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發掘一座大型宋代古墓 墓主疑是大奸臣秦檜

發表:2004-02-04 04: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宋大奸臣秦檜到底歸葬何處 ?這個謎團很可能即將被破解。近日,南京市博物館聯合江寧區的有關考古人員,開始對位於江寧區江寧鎮建中村的一座大型宋代古墓葬進行清理和發掘,有關專家稱,墓主極有可能就是秦檜。

  南京市江寧鎮文化服務中心的賈主任告訴記者,此墓為磚石墓,墓呈凸字形,長 6.5米,規格非常高。墓葬所用磚塊均為宋代官窯燒制,每塊磚上都刻字,其中一塊磚上的字為「大宋紹興 25年」。由此可見,磚塊的年代為公元 1155年,距今 849年。

  這座古墓規模太大,考古人員已經清理了兩天。

  但至今還沒有發現古墓的甬道。剛剛從發掘現場回來的賈主任說,目前考古人員正在對後室進行清淤,約 2.6米深的後室,昨天才清理了近 80厘米。

  賈主任說,盜墓賊曾光臨這座墓,古墓頂部的厚青石已經被墓賊敲壞,但盜墓賊可能沒有找到甬道,沒能進入古墓。根據龐大的墓葬結構,古墓所用磚塊以及磚塊上的字跡,我們可以推斷出墓主身份顯赫,有可能是南宋奸臣秦檜的墓。

  1986年,南京市博物館考古人員曾在江寧區牧龍鎮發現秦檜的家族墓,在其中的一個碗上發現了「秦代制位」字樣,因秦檜重孫曾經受「代制」銜,故這座墓葬被確定為秦檜家族墓。南京大學自然遺產研究所所長賀雲翱告訴記者,根據古代墓葬制度,既然子孫墓在牧龍鎮,那麼秦檜墓也應該在牧龍鎮一帶,而現在考古發掘的古墓葬就在古牧龍鎮範圍內,而且規格極高,墓磚年代和秦檜的死亡年代相符,這座古墓的墓主很有可能就是秦檜。賀雲翱認為,只有發掘完畢,發現能夠證明墓主身份的文物,才能下結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