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原:國事訪問成商務之旅,中國人權堪憂

發表:2004-01-31 2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目前正在西征,昨天剛結束對法國的訪問。胡主席此行大手筆的炫眼和所到之處遭遇人權鬥士聲討的尷尬,成了熱門的新聞話題。

中國領導人出訪,遭到人權鬥士們的圍追堵截,是預料之中的事情。而且,從江澤民、李鵬開始的這支具有中國特色的海外「歡迎隊伍」,有越發壯大的趨勢。所以,此次胡主席出訪,也不例外,遭到人權鬥士們的強烈抗議。以前江澤民出訪,每每要大使館招募親共歡迎隊伍,和抗議隊伍打擂臺,為此搞出許多戲外戲,比江主席唱歌還有看頭。

現在,抗議還是從前一樣的抗議,不過,中國領導人出訪策略跟從前不盡相同了。毛澤東搞友誼外交,鄧公搞務實外交,江澤民搞形象外交,到了胡、溫一代,就變成赤裸裸的貿易外交了。從前的務實外交和形象外交,多少還顧及國際輿論,領導人出訪前,還會放幾個政治人犯,擋一擋人權記錄不良的指責。現在,用採購團和契約書開路,受訪國如果不想自斷財路,斷不會找中國領導人難堪。這種貿易外交,不知又要拿多少中國人權來作交易了。

去年12月溫家寶總理訪問美國,就曾大打採購牌。中國採購團當先頭部隊,11月中旬與美國分別在華盛頓和底特律簽署三大宗採購合同,購買美國通用電氣公司生產的發動機、30架波音飛機、4500輛通用汽車公司生產的凱迪拉克、別克以及其他名牌汽車,價值62億美元。12月,中國「大豆」採購團赴美一週,購買總價值超過24億美元的美國大豆、化肥、氧化鋁和機電產品。這樣的出訪,對被訪國來說,當然是求之不得了。

胡錦濤此行,也認購了21架空中客車客機,價值至少13億美元,同時,還簽訂了多個貿易協議。這等豐厚的見面禮,連自稱自由世界老大哥的法國政府見了也動容,慇勤週到地伺候曾被他們譴責過的獨裁政黨的主席,還很適時地向歐盟提出撤銷對華武器禁運的建議,並驅散前往抗議的無國界記者等示威人士。此外,總統希拉克還狠批臺灣公投,氣得阿扁要取消同法國的一些文化交流活動。法國政府對胡主席可謂關懷備至。

對於政府諂媚的做法,法國民間異常憤慨,法國的一些報紙質問總統希拉克在此次胡錦濤訪問期間表現得如此卑躬屈膝到底能為法國帶來多少經濟利益?《費加羅日報》評論也說,法國公司不需要通過阿諛奉承北京政府取得合同,而是要通過實力證明自己技高一籌贏得合同。並說希拉克總統為取悅胡錦濤的所作所為都過份了。《世界日報》則認為希拉克從法國經濟利益出發所表現的過度熱情至少還情有可原。不過,對中國糟糕的人權記錄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則不可原諒。

是的,14年前,法國還是中國民運最有力的支持者之一,八九民運的眾多民運人士,就是受到法國的庇護而得以倖存的。如今,儘管當時的反腐反出更多的腐敗,爭民主爭出更多的政治犯、良心犯,中國的人權狀況依然沒有變化,但天安門廣場的血腥已被中國的無限商機所掩蓋,北京也成了外國人眼中比紐約更安全的度假勝地。次此訪法,胡主席連人質外交也免了,有法國總統擋駕,還在乎什麼指責?連老字號的民主政府也變得如此市儈,中國人今後爭取人權的路,就更顯艱難了。

1月27日,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法國國會上發表講話,表示要繼續進行法治改革。指出,中國已經加入了21個國際人權公約。全國人大已經批准了《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中國政府正在積極研究《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涉及的重大問題,一旦條件成熟,將向全國人大提交批准該公約的建議。胡錦濤還承諾:「我們將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不斷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

法治就法治,胡主席這裡的「社會主義法治」就大有問題了。「社會主義法治」跟民主法治根本不是一碼事,堅持「社會主義法治」就等於否定民主世界所認同的基本法治。法治,不應因言治罪;法治,不應政法不分,軍政不分;法治,應該充分尊重人民的基本權利……但是,這在「社會主義法治」下,都被黨的權利所取代,只有共產黨黨棍言論的自由、違法的自由,沒有人民言論、結社、出版的自由,甚至沒有遷徙的自由,沒有生育的自由。提倡 「社會主義法治」其實是對民主法治的極度藐視。

胡主席也是從百姓階層熬成共黨首領的,其實也很清楚「社會主義法治」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別的不說,就說堂堂一國之尊,還要看軍委主席的臉色行事,這是什麼法治啊?一個有能力把人送上太空的「發達國家」,卻沒能力堵住貪道,這是什麼法治?老百姓的房子一夜無影無蹤,有什麼法保護過他們?胡主席最近推行餃子問貧政策,也得拿出法來。不然,貧農的餃子從哪裡來?是從天上掉下來的嗎?貧農的餃子只能從好的法來!相信胡主席當年也是讀毛選的高手,把「人的正確思想從哪裡來」換成「貧農的餃子從哪裡來」,就會把毛選讀出新意來,造福百姓,功德無量。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其實,胡主席也是「社會主義法治」的受害者,如果中國真有法治,胡主席也不至於成為木偶,官位朝不保夕。胡主席自己都保不住,還談什麼 「社會主義法治」?胡主席在法國國會大談「社會主義法治」,不是在調侃自己吧。胡主席有這個雅量調侃自己,老百姓可沒這個雅興來欣賞。再者,將國事訪問變成商務之旅,儘管對堵住法國總統的嘴很管用,但把自己降級為商務大臣,很不恰當。而外國政府為了爭取中國的市場,自動放棄批評原則,中國人少了這些國際聲援的聲音,今後爭取人權的道路會更加崎嶇。

《觀察》(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