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弊引出珍貴回憶 錢學森學生時代主動要求扣分

發表:2004-01-20 1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到關於大學生作弊問題的報導,令人震驚!像我這個年紀的人,遠在20世紀五六十年代讀大學,對於今天大學校園的這種現象是很不理解的。我想,今天的大學生們也許更加不理解像錢學森這樣的科學家在大學唸書時曾主動請求老師扣分!那不是太傻了嗎?

  年輕的朋友們且慢下結論,先讓我們看看青年錢學森是為什麼要求老師扣分的。

  1933年,22歲的錢學森在國立交通大學機械系讀三年級。一次水力學考試,錢學森所有的試題都答對了。當然,絕未作弊。水力學老師金愨教授也在試捲上全都打上了對勾(√),並準備給他滿分100分。但是,當判捲髮下來以後,錢學森自己卻發現了一個不起眼的小錯:在公式推導的最後一步,將「Ns」寫成了「N」。於是錢學森立即舉手發言,指出自己的錯誤,主動要求老師扣分,並把試卷退給了老師。金教授一看,果然這個小錯被忽略了,於是他扣掉4分,給了錢學森96分。

  正是由於這個原因,這份考卷留在了金教授那裡,並完好無損地保存下來。即便在抗日戰爭時期,金教授也將試卷存放在行李箱裡,帶著它一起逃難,真是難得。不曾想幾十年後,錢學森成為世界著名科學家,這份考卷自然成為一份珍貴的歷史資料。1980年,當錢學森回到母校,拜會金愨教授時,這位耄耋老教授才找出這份考卷,並回憶起他的學生當年讀書時好學上進的趣事。

  我想,金教授保存下來的不僅僅是一份考卷,而是一個偉大科學家在學生時代就具有的科學品德和科學精神,即實事求是,對就是對,錯就是錯。在對與錯的問題上絕不含糊。

  錢老的這種精神貫穿在他一生的科學生涯之中,即使他成為大科學家以後也不改初衷。

  1964年,遠在新疆兵團農學院的一位年輕人郝天護給時任中國科學院力學研究所所長的錢學森寫信,指出錢學森新近發表的一篇關於土動力學的論文中一個方程的推導有誤。已是力學權威的錢學森收到這位素不相識的青年的信以後,不幾天就親筆給他回信,承認自己粗心大意。他在和郝天護探討了具體的科學問題以後說:「我很感謝,您指出我的錯誤!也可見您是很能鑽研的一位青年,這使我很高興。科學文章的錯誤必須及時闡明,以免後來的工作者誤用不正確的東西而耽誤事。所以我認為您應該把您的意見寫成一篇幾百字的短文,投到《力學學報》刊登,幫助大家,您以為怎樣?」

  後來,郝天護寫了一篇名為「關於土動力學基本方程的一個問題」的論文,由錢學森推薦,在《力學學報》1966年九卷1期上發表。對待自己的這一錯誤,錢學森不僅在私下通信中承認了,而且要在《力學學報》上由一位名不見經傳的年輕人公開自己的錯誤。這是何等寬廣的胸懷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