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子成龍的亞裔:是你們把補習風潮移植到美國的?

發表:2004-01-18 2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人醫師魯兵住在離分社比較遠的斯坦籐島,我正在為怎麼去他那兒犯難時,他告訴我,週末要送孩子來法拉盛上補習班。於是,我們商定採訪地點就在他的麵包車裡。

  魯醫生的孩子正在讀高中,週末上補習班已經有一段時間了。由於幾乎所有華人子弟都上補習班,幾位家長一商量,乾脆找一輛麵包車,大家輪班接送孩子,這樣不致於耽誤家長過多時間。坐在魯醫生的麵包車裡聽他講這些事,我覺得自己不是在紐約,而是在國內。

  生意興隆的補習班

  國內外的一些教育專家似乎普遍認為,美國教育最成功的部分是它的研究生教育和大學教育,而基礎教育則是最薄弱的環節,美國的一些教育專家甚至用「危機」這樣的字眼來形容美國的中小學教育。而近年來大批亞裔移民進入美國,給美國社會特別是教育領域帶來了深刻的變化。為此,在聯邦政府和各州政府的積極推動下,美國在基礎教育改革方面有了較大舉動,對中小學教育提出嚴格的學習要求。教育界還將一些標準化考試引入了中小學,對學生結束某一門課程,畢業和大學錄取都提出了明確的要求。在這一趨勢的帶動下,專門為提高學生考試成績的各類補習班應運而生。

  在紐約,有著「第二中國城」之稱的皇后區法拉盛,亞裔人口不到4萬,但由韓國人和中國人辦的各類補習學校卻有30多家。在街上隨便攔住一個亞裔孩子,恐怕十有八九都上過補習學校。也許是補習學校的功勞,紐約的幾所在全市範圍內招生的所謂特殊高中裡有不少亞裔學生。

  目前,亞裔在一些美國名牌大學中的比例遠遠高於其在人口中的比例,在紐約的一些特殊高中裡,亞裔學生幾乎佔了一半。一些受過良好教育,有著令人羨慕的工作和社會地位的華人,當然希望自己的子女比自己更有出息,做人上人;而未能出人頭地的華人,則把心血花在下一代身上,指望在子女身上實現自己未能實現的目標。因此,絕大多數華人在子女的教育上都捨得投資,也肯花時間和心思。學區的好壞是一些華人購房時的首要考慮因素,他們寧願在其他方面節省,也不惜花高價在好學區置下房產,好讓自己的孩子能上個好學校。而一些來美國時間不長,經濟實力尚不雄厚的新移民,就想出了借用在好學區的朋友的地址讓孩子跨學區上學的變通辦法。但是,此類事情一多,難免引起學校當局的警覺。過去只要學生家長提供可證明住址的電費單據就可入學,而現在校方還會派人登門調查。

  好高中的學生未必都上好大學

  然而,並非所有上了特殊高中的孩子都可以進入名牌大學,一些亞裔學生主要是靠著數學成績好進入這些特殊高中,但終因英文程度不夠而跟不上功課。有些孩子因此情緒低落,甚至引發心理疾病。

  法拉盛一所補習學校的負責人指出,美國每所高中進入名牌大學的學生比例沒有太大差別,並不見得好高中的學生就都能上好大學,因為美國大學在錄取時,並不是只看學習成績,課外活動表現也非常重要。很多不重視課外活動的亞裔學生在申請大學時就受到影響。

  最不幸的是那些在補習學校裡度過了高中時代的所有週末,卻未能進特殊高中、更沒能進名牌大學的孩子。現在一家托兒中心工作的傑斯就是一個例子。她4年級時就被送進補習學校,讓父母花了很多錢,最終還是沒能實現父母的期望。傑斯說:「其實補習學校並非適合所有人,進特殊高中也不見得是一個人成功的必要條件。」她希望其他亞裔父母不要像她的父母那樣,只知道把孩子送進補習學校,一味要求孩子上好高中、好大學。

