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貧與富的距離究竟有多遠?

發表:2004-02-02 2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幾天在電視裡看到一個採訪中國報導,一位三十多數的女人,花了十五萬人民幣,買了一條狗。電視裡並沒有說,這女人是做什麼工作,只是隨鏡頭,搖向觀眾的是一幢兩層樓的洋房,聽這房子的女主人--也就是買狗的女人--介紹說,這房子裝修化了幾十萬人民幣,雖沒有具體說,但小洋房的價格是可想而知的。這女人看上去很普通,從她嘴裡說幾十萬人民幣的口氣,就像說幾十塊錢似的輕描淡寫。圖像定格縮小後,現場在坐的日本藝人,都吃驚的叫了起來。可見中國人比日本人有錢,比日本人富裕。然而中國另一面的事實卻又是那麼令人酸楚,中國人的家庭究竟有多少沒有抽水衛生間,每天醒來不得不端著自己的屎尿盆走出家門。這是一個極不衛生的過程,極度有害人體的健康。

我不知道準確數據,真希望有專家去做研究,我知曉上海有一千多萬人口,但是究竟還有多少家庭沒有衛生間,十萬二十萬還是三十萬,我想絕不會低於十萬,因為只要去老城惶廟的周圍走走,心中就有個數。上海是坐現代化的大都市,是全國的龍頭,是全球矚目的大城市,雖然有很多人還在拎馬桶,但是不要很久,相信會全部消滅的。但是上海郊區,又有多少戶人家還沒有抽水馬桶?上海周邊的江蘇、浙江、福建、安徽、山東,江西,湖南、湖北等等推而廣之,中國還有多少人家沒有抽水馬桶?

中國是個農民大國,日本是個農民小國。從日本的北海道到鹿兒島,肯定不會存在沒有抽水馬桶的家庭,所到之處幾乎一個樣;可是從安徽合肥到曹操的故里亳洲,連一條像樣路都沒有。甭說安徽就是上海外環線以外,你能去哪兒?有路可以走嗎?中國的貧窮,其根源在於無路可走。

為什麼中國人不願意修路?不修路意味著無路,無路可走,必定貧窮。

千千萬萬的農民無路可走,擠上去城市的火車,他們為什麼會這樣?只有擠進他們同一列火車,和他們任何一個人交談,就會得到答案:寧願土地跑荒,去城裡檢垃圾也比在家種地強。強的意思是一年辛苦下來除了吃喝用外,還可以存一些錢,然而在家裡種田犁地,一年忙到頭,叫了公糧,剩下口糧,賣了餘糧,就沒有了。按說賣餘糧有進賬,但是得交各種各樣的費用--稅,各種各樣的稅交清的話,甚至於賣餘糧的錢還不夠,不夠只有賣口糧,賣了口糧明年接不上新穀子,就必得借債,生活如此循環,出去是一條活路啊。所以每年春節過後,年輕人都拚命擠一條路上的火車。擠上火車就是一年半載不回,過年再回來,回來後在將自已的兄弟姐妹再帶出去,再然後兄弟姐妹再將自己的親朋好友介紹過來,非是介紹,而是求上來找你,於是人傳人,每年都有更多的人的湧往城市,一個非良性的離井背鄉。

中國地大,但大部分都是荒山,散落的村莊,五十年之前是這個樣子,五十年之後還是這個樣子,慘啊!就沒有人領頭去管理,荒山可以開墾載樹啊,村莊與村莊可以修路啊?讓那麼多精壯的男人,活潑的女人流於城市,檢垃圾,難道城市就有那麼多垃圾可檢,如果真是這樣,可見城市又是多麼骯髒。

上海國營廠的一個年輕工人,上班時坐在車間主任的辦公桌上,抽煙,說他肚子疼,指標肯定完不成,完不成就下崗吧,下崗就下崗,下崗了就領一份下崗津貼,晚上他擺地灘賣女人的胸罩,一個晚上收入並不少。

曾有幸參觀了一下某部特等兵的軍營,睡了一個晚上,晚上的士兵,最熱愛看的是三級片,早上的軍號響了卻沒有幾個人跑步,睡眼朦朧的士兵,懶洋洋的姿態像住在療養院。

中國--偉大的祖國,落到如此地步。農民不肯種地,工人不肯做工,軍人不再習武。如果把一個國家比作一個家庭的話,如果一個孩子穿金戴銀,而另一個孩子則衣不遮體,能說孩子不好嗎,只能說這個家有問題。這個家很奇怪。眼下的中國就是一個怪相的國家。流失一代又一代農民放任不管--農村的文化教育幾乎是沙漠;所謂的都市文化則是一片泡沫!這樣一個充滿怪相的國家,卻沒有人寫,不是沒有人寫,而是寫之前卻在考慮,寫了賣不出去,賣不出去等於白寫,因為賣不出去就沒有錢。中國--該怎麼辦?窮的越窮(尤其是農民),富的越富,有的人十幾萬買一條狗,有的人天不亮起來倒馬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