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城市乞討者拒絕政府救助 引發社會關注

發表:2004-01-30 18: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時報1月30日報導: 前不久中國武漢市政府打算在年三十晚上請乞討人員吃年夜飯,可是,在街上乞討得到的回報比在救助站多,沒有人願意去救助站。不少專家已提出,中國的行乞問題已演變成為一個日益嚴重的社會問題。

雖然舊的收容遣送制度廢除後,《城市生活無著的流浪乞討人員救助管理辦法》隨即實施,但更多時候各地的救助站型同虛設。春節前中國民政部向各級民政部門下發緊急通知,要求做好救助工作,努力杜絕流浪乞討人員凍死街頭現象發生,武漢政府很快回應了號召有所行動。

據《武漢晚報》1月20日報導,武漢市市長李憲生在18日街頭微服私訪時,發現很多流浪乞討人員露宿於江漢路、長江二橋下遂作出此決定,並強調,節日期間不能忘了城市流浪乞討人員,救助部門一定要安置照顧好這些人,讓他們也能過個好年。

在市長督促下,市民政局立馬行動起來,連日派出三輛巡查車巡查三鎮街頭,24名民政幹部將沿街勸說和引導流浪乞討人員,進入武漢市社會救助站接受救助。

據有關報導表示,巡查人員當日共勸說100多人,但僅有10多名願意到救助站,不少人更是見到巡查車拔腿就跑。對此,武漢市民政局表示,將繼續「加大勸說力度」。

如果武漢市民政局以為「加大勸說力度」可以解決問題的話,他們可能是捉錯用神;行乞在中國,固然也有追求基本溫飽的意義,但隨著中國經濟起飛,漸漸步入小康社會的領域,行乞已經演變成為一種追求財富的手段。

必須指出,既然這些職業行乞者決心要求「發財」,相對而言,政府對他們的「救濟」,就顯得「沒有意義」了;因為,職業行乞者正是要挾「可憐」作為賣點去換取財富,政府的「救濟」只會妨礙行乞者追求發財的目的;當然,中國政府也可能不排除行乞者當中也有沒飯吃,想討一口吃的維持生命的人。

亞洲時報在線在12月曾經報導,在中國,乞丐這個特殊「職業人士」現正日趨「職業化」。皖西北阜陽市,一個貧困落後,因買官賣官而聞名的城市,距該市70公里的宮小村卻創造了靠討飯發家致富的神話。

有專家指出,再看深一層,現時城市行乞成為職業,正是和中國的城鄉差距正不斷擴大有關。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城市調查總隊在2003年底發布的《2002年我國城市社會經濟發展概況》顯示,2002去年中國人均年收入超過萬元的城市有8個,分別為深圳、廣州、上海、寧波、北京、廈門、杭州、濟南。中國35個大中城市居民人均年收入為9422元,比中國平均水平高1719元。

至於中國農村,人均年收入在500元人民幣以下的「絕對貧窮」人口,多達 1459萬,而據估計,全國有近3000萬人口得不到溫飽。中國近年的貧富懸殊問題日趨嚴重,國際上用來量度貧富差距的堅尼係數為0.45。從這數據可見,山區農民寧願要到深圳行乞,是有其結構性原因的。

事實上,社會各界近期也因此引發了一場唇槍舌戰,對於行乞行徑是禁是助莫衷一是;但肯定的是,行乞者現象已經成為一個社會問題。

有批評指中國出現太多行乞者,其實是不健康現象;救濟行乞者會否減低他們自力更生的能力,違反了公平和多勞多得的原則。

又批評更指有行乞集團打斷小孩的腿來搏取路人同情,又不讓兒童上學,在中國多個地方甚至出現「乞丐村」,村民以行乞或租用殘疾人士到各大城市行乞致富,政府不能聽之任之。

另外,也有民眾認為乞討行為古已有之,禁止乞討不僅違反了憲法和有關法律的規定,甚至對人權形成了損害。……

無獨有偶的是,就在前不久深圳市也上演了一幕類似的「劇目」,深圳市的乞討者也是寧願乞討不進救助站。據《羊城晚報》報導,日前深圳市城管辦出動20多人,勸說街頭乞討者接受救助,早日返鄉與家人團聚。但出人意料的是,9名乞討者到了救助站門口時全都變了卦,堅決不願接受救助。因為救助以自願為前提,城管部門最後只好讓他們「重返崗位」。

據記者從深圳市城管辦瞭解到,目前深圳有2000餘名流浪、乞討人員。自去年10月以來,城管執法人員多次上街勸他們接受救助,但到目前為止,只有不到10人願意到救助站接受救助。

對於乞討者拒絕進救助所,深圳市城管辦負責人表示,大多數乞丐寧可在街頭乞討,也不願進救助站,原因在於「專業」乞丐考慮更多的是「收入」,如果去了救助站就沒錢賺了。

自舊的收容制度廢除後代之以救助條例,城市的乞討者隊伍的迅速龐大,其中職業乞丐的大量存在而由此衍生了紛紜種種的社會問題都讓各大城市的管理者──各地政府迫切想尋求一個解決方法,前不久各大城市就相繼進行了轟轟烈烈的禁討行動。

12 月初,北京市有關方面將「軌道交通安全管理條例」的草案交由市民討論,其中第20條規定,「禁止在車站出入口、車站和列車內乞討、賣藝、吸菸、躺臥、擅自銷售物品」。隨後不久,江蘇、上海也出臺了類似的地方法規,上海對地鐵內的乞討行為還採取了嚴厲的管制措施,而長沙、成都等地的政府官員則勸誡市民,不要直接向乞討者施舍錢財。廣州市民政部門也提出設立禁討區的設想。

中國領導曾在不同場合都表示要關注弱勢社群,政府快要修憲加入尊重保障人權條款,地方政府也多次表示要好好完善救助機制,加強救濟力度。然而實際上政府卻陷入了一種困窘:這邊廂是城市乞討者對救助站是望而卻步,而另一邊廂「職業乞丐」卻在日益氾濫。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1月21日農曆大年三十到河北省張家口市看望農民時特別提到:「一定要想辦法幫助困難戶解決困難。」胡錦濤已經一再強調要支援大西北,並要加速城鎮化的進程;中國要一面發展中國經濟,一面縮小中國的城鄉差距,這對中國的領導層來說,無疑是一大考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