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淵明後裔部落訪幽

發表:2004-01-24 1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田園詩派開山鼻祖晉朝詩人陶淵明的故居江西宜豐縣陶家壩有一條小溪叫「秀溪」。無獨有偶,古城昭州平樂縣張家鎮一個陶氏古村村旁的一條小溪也叫「秀溪」。秀溪由東向西穿越流至夏城自然村後被一河壩橫腰攔住,河水因此變得平靜溫柔,清澈見底,形成了一段長約二公里幽靜怡人的峽谷--桃花峽。桃花峽內碧波蕩漾,清水漣漣;兩岸青山如黛,綠草萋萋,桃樹成林。石山土嶺,田邊溝旁,數十種野菜、野菌自然生長,滿山遍野。

  秀溪旁有一座清康熙年間修造的「家家相通,戶戶相連」的防盜防匪古村落--夏城陶氏古村。古村青磚黛瓦,巷長院深,處處透露出古樸、典雅的文化氣息。因坐落在「山」字形的夏峰山腳下,古人以夏峰山為標誌,取名為「夏城」。該村共有一百四十戶人家,五百六十八人,全部為陶姓人家。據「夏城陶氏族譜」記載,夏城陶姓人家系晉朝大詩人陶淵明後裔。唐朝後期,先祖陶英官拜征南大將軍,奉朝廷之命從中原進駐昭州。從此,定居平樂,世代繁衍生息。村民秉承前人遺風,淡泊名利,勤耕作,守本份,在這偏居一隅的小山村生息繁衍,自得其樂。並特別酷愛桃、柳樹,把這兩種樹當作本姓的標誌。「遊子千里,不改鄉音;立舍居家,不忘桃柳」,是村民們千古遺訓。

  古村三面環山,一面臨水,自然形成了一個封閉、與外面隔絕的區域。這裡山青水秀,植被茂盛,野生動植物繁多,生態環境良好。青山綠水中的古村落、古民居和美麗的田園風光,勾畫出一個世外桃園式美麗仙境;自然封閉式的地理環境和近乎原始的生態環境造就了這個「近國道於咫尺,遠渲囂於千里」的幽靜家園。

  泛舟桃花峽,感受幽靜、清新;瀏覽淵明洞,領略自然神奇;漫步古村城,追憶逝去的從前。夏城秀溪,讓人流連忘返。到這裡旅遊,將會讓人們置身於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中的意境,呼吸新鮮空氣,體驗農家生活,欣賞當地民風民俗,感受田園風光,品嚐農家鄉土風味飲食,讓人真切地感受到回歸大自然的浪漫情調。

中新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