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鋒:胡頭毛尾,狐頭貓尾,虎頭蛇尾

發表:2004-01-22 18: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十六大開始接班以後,以毛澤東在一九四九年進北京城稱帝前夕提出的「兩個務必」(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來宣揚他的「新三民主義」(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被稱為「新政」。用毛的老話來形容胡的新政,本來就有些滑稽,但是一些人體念到江澤民垂槍聽政,胡錦濤只能抬出老毛,打著紅旗反紅旗,破除江澤民的舊政,因此還是有所體諒。

哪裡想到,胡錦濤玩毛似乎玩出真格了。因為今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是毛澤東誕生一百一十週年,自從毛死後中共走上部分「非毛化」的道路,中共領導人有愧於他們既要接受毛澤東所創「一黨專政」贈予他們的特權,又要拋棄毛的一些例如公有制的理念,因此在毛誕日,哪怕逢十逢百也避不出席紀念活動以免尷尬,只有在必要時才引用毛的片言只語為自己尋找「合法」的教條。

但是這次胡錦濤卻率領其他八個政治局常委到毛靈堂進行叩拜活動,令人嘩然。而且胡錦濤還在紀念毛澤東的座談會上發表講話,吹捧:「毛澤東同志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戰略家和理論家,是近代以來中國偉大的愛國者和民族英雄,是領導中國人民徹底改變自己命運和國家面貌的一代偉人。」他認為「毛澤東同志畢生最突出最偉大的貢獻,就是領導我們黨和人民,找到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正確道路,完成了反帝、反封建的任務,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並從中國實際出發探索社會主義建設的道路,為古老的中國趕上時代發展潮流、闊步走向繁榮昌盛創造了根本前提,奠定了堅實的理論和實踐基礎。」這簡直是為毛澤東塗脂抹粉和掩蓋他的罪行。

實際上我們看中共森嚴的等級制度和對民眾的嚴密監控,歷史上的封建制王朝都望塵莫及;近來的崇洋媚外,「引誘」帝國主義對中國進行「經濟侵略」而「挾著皮包回來了」,更無所不用其極,;這哪裡來的「完成了反帝反封建任務」?而「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更是中國「一窮二白」的根本原因,當時以「共產」來剝奪民眾的財產,現時又以「三個代表」把公有財產轉手為官僚權貴的私有財產。這兩次掠奪,完成了中共把全民財產轉化為自己財產的過程。看來,用「毛頭胡尾」來形容中共掠奪人民財產的過程更為形象。而胡錦濤「新政」的實質,則可以「胡頭毛尾」來形容,那就是以胡錦濤「新政」為旗號販賣毛澤東的私貨,結果是 「藏頭露尾」了。

「胡頭毛尾」也可以視為「狐頭貓尾」。因為江澤民生肖屬虎,伴君又猶如伴虎,胡錦濤在江澤民下面,似狐多過像虎,因此以「狐頭」稱之。也就是需要狐狸般的狡猾,才能在江澤民身邊「安渡」十年的「接班人」日子。這個功力可不簡單。就是十六大以後,因為江澤民還在「垂槍聽政」,所以胡錦濤的小媳婦日子還沒有過完,還在同江澤民不斷過招,以「進兩步、退一步」的方式不斷蠶食江澤民和上海幫的地盤和人事,過程精彩絕論,甚至驚心動魄,沒有狐狸般的狡猾,怎能生存下來,並且得到發展?

至於「貓尾」,因為老虎屬於貓科,胡錦濤雖然不是老虎,但他絕對不是同老虎無關。一方面,他有時也會有虎性,例如在鎮壓西藏叛亂方面他沒有手軟,在攻擊江澤民方面也不斷在「窺伺方向」,像老虎一樣有機會就猛扑過去;近來對網上異議人士的逮捕、判刑和對言論的控制,也反映了他的虎性。但是他又像貓一樣靈活,逮不著獵物時,尾巴一轉就可以退下,或迂迴曲折來達到目的。上海首富周正毅案的發展,恐怕會成為胡江較量的典型案例,充分體現「狐頭貓尾」的風格。而宣傳胡錦濤如何關心某些案子,例如釋放孫大午,又是要讓人們覺得他並不是老虎,而是老貓而已,以免對他完全的失望。

毛澤東從創黨到篡奪全黨領導大權的手法,是胡錦濤的樣板。但是胡錦濤應該比毛澤東厚道一些。對人民應該大大的厚道;但是在黨內權力鬥爭中如果太厚道了,也許就成為輸在江澤民上海幫手下的致命傷。如果如此,胡錦濤的新政就是「虎頭蛇尾」了。

(北京之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