  希望自己的子女上一所好學校,這對家長來說本是天經地義的事,也有一些美國人每年交上數千美元的學費讓自己的孩子擇校上學的,前提是這些學校尚有名額接納,但這類事情並不普遍,據一些教育專家分析,這是因為在大多數美國人的心目中,一定要上名校出人頭地的意識並不強,美國的家長一般不會將自己的意志強加給子女,而是讓子女自己做出選擇,找到自己在社會中的位置。此外,美國豐富的教育資源,靈活多樣的教育形式也為美國學生提供了多種選擇的機會,而不是像許多亞洲國家那樣學生的一次考試就可能對人生道路產生重大影響。

  美國大學理事會國際司副司長任長慧博士在接受《環球》記者的電話採訪時說,作為美國的少數族裔,亞裔人士希望通過教育提高自己的社會地位,融入主流社會,這種想法本無可厚非,但是亞裔家長應當考慮自己孩子的具體條件,坦然接受他們自己作出的選擇,並為他們提供成為社會有用之才的各種渠道,人才並不僅僅出自好學區的好學校和名牌大學。

  公立學校還是多數人的選擇

  在美國,義務教育的範圍是從學前班到12年級(相當於國內的高三)。絕多數的幼兒園都是私立的,每月須交數百到上千美元的托兒費,但由公立學校開辦的學前班是免費的。在整個義務教育階段,公立學校都免收學費,因此如果家長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公立學校讀中小學,每月的花銷很有限。

  美國的中小學生每天在學校還享受政府補貼的早午兩頓飯,所吃的食物由經過認證的配餐公司提供,必須符合衛生和營養標準,低收入家庭的學生還可以申請免費。此外,住家與學校之間的距離超過3個街區的學生均可免費乘坐校車。美國的教科書是免費的,因此真正需要家長負擔的沒有多少錢,無非是買文具和參加郊遊等活動的雜費而已。

  同是公立學校,但由於歷史、地域等原因,公立學校之間還是存在著不小的差距的,在高收入階層居住的學區生源比較好,也容易吸收來自社會的資助,吸引優秀的師資。而那些位於相對貧困地區的學校,居民文化層次較低,難以吸引好教師和社會贊助,在評比考核中往往排在最後,惡名遠揚,形成一種惡性循環。

  以美國最大的城市紐約為例,紐約擁有全美最大的公立教育系統,有1291所中小學校和教學機構,在校學生達108萬人。學生從小學到初中階段上學都遵照「就近入學」的原則,市教育當局將全市劃分成幾十個學區,然後按照住所到學校的距離、交通狀況、學校設施利用情況、社區具體需要等因素,決定學生上哪一所學校,沒有特殊原因的一般不能跨區上學。

  到了高中階段,學生有機會通過參加全市範圍的統考進紐約市幾所特殊高中,據說這些學校擁有良好的師資設備,其畢業生進入名牌大學的比例較高,因而被華人社區稱為天才高中。其中,亨特從7年級起招生,每年全紐約市幾百所小學的校長推薦2000名尖子生參加該校的入學考試,最終錄取240名學生,其他幾所特殊高中入學考試競爭也相當激烈。

  美國的公立教育是由各州政府獨立運作的龐大系統,擁有眾多僱員,每年在教育上的開支巨大,也帶來了國營機構花錢如流水,效益低下的種種弊端。美國公立中小學秩序混亂,教育質量低下,多年來已成為美國社會各界的眾矢之的,一些家長對公立學校寒了心,將目光轉向了私立學校。

  美國的私立學校採用商業化機制運作,校長操有對教職員工的生殺大權,家長是學校的衣食父母,學生是他們服務的上帝,學校的聲譽直接關係到每個教職員工的切身利益,必須全力保證教學質量,否則,有誰會放著免費的公立學校不上,花大價錢來上私立學校,這使得私立學校的教學質量普遍高於公立學校。

  然而,這種高質量的教育並非所有人都可以享受,私立學校高昂的學費足以嚇退普通中低收入者,據有關教育機構的粗略統計,私立學校因各校情況不同,收費標準也有較大差別,從幼兒園到12年級,每年的學費在1.4萬到2.3萬美元之間,年級越高,費用越貴,有教會背景的私立學校一般收費相對較低。除學費之外,還要考慮各種雜費、交通費、捐款,都算下來,比上公立大學的費用還要高。因此,公立學校儘管有種種不盡如人意的地方,仍然是廣大家長的選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