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籤約建立商事調解機構

發表:2004-02-01 2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VOA方冰紐約報導,美國公共資源爭議調解協會與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聯合成立了美中商事調解中心,以便對兩國企業之間的商務糾紛進行調停,達成和解。

*調解仲裁比訴訟更好*

美國公共資源爭議調解協會同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調解中心經過近一年協商和籌備,於2004年1月29日在紐約正式簽署了建立美中商事調解中心的協議。美國公共資源爭議調解協會說,這一中心成立的時機正值美中之間的年進出口貿易總量已經達到了前所未有的1,263億美元。美國是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僅次於日本。最近北京派出了兩個到美國採購數百億美元的採購團。

該協會主席斯蒂帕諾維奇說,這一調解中心的建立具有里程碑意義,她對有效解決美中之間的商務爭議、促進雙方的更大理解有著巨大的潛力。他說,美國主要的大企業早已瞭解商業仲裁談判比訴訟有著更大好處,中國方面對調解解決爭議上也早有瞭解。斯蒂帕諾維奇說,該調解中心主要針對企業之間的爭議,這些爭議有可能涉及事實真相、法律、政治問題,或者是私人問題。

*商業糾紛不必非要對簿公堂*

斯蒂帕諾維奇:在美國和其它國家通過調解手段解決爭議顯示了非常大的效率,這些爭端不需要經過法庭訴訟來對簿公堂,它可以節省大量金錢,卻可以獲得更好的結果,獲得為商務爭議雙方所滿意的更加現實的結果。

中國貿促會表示,這一中心的建立將有利於兩國企業間增進瞭解、有利於兩國企業在經貿領域發生的爭議得到快速有效的解決,同時也將為兩國企業間的經貿合作提供優質的法律及相關服務。中國貿促會副會長兼貿促會調解中心主席劉文傑說,美中商事爭議調解中心的建立將為兩國企業提供良好的投資環境和法律環境。

劉文傑說:「一個有市場需求,一個呢調解的方式很受企業歡迎,因為他不傷感情,時效快捷、手續簡單、收費低廉,我相信可以為雙方企業家在解決一些爭端和糾紛中做出一些有益的幫助。」

*為解決美中商務爭議提供渠道*

美中商事調解中心是美中兩國為解決商務爭議所建立的一個共同領導機構,實行共同主席制,並在紐約和北京設立兩個秘書處,作為日常辦公機構。兩機構分別推薦調解員,設立共同的來自各專業領域的專家組成的調解員名單、共同培訓、制定共同的調解規則,使調解員在不同文化背景、傳統做法等方面求大同存小異。斯蒂帕諾維奇說,在商務糾紛中美中商事調解中心將以第三方介入,力爭使使企業間的爭議獲得雙贏、或多贏的結局。

斯蒂帕諾維奇:雖然我們豐富的經驗告訴我們百分之八十的案例都能夠通過調解解決,但是仍然不能保證這一過程一定會解決爭議。

鑒於目前美中之間在貿易方面存在著不少糾紛,這一中心建立後能否為解決這些糾紛作出貢獻呢?斯蒂帕諾維奇說,雖然該調解中心主要是針對企業之間的爭議,但是一旦機制建立起來後,有可能會發現其他的用途,也可能成為解決包括國際貿易爭端在內的其他問題的途徑。他預計在一些領域裡的爭議會比較突出。

斯蒂帕諾維奇:「我們預期中心建立以後會面對很多建築方面的爭議,與技術有關的爭議,包括了最新的信息技術問題,以及與之相關的知識產權方面的問題。」

*美中調解機構攜手努力*

美國公共資源爭議調解協會成立於1979年,是一家非營利機構,由世界500強企業、律師事務所、公共事務機構的代表和學者組成。是爭議調解領域的倡導者和領導者。該協會是一個避免、管理和解決商務相關或其他爭議的主要的國際資源,為推動公共和民間爭議的解決作出了很大貢獻。該協會在爭議調解中的豐富經驗推動美國更加相信通過談判解決爭議比通過訴訟為好。該協會成立以來其調停人和仲裁人為數千起爭議進行了成功的調解。

中國貿促會是中國最大和最重要的促進對外貿易的機構。貿促會調解中心成立於1987年,總部在北京,同時在全國有42家地方調解中心,形成了一個網路。成立以來中心共受理了3,500多件案件,當事人涉及全世界40多個國家和地區。中心有350多個調解員。在此之前,中國還同韓國、加拿大、香港和澳門成立了雙邊爭議調解中心。

香港國際沖裁中心屬下的香港調解會成立於1994年。該調解會主席楊洪鈞也出席了在紐約舉行的美中商事爭議調解中心的簽字儀式。 他表示,香港的仲裁中心同國際上的同類機構一樣可以達到百分之80以上的爭議調解成功率。楊洪鈞說,這一中心的成立對中國的好處更多一點。

楊洪鈞:「因為中國希望外國多一點投資,也希望多一點貿易,這個調解的方法是外國公司可以接受的,也習慣的條例,會對他們多一點信心投資到中國。所以我覺得是對中國會非常有利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