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婚,還孩子一個完整的家

發表:2004-01-26 0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幸的婚姻對夫妻雙方可能都是一種萬劫不復的痛苦,離婚的理由或許會有一千乃至一萬條,但離異家庭的孩子所受到的傷害,無論是生理上或是心理上,都比離婚的父母更為嚴重,而且無法彌補。無論孩子是跟父親或是跟母親一起生活,都將或多或少地失去另一個親人對他(她)的呵護和撫養。許多看破婚姻衝出圍城的人,很快認識到這一問題的嚴重性,為了孩子的教育和健康成長,為了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他(她)們被迫選擇再婚,重新回到剛剛衝出的圍城之中。

  A 

  孩子需要一個好爸爸

  劉黎黎,一名十分能幹的公司業務經理。十年前,當她即將分娩的時候,丈夫卻因強姦罪被判入獄兩年。這對於就要做媽媽的她來說,不啻是一個沈重的打擊。

  一聽到這消息,劉黎黎氣得差點背過氣去。單位工會領導對她說,法律規定,孩子在哺乳期間,為了保護婦女兒童的權益,男方是不得提出離婚的。但你丈夫因背叛你而坐牢,是罪有應得,他現在正在服刑,又不能照顧你,如果你提出離婚的話,組織上可以幫你爭取。 

  劉黎黎流著淚拒絕了。她說,好歹夫妻一場,他無情,我不能無義。他現在正服刑,沒有自由,這事等他出來再說。從此,幾乎每個月的探監日,劉黎黎都去監獄看她丈夫。見面時,劉黎黎始終板著臉,沒有多餘的話,只把帶去的牙膏、香皂、香菸之類的東西給他一放就走。

  丈夫每次見到她,都擠出一副極力巴結討好的樣子。有一次,他在接過劉黎黎遞過來的東西時,試探著想去抓一下劉黎黎的手,但卻被劉黎黎狠狠地甩開了。她只冷冰冰地問了他一句:還缺什麼?不缺,我走了。 

  他實在是想孩子了,因為孩子生下來後,他還一眼都沒見過。他請求她下次來的時候,把孩子帶來讓他看一下,她厲聲質問:這裡也是孩子來的地方嗎?他羞愧難當,低下頭,再不敢言語。 

  兩年刑滿,劉黎黎趕到監獄攔住剛出獄的丈夫,頭一件事便是遞過一張離婚協議書請他簽字。他吃驚不小:這兩年你提都沒提過離婚的事,我還以為你原諒我了。我今後一定老老實實、規規矩矩地重新做人。我知道這兩年你受苦了,一個人帶孩子很累,我現在出來了,正好幫你,你怎麼反倒要離婚?

  她很平靜地對他說:這兩年我不提離婚,是為了讓你保持重新做人的勇氣。現在你可以重新做人了,我們也該分手了。我不讓你回家,是不想讓孩子知道他有一個犯強姦罪坐過牢的父親。

  他知道她的脾氣,一旦作出決定便再也不可挽回。他乞求她讓他見見孩子--他至今還不知道他的孩子是兒子,還是女兒。她還是拒絕了,她說孩子生下來就只知有其母,不知有其父。孩子永遠不會有爸爸了。 

  劉黎黎果然是女中豪傑,她靠頑強的毅力和勇氣,硬撐起一個家,撐起她的事業。她成功了,孩子如今已上小學四年級,門門功課優秀,她被聘為公司項目經理,三居室的住宅佈置得十分舒適。但是,一個只有母親和兒子的家庭不能說是圓滿的。兒子幾乎天天追問她:「為什麼人家都有爸爸,我卻沒有?」「媽媽騙人,爸爸沒有死,爸爸會回來的,是嗎?」「我長大了,要去很遠很遠的地方去找爸爸……」

  劉黎黎聽著一陣火起,舉手狠狠地扇了兒子一巴掌。兒子哭了,她也哭了,母子倆都哭得很傷心。兒子一邊哭著一邊勸媽媽別哭,用小手幫媽媽擦著眼淚說:「媽媽你別生氣,我今後再也不說找爸爸了。」

  從這天起,劉黎黎感到了孩子沒有爸爸的嚴重性。漸漸長大的孩子真的有些哄不住了,她不僅越來越無法遏制已經懂事的兒子對父親的渴望,而且還發現兒子身上缺乏一種男孩子的氣質,該玩槍打仗的年齡了,卻偏偏喜歡照鏡子、疊手絹,和左鄰右舍的女孩子們過家家,已經很明顯地表現出女孩子的心理傾向。劉黎黎決定重建一個完整的家。但是,促使她下這個決心的,與其說是為了給自己找一個丈夫,不如說是為了給孩子找一個爸爸--找一個完美的好爸爸。 

  點評:這是單親家庭共同面臨的一個嚴峻問題。在缺乏健全的父母雙親之愛的家庭裡成長的孩子,在心理髮展和人格形成的過程中,會留下永遠的缺陷,造成性格孤僻、內向、自卑、自戀以及性倒錯等心理傾向或心理疾病。缺少父愛或母愛,都是一種先天性的殘缺,這是一種營養不良的愛。不管已有的這一半愛有多麼的深厚,都難以替代和彌補失去的另一半。

  B

  慈母不能代替嚴父

  中學教師李筱娜因丈夫情感走私離婚了,她從此恨透了天下男人,決定這輩子再也不結婚,她相信自己完全有能力把⒆癰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