的改革。中國去年薩斯病爆發期間,網際網路也是公眾的一個主要消息來源。


美國之音(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