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堯如先生追思儀式在洛杉磯隆重舉行

發表:2004-01-27 2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紀元報導,1月24日,原香港文匯報主編金堯如先生的追思儀式在洛杉磯東郊的玫瑰山墓園隆重舉行,追思儀式之後,金堯如先生被安葬在玫瑰山墓地。金堯如先生的夫人謝瑩女士,公子金陵、金建一、金慶國,女兒金朝虹、金朝曜,孫子女,來自全美各地的生前好友及各界人士一百多人出席了追思儀式和葬禮。

追思會靈堂四周擺滿了用黃、白兩色菊花、玫瑰、百合等鮮花紮成的花圈,金堯如先生遺體周圍簇擁著家人送的花圈。追思儀式由草庵居士主持,于浩成先生擔任主祭,金堯如先生的兒子、女兒、孫女先後致悼詞。到場發言的來賓有民運人士王丹,前新華社副社長李普之女代表他的父親發言,著名政論家凌鋒先生的夫人楊月清女士,好友王希哲、成荷生等,最後由伍凡先生宣讀了海內外各界人士的唁電及追思者名單。

金堯如先生1923年9月出生於浙江紹興,2004 年1月18日病逝於洛杉磯,享年81歲。金堯如中學時代便投入抗日救亡運動,後加入共產黨。他原是中國共產黨老黨員和高級幹部,曾任香港《文匯報》的總編輯。因為見證和經歷了中國共產黨一黨專政下的各種迫害,特別是對「6.4」學生運動的鎮壓,使他憤然脫離了共產黨,被迫流亡海外。十多年來,金堯如寫了大量論文,針貶時弊,倡導民主,自由,反對專制,對於江氏集團過去四年對法輪功精神運動的鎮壓,他也仗義執言,表現了一位具有獨立精神和自由思想的知識份子的風範。

追思會上,金堯如先生的長子金陵回顧父親一生走過的道路。他說,雖然父親沒有留下遺言,但他相信父親最大的願望就是在中國實現真正的民主進步。他引用陸游的詩句「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毋忘告乃翁」。表示當中國真正有了民主富強的那一天,一定不忘告慰父親的在天之靈。

長女金朝虹代表五名子女,回憶父親留下的教誨和往日與父親在一起時的歡樂時光。她說,父親最喜歡他們五兄妹圍著他談天,越吵父親越高興。父親還會和孩子們一起唱歌、唱京劇,打乒乓球、騎腳踏車。孩子們牢記父親的教導「記得別人對你的幫助,忘記你對別人的幫助」,以父親為榜樣,學會了怎樣做一個有益社會的好人。

三子金慶國則代表兄弟姊妹們表達了對母親的深切感激。他表示,沒有母親的精心照料,父親有可能活不到今天。父母一生光明磊落,受到海內外朋友們的敬重。父親逝世以後,不僅有海外朋友們發來的唁電,也有香港、家鄉,甚至在現政府中擔任高級幹部的朋友的唁電。

于浩成在悼詞中表示,金堯如先生的離去,是中國民主運動以及整個中國民主事業的重大損失。對於金老說來,他做了自己力所能及之事,應該說是死而無憾。除了他沒等到六四的平反和民主化政治改革的啟動,沒能自由地重返自己的故鄉。他說,相信在不遠的將來,正如金老生前所說的:「春天降臨北京、降臨中國,民主自由凱歌響徹雲霄。」

專程從紐約趕來為金老送行的著名政論家凌鋒在會後接受採訪時表示,金老與共產黨絕裂得非常徹底,對於他這樣一位老共產黨員、共產黨的高官來說,十分不容易。他很佩服金老豪爽的性格,寬闊的胸懷。他說,以前在香港時曾寫文章罵過、挖苦過金老,但是金老毫不計較,他能接受別人的批評,不管批評得對還是錯,到後來,他們還成了忘年交。他能從香港到美國來,還是在金老的鼓勵下才成行的。

大紀元洛杉磯分社的工作人員也回顧了金堯如先生三年來對報紙發展的支持和幫助。金老是大紀元專欄作家,並擔任三次大紀元徵文的評委。報社記者多次登門拜訪金老,受益良多。 2003年9月5日,金老就香港政府擱置23條法案接受大紀元採訪,指出「無限期擱置23條立法草案,是香港七一大遊行的勝利成果---這是中共第一次向人民讓步。但是中共的本質並沒有變, 這是它的緩兵之計,人們還得警惕。」誰也沒有想到,這次訪問竟成了金老生前最後一次接受媒體的採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