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青: 中國2003年的維權運動

發表:2004-01-30 17: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人說中國過去的一年是中國社會的維權運動年。確實,中國民眾爭取和維護自己權益的活動,在過去一年層出不窮、風起雲湧。

中國民眾去年維權的內容十分廣泛,涵蓋包羅了一切與民紛相關方面,例如司法方面的維權,孫志鋼遣送站被毒打致死案、黃進死因不明重新看驗案、黑龍江瘋狂寶馬撞人案,就是司法方面影響全國的典型案件。再如廣受國際、國內關注的拆遷中的維權案件,不論是上海律師鄭恩寵被判刑三年,還是南京翁彪自焚抗議案,或者北京天安門一系列的自焚、自殺案,內容主體明顯的是權利受到侵犯後的維權和抗議。失業下崗工人維護工作和生存權利的活動,農民維護土地耕種使用權與抗議苛捐雜稅、亂攤派的活動,更是遍佈全國、數量眾多。

民權---民眾維權的形式,也是多種多樣,可以說採用了一切促使問題得到重視或解決的手段。上訪這種傳統的鳴冤叫屈方式,在近來日益高漲的維權活動中,依然是權益受侵犯者往往最先採用的手段,不過期望通過法律程序解決問題,正在越來越多的受到重視並採用,鄭恩寵帶領500以上拆遷戶打官司就是這一趨向的表現。由於大量權益被侵犯的民眾投訴無門,窮盡一切能力仍無可奈何的遭受著侵害,所以採用暴力、強力,保護自己的權益,在中國社會已經屢見不鮮,並正呈現上升的勢頭。運用高科技網路和手機簡訊介紹情況和呼籲關注,是近年來新開闢出來的維權方式。數以千百萬計的網路和手機用戶,使信息瞬間傳遍全國,已經成為維權活動最愛運用的手段。

中國民眾維權活動中的一個十分可喜的跡象,就是維權得到了一般民眾的支持、聲援、幫助,尤其是網路上的幾件重大個案,都是在廣大民眾的聲援參與下才獲得了重視,甚至促成瞭解決。然而,由於中國政治體制首先保護的是政權、是官員,而能夠侵害他人權益的,不是官員就是與官員密切勾結的有錢有勢的人物,所以過去一年中,維權事件雖然大量出現,但是真正成功維護權利的比例極小。失敗的或者有冤難申的案例則是絕大多數。比如鄭恩寵代理500以上的拆遷案件,這些人身權利和財產權利遭受嚴重侵犯的個案,迄今沒有任何一個獲得公正解決。鄭恩寵本人反而受到迫害,被判刑三年。在極少的獲得解決的個案中,孫志鋼案件是最受關注和最為成功的,不僅是侵害者受到懲罰,家屬獲得賠償,而且廢除了這種侵害賴以橫行的收容遣送規定。

雖然眾多的維權活動只有極少數成功,但是中國日益擴展的維權活動,卻是應該高度重視支持的、意義重大的社會發展,任何一個以政權為本的國家體制,不可能主動向社會大眾出讓權力,所以社會大眾要擁有、維護自己的權利,必須通過努力抗爭才能獲得。而社會大眾敢於向國家政權抗爭,必須先擁有自己的明確的權利意識,知道什麼是自己的不可出讓的權利,才會不懼怕艱難險阻和招致自身的迫害,向貪得無厭的國家政權奮起抗爭。

中國去年維權活動大量湧現,說明中國民眾的權利意識高漲,開始大規模地維護自身權利運動了。人權體制說到底就是維護每個人權利的體制。一個國家的民眾有渠道、有能力維護自身權利,人權體制也就很容易得到承認、確立。所以中國社會正在湧現的維權運動,雖然只是維護一個個受到侵害的具體權益,但總體上卻是在維護並改善著中國的人權狀況,並為最終建立中國的人權體制奠定著基礎。

(自由亞洲電臺)(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