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臺灣被收容的大陸偷渡客的處境

發表:2004-01-23 1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於偷渡到臺灣的大陸偷渡客人數遠遠超過了臺灣方面所能夠收容的限度,所以目前偷渡客都被迫三個人睡一張床。而面對農曆新年期間偷渡客可能因為思鄉而發生鬧房事件,臺灣各個收容中心都採取安撫的策略。

自由亞洲電臺的記者鐘廣政早前到過新竹大陸人民收容中心去看了看。新竹大陸人民收容中心主任賴械壹表示,目前全臺灣共有2223名偷渡客等候遺返,雖然各個收容中心都人滿為患,有些偷渡客要臨時居進在警局的看守所,但是為怕散居各地的偷渡客不好管理,所以目前已經將所有偷渡客,集中送往各個大陸人民收容中心。賴械壹表示,由於在農曆新年期間,偷渡客都會想家,所以他們採取各種方式來安撫偷渡客的情緒。

一名偷渡來臺十個月的陳小姐表示,她一直很想回家,但是大陸方面都沒有把她列入接回的名單,讓她心情很不好。幸好收容中心在農曆新年期間舉辦多項遊藝活動,並且讓她打電話回家,情緒才穩定下來。陳小姐說:在這個中心有讓我們打電話回去,中秋節和過年,前兩天才剛打的,很想回去看看家人,跟家人一起團聚。當記者問為什麼會偷渡來臺灣時,陳小姐說:剛開始不知道這邊的法律。

賴械壹表示,雖然解決了偷渡客的情緒問題,但是床位數量,是他們下一個要解決的問題。賴械壹說:因為要把外面全部收進來,我們變成一個床位本來很大的床位可以睡兩個人,我們考量到他們滯留在外面非常辛苦,一個床位睡三個女孩子來講,還算可以睡得很好,所以本來我們有八百二十一個床位,把它拓展到最多可以收到1194位,以目前的狀況,三個人睡一個大床的狀況應該是非常好,應該沒有什麼問題。

賴械壹表示,在兩千多名偷渡客當中,祗有97人是男性,所以三個人睡一張床情況,還可以持續到三月份,但是在三月過後,天氣變熱,就要開始減少收容人數,而最終做法,就是加速遣返。

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劉德勛表示,雖然大陸方面在去年一共接回2237名偷渡客,但是這個數字仍然比不上偷渡來臺的人數,所以最有效的方法,應該是透過協商來夠決問題。劉德勛說:金門協議所執行的空間,畢竟效果是有限,我們希望兩岸最佳的方式,第一個:雙方對共同打擊犯罪能夠落實。我們這邊有獵蛇專案,我相信海岸巡防署的效果大家都可以看得到。第二個:我們希望金門協議之外的部分,是不是兩岸事務性協商能夠盡快恢復,大家能夠共同面對目前打擊犯罪之外,希望有一致性做法,能夠對組織犯罪,能夠一起去積極打擊犯罪。


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