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披露SARS再現真相的記者被查處

發表:2004-01-17 2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州5位元記者因向境外傳媒,披露省內的第二及第三疑似SARS各案真相後,被當局查處。其中,部分記者居住現被控制。

據蘋果日報1月17日報導,日前又有一批披露SARS疫情真相的內地記者被查處 。這是繼《南方都市報》總編輯程益中,以及將該率先披露SARS重臨廣東的記者曾文瓊停職後,廣東省當局對付「不聽話」記者的第二撥行動。
據瞭解,上月底《南方都市報》違反「宣傳紀律」,報導了廣東首宗SARS個案,令廣東當局無法再繼續隱瞞SARS疫情,自陷非常尷尬及被動境地,故採用極端 手段, 於本月六日,將程益中在辦公室被反貪局人員帶走, 扣留問話八小時後始獲釋; 曾文瓊及該報另一負責那篇SARS報導的採訪主任,則被停職 。

第二撥「出事」的五名記者,他們均因將廣東出現第二宗SARS 疑案的消息,告訴境外傳媒而被查處。在香港傳媒1月5日揭露廣州出現第二宗懷疑SARS個 案,指患者是一名野味食肆的女工消息爆出後,震怒廣東當局,逐下令撤查。因為當時掌握這個個案的人還不多,當局很快就查出誰向境外傳媒發放消息,因而 將五名廣州記者扣留調查,他們獲釋後仍被公安監視。

有關消息人士透露,《南方都市報》在12月末報導首宗SARS個案後,第二宗疑似個案竟在個多星期後又被境外傳媒踢爆,更令廣東省政府不得不承認廣東出現SARS第二宗疑案。另有消息證實:事實上,首宗SARS個案是在《南方都市報》披露後第二天,省衛生廳始通知香港衛生署及世界衛生組織;而第二宗SARS疑似個案更是患者在上月31日入院,100名與患者接觸過的人已被隔離 、她任職的食肆營業進行消毒後,當局仍沒公布,即使本月5日被香港傳媒爆出, 廣東官員起初仍矢口否認,兩天後才承認這是一宗疑似個案 。

另有消息說,《南方都市報》記者曾文瓊,去年底只因率先披露SARS重臨廣東的報導,被指「違反宣傳紀律」而停職,現閑賦在家。她表示自己是「休假」,不知甚麼時候才再上班,但事實上,這是當局向《南方都市報》施壓,強迫該報 將曾文瓊停職,將來即使復職,也不讓她再採訪醫療新聞。但是,也有消息說曾 已被撤職。

廣州的消息人士分析, 對敢於直言揭示SARS真相有良知的記者, 廣東省最高 層如此憤怒,施以停職 、扣查等手段 。一方面擔心這些疫情曝光後,會影響自 己的仕途;另一方面也擔心減少外資的引入影響噹地的經濟.另一知情人士稱:「大陸當局的如此擔心及做法,著實令人不解和擔心」。

日前,已有多方媒體報導,外界強烈質疑廣東省並沒吸取去年SARS危機中隱瞞 疫情的教訓,至今仍掩飾疫情,連世衛組織也不滿廣東的通報機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