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南京開往溫州列車上演武鬥 鐵道部介入調查

發表:2004-01-29 17: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現代快報新聞索引:1月27日23時27分,由南京西站開往溫州的5055次列車到達無錫站,因列車嚴重超員,到站時已晚點將近一小時。當時上海旅客瀋毅良等19人持5055次無座車票欲登車返回上海,因硬座車門無法正常上下客,便跑到列車中部8號軟座車廂要求上車。列車員當場拒絕瀋毅良等人的要求,雙方隨即發生衝突,列車員動起了拳頭。這場衝突造成該趟列車滯留無錫站長達2小時25分鐘,直至昨日凌晨1時52分才開出。這是無錫站有史以來因人為造成列車滯留時間最長的一次,至少有2千多乘客被悶車廂近3小時。目前,國家鐵道部春運辦已介入調查此次事件。

  超載列車悶倒乘客

  昨日凌晨1時20分左右記者趕到事發的無錫火車站5號站臺,現場的情況很混亂,5055次車的所有車廂門都被列車員堵了起來,車廂內是一張張神情激動的臉,有乘客開始跳窗下車。「車上有人暈倒了!」,記者看到,在13號車廂,一名年輕女子扒著車窗嚎啕大哭,不停地喊著「救命」。記者上前要求13號車門的列車員把門打開,把暈倒的乘客抬下來救治,但該名列車員並沒有理睬。過了有10分鐘,這名列車員指揮乘客騰出位置,把暈倒的乘客抬下來。暈倒的女子隨後被車站工作人員送往附近的醫院搶救。不少乘客告訴記者,可能是因為該趟列車嚴重超員,車子停留時間太長,才導致這名女乘客暈倒的。

  記者透過車窗看到,該趟列車車廂的連接處、過道全部被乘客擠佔,車門根本無法正常打開。據該趟列車添乘幹部楊秀霞介紹,5055次列車到達無錫站時候,超員率已經達到110%,車上幾乎沒有插腳的地方。一位從丹陽站上車的乘客告訴記者,他們買的是丹陽--上海的有座車票,但上車後發現座位早就被人佔了。車廂人太多,空氣混濁,空調根本不起作用,車廂內的溫度非常高,人在裡面呼吸都很困難,自己7歲的小女兒被熱得流了三次鼻血。不得已只好提前在無錫站下車,換乘另一班火車。這位母親說,悶在車上近3個小時,沒有人出來說明原因,也不供應開水。

  列車員「客串」武生

  凌晨1時52分,5055次列車緩緩離開無錫站。在離5號站台大約幾十米的地方,記者找到了被打乘客的幾名家屬。

  據一位姓陸的家屬說,被打傷的瀋毅良是他的姑夫,50多歲。1月27日晚,他們一行19人在無錫火車站買了當晚10點40分回上海的無座車票,當晚23 時27分,5055次列車才到達無錫站,晚點50多分鐘。由於人很多,上車非常困難,同行的還有一位80多歲的老人,所以他們就沿著火車尋找人少的車廂上車。當走到8號車廂的時候,看到這裡的人比較少,就和工號為「22502」的男列車員商量能不能把門打開讓他們上車。這名列車員當即回答「不能開」,再三請求未果情況下,雙方爭吵起來。陸說,這名列車員吵著吵著突然動起拳頭,當時從列車上還衝下來幾名列車員,硬把其姑夫往車上拉,並拳打他,大家也就一起衝上去動起手來。至於誰先動的手,參與調解的添乘幹部楊秀霞卻告訴記者,是乘客先動的手,並把這名列車員打傷了。

  根據無錫火車站有關人員對此事件調查,當時發生打鬥後,車站客運值班員立即上前阻止,並通知車站值班領導和鐵路公安派出所。當工作人員趕到現場時,發現旅客瀋毅良和5055次列車員陳偉均眼部受傷。當時,與瀋毅良同行的陸某等10多人或拉住車門扶手,或跳下軌道,阻止列車開行,要求5055次列車長和列車員陳偉下車處理。車站有關負責人先後10多次上車與5055次列車長和南京客運分公司添乘幹部楊秀霞協調,要求列車長和列車員陳偉下車處理事情,避免事態進一步擴大,盡快讓列車開出,但協調未果。同時勸阻陸某等人不能干擾列車運行。經反覆勸說,5055次列車長冉權和添乘幹部楊秀霞才同意下車處理事情,陸某等人鬆開車門把手,離開軌道。

  「鐵老大」低頭認錯

  昨日凌晨2時24分,無錫春運辦兩位工作人員介入調查,同時鐵道部春運辦來電詢問此事原委。

  凌晨3時30分,在無錫火車站辦公室內,雙方開始坐下來協調。5055次列車長冉權和添乘幹部楊秀霞首先向幾名家屬認了錯,表示這件事情列車員有錯,不應該和乘客爭吵,更不該和乘客動手,應該做到打不還手,罵不還口,並承諾回去後一定要處理列車員陳偉。添乘幹部楊秀霞告訴記者,對於此次事件,他們該負主要責任。無錫火車站一負責人告訴記者,對於發生這樣的事情他們也覺得很遺憾,由於運行中的5055次列車屬於南京客運分公司,而無錫火車站屬於上海客運分公司管,屬地管理不能起作用,當出現這類緊急情況,光靠協調就難以解決問題。

  打工妹述說受罪之旅

  無錫市第三人民醫院的急診醫生告訴記者,暈倒乘客周小芳送來時仍昏迷不醒,主要是因車廂過度擁擠氣流不暢導致缺氧,腦部供血不足導致的昏厥。

  周的姐姐告訴記者,她們一行4人都是自安徽宿州到太倉旭誠電子廠打工的,晚上7點多就從南京上了車。列車沿途帶了許多人,到無錫的時候乘客更是一窩蜂的往上擠,結果大家都被擠在列車車門口,她們4個姐妹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頭暈嘔吐現象,只有19歲的周小芳隨著列車停滯時間的延續臉色也越來越紅,暈在車上。

  被打傷的的瀋毅良右眼青腫,視力下降,伴有頭昏嘔吐感,連續2小時流鼻血,喉部紅腫,血痰。目前仍留在觀察之中。

  昨天下午,鐵道部春運辦一位負責人告訴記者,這次事件鐵道部還在調查之中,目前情況不是很清楚,還不好說。

  據瞭解,今年春運前鐵路部門也作出「承諾」,特快列車、雙層列車嚴禁超員,嚴禁發售無座車票;雙優列車始發不超員,不售無座車票,途中超員率不超過 20%;始發的快速(K字頭)、普快列車不超過20%,途中分別不超過40%和50%。但記者在採訪中,得知這趟5055次車超員竟達110%,在此情況下,無錫火車站發售車票55張,其中臥鋪票15張、無座票40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