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萬稅務幹部 中國稅收成本是否過高?

發表:2004-01-30 18: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北京現代商報報導: 國家稅務總局征管司司長王文彥指出:降低成本應從納稅程序和質量著手。

有一種比較偏激的說法,美國收10元的稅成本只有5毛錢,而中國的稅收成本要佔到將近一半。那麼--

一直以來關於我國稅收成本的猜測很多,比較偏激的說法是,美國收10元的稅只有0.5元是成本,而中國,收10元,有4、5元都是稅收成本。日前,國家稅務總局征管司司長王文彥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籠統地講,我國現在稅收成本比較高,這是因為在監督打擊型的稅收管理模式下,需要大量的程序、人力、票據,成本自然會高,但現在這個數據算不出來,因為統計口徑不一樣,而且計算不精確。

王文彥談到,目前我國有100萬稅務幹部,而美國只有10萬人,僅這個比例就是驚人的。我國大量邊遠地區一兩個人的稅務所入不敷出,工資比收的稅還多。

王文彥認為,正視這個問題是為瞭解決這個問題,現代管理必須要研究成本,因為我們要提高效率,提高質量。降低稅收成本首先要從簡化程序入手,簡化必然成本降低。成本高是因為納稅手續繁瑣,納稅手續繁瑣是為防止個別人偷逃稅款,但是現在看來,更要講究效率。管一個個體戶需要1個地稅幹部,管1個大企業也需要1個地稅幹部,但是1個大企業看不住就損失1個億的稅收。稅收征管要從原來的監督型變為服務型,要把對納稅人設定從原來可疑的偷稅犯變成可愛的納稅人。公平和效率之間要兼顧總體公平,但沒有效率,公平也是很難辦到的。這絕對是務實的。

「此外,提高數據質量也很重要。」王文彥強調,政府各部門包括稅務局每天都是海量的數據在運轉,但很多數據對不上。例如,工商局註冊的企業和稅務登記的企業數據就對不上。GDP的盈利可能是稅收這邊繳納所得稅的一二百倍。實際上這種情況哪裡都存在,日本的GDP要公布三次數據,美國也要兩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