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本山的咸蘿蔔條

作者:郭松民 發表:2004-01-28 2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節聯歡晚會我看了。感覺就像是一大盆白菜幫子燉豆腐,油鹽醬醋全都沒有,而且還放涼變餿了--淡而無味兼倒胃口。只有趙本山的「租爹」,算是這頓減肥餐中的惟一一根咸蘿蔔條,多少能夠讓人品出一點滋味來。
說起來趙本山也算是中國娛樂圈裡的一個奇蹟。在每年的春節晚會上,趙本山實際上是不少電視觀眾的最大期待。只要他一出場,大家無論是正在打撲克還是打麻將,都會暫時停下手來轉向電視屏幕,在開懷一笑後再繼續激戰。「蔫哏」的趙本山何以有如此魅力?很多評論家做了各式各樣的解讀:有說根源在於「北方農民獨特的幽默」,還有的說是「誇張和滑稽」,更有人說訣竅在語言,「他一張嘴就是一串串的疙瘩話、俏皮話、歇後語」等等。這些說法都有道理,但都沒有說到問題的關鍵。在我看來,趙本山的作品之所以受歡迎,在於它多少觸及到了一點民眾關心的社會問題,不是偽歡樂,也不是假幸福!

即以這次的「租爹」為例,在陳舊的表現形式和低俗的表演風格背後,他對兩個關係到千家萬戶的社會現象有所展示:一個是下崗工人的貧困化;一個是「留學熱」給普通家庭帶來的不能承受之重。趙本山沒有對這兩個現象進行過深的剖析(當然我們也不必這樣要求他),但他至少沒有迴避。「展示」本身就是一種諷喻,就能夠在億萬電視觀眾的內心激起一定程度的共鳴。和「租爹」相比,「十二生肖拜大年」「展示」的卻是虛假浮誇的幸福感,就像超豪華包裝的月餅,打開了之後並沒有能吃的東西;馮鞏的「噴」似乎是要存心噁心一下那些想好好吃一頓年夜飯的人,結果讓自己也變得非常噁心。其他的相聲、小品演員演了些什麼東東?我已經想不起來了!

相聲也好小品也罷,如果放棄了諷刺,放棄了對社會醜惡現象的挖苦和嘲弄,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幽默,下場也只能是死路一條!只要敢於正視生活,就不難找到幽默的題材。SARS肆虐時隱瞞真相的官員不能諷刺嗎?惡意欠薪的包工頭不能挖苦嗎?「處女嫖娼案」中為非作歹的警察不能嘲弄嗎?表演不是自娛自爽,要撥動觀眾的心弦才算成功!

現在的娛樂明星,早就「先富起來」了,過著普通民眾難以夢想的奢華生活。他們不願意、也不屑於去瞭解普通民眾的痛苦和煩惱,更談不上表現了。他們只願意把自己剩餘的快感包裝成底層民眾的幸福,然後再塞給他們,命令道:這是歡樂,你們去享受吧!這種心態可能是使「年夜大餐」變成泔水的最主要的主觀原因!

趙本山是「二人轉」演員出身,現在早已是「超級大腕」。但據說他每年還要花很長的時間回到他的「龍興之地」,「微服」觀看基層的「二人轉」表演,從中汲取創作靈感。我想,這可能是他能夠成為春節晚會上「惟一一根咸蘿蔔條」的主要原因吧!套用一句名言:「表演」是灰色的,生活之樹長青。一個演員,無論他有多大的名氣,如果他不想最終被他的觀眾所唾棄,那麼他就不能藐視他的觀眾,也不能對他們的生存狀態無動於衷!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