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成:從找對象的標準看中國社會的變遷

發表:2004-02-02 0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特別報導】婚姻大事幾千年來一直為人類社會所矚目,也是絕大多數文藝作品的主題。除了在上世紀二、三十年代,在某些思想單純、閱歷不深的年輕人知識份子中鼓吹「戀愛至上」外,其他也都講「門當戶對」。即使在49年中共統治大陸後,提出「革命伴侶」,找對象要把政治標準放在第一位,但實際也都是考慮地位、權勢、工資、外貌等因素。

所以說婚姻是天平,也是一種特殊形式的「商品」交換,而商品交換的基本原則是等價交換,所以以前說婚姻要「門當戶對」才匹配。再強調政治標準,但活生生的物質利益還始終是第一位的。

49年以來,擇偶標準隨著形勢、人們的觀念、心態、道德標準的不斷變化而變化。如在50年代,不少年輕人心目中崇拜的是「英雄」,「模範」,所以這些人成為一等搶手貨,因為嫁了他就有名譽、地位、金錢;另外,這些人在社會群眾中畢竟是少數,所以又流行一句話:「小分頭,二兩油(頭髮油),找對象,不發愁」,也即是相貌不錯,還有一定經濟基礎。從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女方開始要求有「派克金筆,羅馬表」,前者是美國的、後者是瑞士,都是名牌,因為當時一般人經濟能力還較差,這已經是物質要求的極限了;另一個要求是三大員:黨員、科員、工資一百元。因為當時不入黨是絕無提升當官的機會的,科員是指有一定職位,工資一百元,這在當時是相當高的了,這就是有了地位、金錢和前途了。

隨著文革的結束,政治標準一落千丈,大家更著眼於活生生的物質利益;隨著改革開放,「洋貨」逐漸進入市場,故又有「三轉一響」之說:即縫紉機、錄音機、電風扇和半導體收音機;對傢俱的要求是二十四條腿:即是沙發、大床、大立櫃等。此時也要求「汽車要矮,房子要高」,當時還沒有私車,小轎車都是為當官到一定級別的人準備的;當時,住房相當緊張,只有官階較高的才有比較寬敞的房子。房子問題是當時,特別是大城市的嚴重問題,這已成為女性選擇對象的重要因素之一了。

此時,隨著城市人口的老齡化,社會上又流傳有「不要老廢物,不要小雜碎」,當然,要是父母是大官,那他們就不是「老廢物」,是「老寶貝」了。小雜碎即弟弟妹妹,這些都將成為新家庭的負擔。

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不少老百姓也越來越有錢,財富逐漸成為選擇對象時核心中的核心問題了,此時經商賺大錢的已成為一等公民,以前見到有海外關係的人,唯恐避之不及。現在已成為選擇對象時加「高分」的條件。真是使人感嘆「天道無常」、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了。

另外,隨著改革開放,國外「性解放」、「性自由」的風氣,也很快為年輕人所接受,什麼「革命、理想」都不要了,及時行樂享受人生成為他們中不少人的生活準則,慢慢地不把婚姻看作大事。同時為以前所批判的「亂搞男女關係」,已不為人們所不齒。不少有錢的人開始養「情婦」、「包二奶」等之類,此事已昂首挺胸走進走入大廈之堂。甚至多少年來,在人們心目中始終把人是否老實作為考慮婚姻標準,現在則是「老實是無用的」別名。女的也不願嫁給老實人,老實人弄不到錢,跟他一輩子吃苦,故又有:「男人不壞,女人不愛」之說。這樣就把對好、壞人的愛憎都顛倒過來了。

你看這短短的半個世紀以來,擇偶的標準已經幾歷滄桑,確實是天道大變了。不是說現在的擇偶標準是絕對的錯,過去的擇偶標準是絕對的對,從擇偶的標準看到半個世紀來,人們的心態、倫理、道德、觀念是如何隨著社會的發展而變化著的,至於現在人們更是把活生生的物質利益赤裸裸地放到至高無上的位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