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創造的國際名牌

發表:2004-01-29 04: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去十多年,科技發展一日千里,投身科技行業成為許多年輕人成功的捷徑,所有人一窩蜂投入科技行列,與其他過熱的現像一樣,科技產業在二十一世紀開始就泡沫化,能生存下來的才是真正的嬴家。以防毒軟體為主要業務的趨勢科技是其中的表表者。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 趨勢科技創辦人張明正提到,企業的成長與人生一樣有起伏迭宕,趨勢在科技泡沫爆破後也經過一段艱苦的調整期才能生存下去。而張明正最近與和他一起創辦趨勢科技的太太陳怡蓁合作,將趨勢創業至今十五年的經驗結集成書。

本身是研究經濟的學者高希均在推薦《擋不住的趨勢》這本書時指出,書中記載的不止是個人成功的故事,同時是全球華人經驗的傳承。

高希均說,趨勢成功的經驗連全球菁英聚集的哈佛商學院都將趨勢科技選為研究個案,可以說是中國人的驕傲。

趨勢科技會引起哈佛商學院的興趣,是因為他們獨特的多國管理方式,也因為趨勢最初是由一個臺灣人帶著太太與太太的妹妹到美國創立,在短短十年內卻成為市值上億美元、全球排名數一數二的國際化網路防毒軟體公司,這都是令哈佛商學院感興趣的原因。

張明正接受哈佛商學院的邀請,除了因為能被哈佛商學院研究是一個榮譽之外,他也希望藉由學術研究,進一步瞭解自己公司的特點及缺失,作為改進的依據,動機也是張明正強調的要不斷成長。最後張明正並沒有在與哈佛的合作中找出一套可依循的經濟規則,但他從互動的過程中悟出,每一個決策都沒有百分之百正確的,必須承擔風險。而在趨勢的經營中,他的決策往往靠由經驗累積出來的直覺,像他投身網路安全這個領域的時候,電腦病毒也沒有現在猖厥,所以經驗及不斷學習可以減低錯誤決策的風險,這也是張明正其中一項成功之道。

趨勢科技的管理層在重要的方案中集合各國的高階主管一起討論,而不是中央集權的文化背景會增加溝通的難度,令哈佛MBA學生無法理解的是為甚麼趨勢會堅持這一點,雖然討論沒有結果,但趨勢的成功說明這一個交流的模式在國際化企業中是正確的。

在創辦趨勢前本來從事文字工作的陳怡蓁指出,她投身科技行業的原因很簡單,就是中國傳統的現代版,嫁了人就協助丈夫創業,這次寫書是再一次協助丈夫,也是再次圓寫作夢,不過生產力不很高就是。

張明正則把出版這本書的功勞歸給太太,他說,自己只希望傳達一個信息,就是企業成功就必須不斷成長。

趨勢科技將中國人的傳統觀念帶入國際企業,創造出一種獨特的經營模式,不過正如張明正強調,企業成功就要不斷創新。雖然由中國人創辦的趨勢科技,並沒有完全脫離中國人家天下的做法,但同樣也將中國傳統的刻苦耐勞帶入國際企業中,張明正指出,為了克服時差地緣的困擾,克服語言文化的差異,他們一定要加倍付出,並且不斷衝剌,不斷調整。千辛萬苦,只為了真正的國際化,若問為什麼,他們只能說,為了成為國際化的公司,他們沒有第二條路可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