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中國領導人從不接受本國記者的個人採訪?

發表:2004-01-17 18: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有的是記者,論業務水平不會比洋記者差多少。但是中國領導人從來不接受本國記者的個人採訪。所有的個人採訪機會都只能給外國(主要是美國)記者。看來中國領導人認為本國記者永遠是下級工作人員,只能以接受教育的姿態向他們請示問題,不配以平等身份提問。洋記者才有這樣的資格。哪怕洋記者講領導們幾句壞話也不要緊。只要同時也能表揚幾句,那就非常值了。

其中的原因不難理解。事實早就證明,由外國人樹碑立傳或者寫出的讚揚文章效果好的多。中國人的內心深處是比較自卑的。自卑到互相看不起互相作踐的地步。在大多數中國人看來,本國記者誇領導是應該的,誇到天上去也不稀奇。而外國人隨便誇幾句就百倍地珍貴。這月亮就是外國的圓,你不服不行。別人不信毛澤東們絕對深信。所以你看他們那一代的主要領導人都有找洋人給自己樹碑立傳的習慣。毛澤東比較喜歡的顯然是斯諾、此外還有斯特朗等;史沫特萊是朱德比較信任的人;周恩來和斯諾、史沫特萊都有點交道,但最信得過的恐怕是英籍華人韓素音。

請洋人立傳屬於中共體系中的最高待遇,即便是政治局常委也不一定能享受到。江青在她政治生涯頂峰時期也曾試圖去享受一下這種待遇。她請美國人維特克去促膝談心好幾天,還給了不少材料。大概也指望獲得點類似「西行漫記」那樣的效果。誰知犯了大忌。被老毛斥為「孤陋寡聞,愚昧無知。立即攆出政治局,分道揚鑣」!江青在這件事上其實很冤。老毛罵她「「孤陋寡聞,愚昧無知」完全是牛頭不對馬嘴一派胡言。江青親眼見你老毛和洋人推心置腹侃侃而談的場景多了,怎麼還會「孤陋寡聞」?明明是見聞太多,深知這樣做好處極大而想學一學嘛。老毛自己的洋傳記已經出了好幾部了,她這個毛家裡的「半邊天」出個一部半部的哪算過份?硬說她什麼「泄密」。其實她講的是幾十年前跟著老毛在陝北東躲西藏的「小長征」故事。毛澤東們當年把剛剛結束的「大長征」講給斯諾們聽不算泄密,她講講幾十年前的「小長征」又能泄掉什麼密?說來說去,中共高層是封建帝王思想最濃厚的地方。女人在老毛的心目中始終離玩物不太遠。其他中共領導人表面上講尊重婦女,內心或多或少仍然把女人視為「糟糠」。「糟糠」怎麼能隨便享受請洋人立傳這種「領袖級」待遇?這才是問題的關鍵。那本書名明明叫「江青同志」 (Comrade Chiang Ch'ing)卻被惡意翻譯成「紅都女皇」這種「有野心」的名字。顯然是有意搞臭她。我疑心是周恩來系統的人想出來的字眼,以此刺激老毛,借毛手整江青。

毛死後,中共領導請洋人立傳的事沒有了。但仍然十分重視洋記者的採訪。而本國記者依然不夠資格,靠邊站。鄧小平接受過華萊士和義大利女記者法拉奇的採訪。江澤民更把接受洋記者的採訪當作誇耀的本錢。華萊士採訪江時不客氣地用食指指著他說話,而江依然覺得是莫大的榮耀。他在本國記者面前則完全是一付頤指氣使不可一世的驕狂醜態。香港記者張寶華所提的問題,怎麼也不會比華萊士的問題更具有冒犯性吧?而且張的態度十分恭敬,根本沒有華萊士指他為「獨裁者」時的那種咄咄逼人的神態。僅僅因為張寶華是中國記者,他江戲就覺得不能容忍。竟然衝著一個女記者怒氣衝天,大發雷霆。還說出洋記者華萊士「比你們高不知道多少」這種淺薄無恥的話來。活脫脫地露出一付崇洋媚外的賤骨頭。

如今輪到胡溫體制了。據說他們有親民的姿態。不知道能不能對本國記者也親一點?我不是說他們不該接受西方媒體的獨家採訪,而是應該把這種機會也適當分給本國記者一些。國家領導人心目中價值的衡量點究竟在國內還是在西方,從這類事情上很容易看出來。上個月,溫家寶把出任總理後接受的第一次獨家採訪又給了一家美國報紙,華盛頓郵報。這是令人比較失望的。不知今後有否打算改一改?


讀者推薦(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