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江矛盾浮現,南巡意在言外

作者:俞雨霖 發表:2004-01-28 16: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時報報導,正當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訪問法國之際,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昨天結束了春節期間的南巡,南巡期間,江澤民主意視察了廣州與深圳的經濟發展現況及聽取當地官員簡報。雖然江澤民以春節度假兼考察的名義南巡,但江澤民此一動作立即引發外界敏感的政治聯想。江澤民是否要仿效一九九二年初鄧小平南巡,向當前的領導人表達某種特定的政治與政策意涵。

迄今,外界對江澤民南巡的最直接感受是,江澤民不在其位而謀其政。據香港媒體報導,江澤民此一行動顯示,江澤民不僅關注軍事問題,似乎也有意繼續發揮在政治上的影響力。

若仔細觀察江澤民與胡錦濤近期的活動,隱約可以發現,江胡之間的政治矛盾似乎並非完全空穴來風。日前即有傳言,胡錦濤批准了江澤民最大的政治對手、前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的保外就醫。陳希同在一九九八年遭判處十六年有期徒刑,其罪名為貪污,也是近年來被唯一一位具政治局委員身份遭判重刑的官員。而當時外界就盛傳,陳希同落馬的主因是強烈反對江澤民的領導。若陳希同保外就醫屬實,則胡錦濤此一動作,似也不乏政治意義。而更早之前,胡錦濤以處理SARS不力,將江澤民的前個人保健醫生、衛生部部長張文康撤職,亦讓外界有諸多聯想。

其實,由胡錦濤與江澤民的執政作風來看,江胡兩人之間的矛盾逐漸浮現並不會完全令外界意外。只要比較胡錦濤與江澤民今年春節的行程,外界多少可以發現,江澤民重城市的強勢經濟而胡錦濤重農村的弱勢經濟;江澤民關心上層富有階級,而胡錦濤關心下層貧困階級。今年除夕,胡錦濤赴河北壩上農民家裡包水餃,並期望貧困地區的民眾過年都能吃上水餃,就表現出關懷弱勢的胸懷,而江澤民則前往富裕的廣州與深圳度假兼考察,關心的是廣東、深圳與香港的經濟合作。即使以個人作風來看,江澤民喜歡較鋪張的迎送典禮,而胡錦濤一上任即取消了過於張揚的迎送儀式,甚至還取消了夏季的北戴河避暑辦公,也看出兩人間政策與觀念的差異。

同樣的,以江胡兩人提出的政策主軸來看,兩人之間也同樣出現巨大的差異。雖然當前的中共中央接受江澤民的「三個代表」(共產黨要代表先進生產力、先進文化、先進人民生活水平),但胡錦濤更強調他去年初在視察內蒙貧困牧民時提出的「新三民主義」(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的主張。

不過,此次江澤民以中央軍委主席身份南巡並聽取地方大員簡報,引發的最嚴重政治問題還在於,中共黨內高層權力結構明顯出現了多頭馬車的現象,當中央軍委主席直接介入地方經濟工作甚至經濟政策時,將立即衝擊中共第四代領導人的統治權威,也為未來中共高層的權力運作投下了巨大變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