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人呼籲聯合國制止布達拉宮遭破壞

發表:2004-02-04 22: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2月3日報導稱收到的一盤從西藏偷運出來的錄音帶敦促聯合國世界遺產保護中心進行干預,防止中外聞名的世界文化遺產造成破壞。

*偷運出西藏錄音帶揭露內幕*

錄音帶上的聲音顯然來自於非常熟悉布達拉宮維修工程的藏人。他們指責當局把維修布達拉宮的工程交給根本不懂西藏精細複雜的建築傳統和技術的漢人建築隊,把這一舉世聞名文化遺產的維修工程視為兒戲。

*維修材料及工藝破壞傳統風格*

這盤錄音帶列舉了許多事實,披露維修工程中存在的問題。比如,布達拉宮地面原來都是用大理石碎塊加上酥油混合後鋪就而成,這是西藏建築藝術的特色之一。但是承包維修工程的漢人用水泥、泥土加上頭髮和膠水等材料製成的混凝土來鋪地面,不但破壞了原來的傳統特色,而且由於建築工人不懂西藏工藝,致使工程出現了許多粗製濫造的現象。

宮殿裡間壁牆的維修也存在這種問題。按照西藏傳統的建築工藝,應該在牆里加入一種特定的木條,但是漢人圖省事,以水泥和鋼材取而代之。眾所周知,水泥和鋼材作為建築材料僅有一百多年的歷史,用這些材料來維修已有一千三百多年歷史的布達拉宮,不但是對歷史的嘲弄,而且也因這些材料和其他原有的材料不相匹配,從而破壞整個宮殿的建築結構。

藏語組採訪了曾經參加布達拉宮維修工程、現在旅居印度的倫珠確頗。他說:「維修布達拉宮工程最重要的是運用西藏獨特的建築傳統和技術,只有這樣才是真正的維修。如果用外來的建築傳統和技術來維修西藏建築,那就等於破壞原有的建築風格。」

*維修工程缺乏透明度*

錄音帶還揭露了布達拉宮維修工程中出現的貪污浪費和腐敗現象,同時也指出維修工程沒有透明度,工程負責人聽不進藏族工程人員的意見,經常給提意見的人扣上民族主義或分離主義的大帽子。錄音帶指出,漢人控制的西藏當局不信任藏人,把維修工程的全部承包合同都交給了漢人承包商。倫珠確頗證實了這一點。

他說:「例如,來自中國內地的鐵路工程隊也承包了維修布達拉宮的工程。那些漢人,不管他們有沒有西藏建築工藝方面的知識,都被冠以專家或工程師的美稱。但是藏人修建的布達拉宮應該由藏人來維修,漢人不應插手。」

*呼籲全球關注布達拉宮維修工程*

這盤錄音帶呼籲本臺讓聯合國文化遺產保護機構、包括中國和西藏官員在內的所有藏人和漢人都能聽到他們所揭露的事實,都來關心布達拉宮維修工程,共同保護這一珍貴的世界文化遺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