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的中國:各個階層都日益絕望

作者:知原 發表:2004-01-31 2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各個階層對生存的現狀和未來都日益絕望,是促成當前種種社會矛盾日益尖銳的主要原因。

這突出地表現為:農民正在失去土地、工人正在失去工作、商人正在失去市場、學生正在不堪重負、病人正愁無錢就醫、、、富人擔心追究原罪,腐敗官員害怕東窗事發、、、這些看似互不關聯的事物,其實是一個一葉動而百枝搖的大系統。因此,要想在危機全面爆發之前高效率地平息並解決這些危機,強烈建議中央迅速抓住主要矛盾,集中優勢兵力,重點突破。造成中國各個階層都絕望的根源是,20多年來,貨幣財富大量向少數人手中集中並沉澱起來,而國家每年貨幣供應量的大幅度增長,都遠遠不及貨幣集中和沉澱的速度快,因此就越來越嚴重地造成著流通領域貨幣的持續短缺,而流通領域貨幣的持續短缺,造成了實體經濟萎縮、產品滯銷、週轉資金匱乏、企業減員、工人失業、農產品價格不斷下跌、工人農民收入徘徊或下降、生存環境日益惡化。因此工人、農民、小商人等群體對生存現狀日益不滿。

更為嚴重的是,貨幣財富大量向少數人手中集中並沉澱起來的過程大都是不太正常的,甚至是非法的,因此工人、農民、小商人等群體對生存現狀的不滿就轉化為對富人和腐敗官員的不滿和憤怒。本來,這種仇視主要是針對為富不仁的富人和腐敗的官員,但是遺憾的是,長期以來,由於國家一直沒有制定財產登記和透明制度,因此在老百姓眼裡很難區分,哪個富人不是為富不仁的,哪個官員不是腐敗的,因此,老百姓對為富不仁富人和腐敗官員的仇視就變為對所有富人和所有官員的普遍仇視。

在這種仇富仇官浪潮的影響下,富人和官員普遍坐不住了,富人為了防範被追究原罪,腐敗官員為了永遠不東窗事發,富人的心理就是通過立法的方式把私有財產保護起來,一些官員的心態就是把水攪渾,不顧一切賣掉國有資產,千方百計吸引外資進來,他們這些人想當然地認為,法不責眾,當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到非法斂財的隊伍中來以後,當生米全部做成熟飯以後,誰還會追究他們過去的老帳呢?

更加危險的是,富人和官員聯合一起,大張旗鼓保護私有財產和出賣國有資產的行為,讓本來就對生存現狀日益不滿的中下階層,對未來也產生了絕望。當人們對現狀的不滿,演變為對未來也絕望的時候,社會矛盾的全面爆發也就指日可待了。目前,發生在全國各地的大小案件,以及互連網上的憤怒的民意就是徵兆。還有一層危險是,有腐敗條件而沒有實施腐敗的官員,當他們看到沒有錢的人生活日益艱辛,當他們看到無論用什麼手段成為有錢人的人,都可以過上生活無憂且有望逃避懲罰後,他們潔身自愛的心理防線就會崩潰,反而會更變本加厲實施腐敗。

毫不隱瞞地講,中國的危機已經演化到了極度危險的程度。因為雙方都在較勁,都在逐漸失去理智,都害怕一旦讓步就會被對方吃掉。如果任由這種趨勢發展下去,只有一種可能,那就是中國經濟的虛假繁榮就會在不太長的時間內被突發的經濟風暴、政治動盪所吞噬,隨之而來的就是幾年,或者是幾十年的社會動盪或戰爭。雖然中國由大亂變為大治的機率也很大,但是全體國民為此付出的代價將是極其慘痛的,萬千人頭落地也並非不可能。(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