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總有一個騙局能羞辱你的「智商」

作者:趙牧 發表:2004-01-25 05: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18日,在網上看到一則新聞,說風靡一時的詩人汪國真落魄到街頭賣字為生了。後來想「雜感」一下,同情這個近乎是理想化身的詩人。於是便又去找這條新聞,然而卻遍尋不見。猜想這新聞真假八成有問題--被刪了。

  又過了兩天,網上有消息說,詩人對這條杜撰的、極大損害他形象的假新聞表示憤怒。又過了兩天,網上有新聞說,詩人的詩集又要出版。於是我猛然有種抽自己嘴吧的慾望,因為我感覺原來的那種同情心應該留給自己。

  名人或曾經有名的人就是不一樣。真窮會得到公眾的關注,假窮也會得到關注。所以非做窮人,也要做個有名的窮人為好。

  名人的煩惱比下裡巴人的死亡更易廣為人知、為人「樂知」,這當然不是什麼新發現。賠了錢或栽了跟斗的名人幾年不見便又成一條好漢,這樣的例子多了去了。

  最近在這方面表現得最出色的要數史玉柱了。他賣「腦黃金」賣到被消費者告上法庭,賣到破產,但因名聲遠播,再賣個「腦白金」又暴富起來。然後大家還是覺得他真不容易,真了不起--追,捧!

  從80年代初風磨一時的「蜂王精」到「俺們馬家軍都喝(的)『中華鱉精』(王八熬成的精)」算起,這些年不知有多少營養液都臭了大街,但總是有其他後起之秀揭竿而起,橫掃一片。這就是人類社會的常見景觀。

  3月19日,中國首次公布「國家智商」指數,報導說北京居各城市之首。如果有人要是說,北京人所以聰明原因之一是「腦白金」吃得多,你信不信?

  我雖不信,但一個腦白金又能讓這史玉柱春風得意,甚至敢公然亮出「今年不收禮,收禮就收腦白金」旗幟,真是牛B大得不成話。就是有人吃這一套,僅此就知這世界上有多少蠢人。

  這世上蠢人多,而且各有各的愚蠢。

  四月初,北大荒在上海圈錢上市。有股評家說,該股上市肯定會受到熱烈追捧,理由是在北大荒生活過的數十百萬知青一定會為自己的第二故鄉添柴加火的。

  這股評忽然使我想起北京有家名叫「黑土地」的飯館專供「黑五類」食品。前幾年俺也曾慕名去那添了把火。吃飯時,俺還對飯館裡滿牆掛著的來添柴加火者的名片進行過一番巡禮。你還別說,那都是來自「北大荒」建設兵團成員留言和名片,除了一些文化名人,最多的就是「經理」。

  看那名片和留言的氣勢,就知道這飯館的生意想不火都不成。

  人就是個怪物。當年那北大荒弄到後來,成了人人恨不得爭先逃亡的地獄,如今事過境遷,弄個「黑土地」便能讓大逃亡的人們又爭先恐後慷慨赴會,重溫舊夢啃窩頭了。

  所以,許多人沒趕上腦黃痴的熱鬧,卻趕上了腦白痴的熱鬧。

  「總有一種力量能讓你感動得淚流滿面」!自從這句話成為流行語後,衍生出許多變種。現在本人也要在此基礎上自創一個:「總有一種騙局能讓你的智商出醜」,或「總有一種營養品要把你迷姦」。

  本人在北京久居,啥沒見過?自以為也可以擠進代表「國家的智商」群體之中的,但一不小心還是可能中招。

  中唐文壇領袖韓愈曾作詩諷刺孟郊:勸他別老像個「寒蟲』哭窮。二十年前覺得韓愈太刻薄,如今做秀的,裝瘋賣傻的見多了,才發現韓愈其實相當寬容。孟郊雖不算一流詩人,但當時也算名流。相當於現在知名度頗高的二流作家,所以哭窮一般是信不得的。

  前兩年在廣州,還常有人教育我,千萬不要對街頭骯髒的叫花子發慈悲。因為有些站在你面前的叫花子,很可能已經有百萬身家,騙你不是人。

  這年頭騙子太多,真偽日益難辨,「國家的智商」其實幫不上忙,所以人們對世事的態度便在懷疑一切和極端輕信的兩極打滾。

  就以環境保護為例吧。2000年底,北京大學曾對北京近千戶居民進行問卷調查。調查結果表明,接受調查的住戶平均每戶月收入從1996年的1825 元上升到2000年的2942元,但居民對改善室外大環境的支付意願從1996年的157元僅增長到2000年的158元。

  調查分析說,這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不信任--居民有把握搞好家居內部的環境,卻對外部的環境治理工程效果普遍不信任,甚至害怕掏出來的錢貪官司污吏給挪用或揮霍了。

  這說明我們的「國家智商」數還不夠高,看來還需要更好的「營養補腦液」補補國民的大腦,從而提高分辨各種事物真偽的能力。

理財週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