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文化部對外交流輸出迫害法輪功暨中法文化年中方成員參與迫害的調查報告

作者: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公告 發表:2004-02-04 2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綜述
(一)壟斷和控制文化信息、新聞和出版
自1999年7月20日江澤民開始鎮壓法輪功以來,文化部緊緊追隨,於1999年7月 24日發出通知,要求各級文化管理部門和錄音錄像管理部門立即禁止和沒收法輪大法出版物。7月28日下午,第一輪全國範圍內統一銷毀法輪功出版物和輔導材料的活動在北京、天津、江蘇、吉林和湖北等各省市進行。有超過二百萬法輪功出版物在全國範圍被沒收。超過十二個省、市、自治區銷毀大批法輪功出版物(1)。2000年1月29日,文化部與中宣部、中央政法委、全國"掃黃」"打非」工作小組、公安部、廣電總局、新聞出版署在北京聯合召開第12次全國" 掃黃」"打非」工作電視電話會議,部署2000年"掃黃」"打非」行動。會議提到,"連續5年,據不完全統計,截至1999年10月底, 收繳非法書刊1057.6萬餘冊」, 而"收繳法輪功類出版物1070萬餘件」,數量比"收繳非法書刊」還多。會議還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必須清醒地認識到,當前出版物市場還存在突出的問題:一部分"法輪功」類出版物和…還在社會上流傳。對此,各級黨委、政府要認真總結查處"法輪功」類出版物的經驗教訓,從鞏固黨的思想政治基礎和執政地位的高度,認識和安排2000年"掃黃」"打非」工作,必須通過集中行動對制黃販黃和非法出版活動進行嚴厲打擊」。全國"掃黃」"打非」工作小組組長王茂林(亦是中央處理法輪功問題領導小組成員(副組長),中央610辦公室主任)、中央政法委秘書長王勝俊在會上講話。新聞出版署署長、全國"掃黃」"打非」工作小組副組長於友先宣讀了《2000年"掃黃」"打非」行動方案》(2)。與此同時, 江澤民當局控制的中國大陸所有報紙、電臺、電視臺不停的散佈和播放詆毀法輪功的文章、節目和謊言。江澤民指示全國範圍內統一銷毀法輪功書籍,使人們無法查證江用以詆毀法輪功理論的證據。
江氏鎮壓法輪功以來,截至2004年1月25日,已被證實的有869名法輪功學員被迫害致死。據2001年10月底中共官方內部統計,當時在拘捕中死亡的法輪功學員就已達1600人。可是,這些消息在中國媒體上看不到一條。中國憲法賦予人民的言論自由和民眾的知情權受到嚴重踐踏,江澤民政權在通過壟斷和控制文化信息、新聞和出版,達到誤導輿論,徹底消除法輪功的目的。
(二)網路監控
由於對法輪功的打壓完全是建立在謊言基礎上、並由謊言維繫的,收繳銷毀法輪功出版物、新聞封鎖,包括網路封鎖,便成了江澤民維持這場鎮壓的必然手段。為此,為了進一步監測、查堵國內外"敵對勢力」及法輪功電子郵件,耗資巨大的"網路文明工程」在2000年12月7日正式啟動。由文化部、共青團中央、廣電總局、全國學聯、國家信息化推進辦公室、光明日報、中國電信、中國移動八家單位組成網路文明工程組委會。文化部部長孫家正、共青團中央第一書記周強擔任網路文明工程組委會主任,原文化部副部長徐文伯任組委會副主任兼秘書長。經費上由中國電信支持(3)。
2001年1月10日,在北京召開的網路文明工程理論研討會上, 網路文明工程組委會副主任兼秘書長徐文伯提出"…網路文明工程組委會曾不止一次地監測到法輪功的電子郵件」,徐文伯認為,"建設網路文明...應該像江總書記指出的那樣,主動出擊」。在這裡,徐文伯在講話中,還明確提出政府將利用行政和司法的強制手段,達到網路監控的目的,由此可見對法輪功等非官方信息的敏感和恐懼。講話中還提到通過技術手段對上述信息進行查堵,"要在網路接入時,通過技術手段對…內容進行查堵, 要開發適合我國網路發展需要的安全檢查軟體,…這是查和堵的辦法」,講話中還將強化中國數字圖書館工程及黨校系統數字圖書館建設作為重大步驟,並稱其為" 主動出擊的辦法」;並提出從法律規範、技術排查、內容的審核等方面直接監控網吧等網路經營場所;講話中說,"要制定嚴格的法律法規、管理辦法,用法律的手段,包括行政的手段」, "要運用技術能夠迅速鑒別並加以查封和堵截」(3)。可見,"網路文明工程」是江實施網路封鎖、壟斷信息的主要工具。
2001 年1月, 文化部部長孫家正出席了在北京召開的中央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並在會上發了言,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原中央處理法輪功問題領導小組負責人羅干在會議上提出用群眾運動打壓法輪功,他說," 同『法輪功』的鬥爭關鍵是要發動群眾, 要充分運用法律武器,加大對『法輪功』…打擊力度, 切實加強對『法輪功』人員轉化工作…(4)」
此外,2003年,在中共省級的一份文件中提到 "隨著網路技術的不斷發展、普及和完善,高校使用網際網路的人員將會越來越多,網上封堵工作將會顯得越來越力不從心」,"要高度重視網路封堵技術的使用,加大資金和技術投入」(5)。資料顯示,以前僅限一些省會城市進行的網路監控,已擴充到全國各省、市、縣。由孫家正任部長的文化部策劃組織的網路監控設備安裝,計畫在2003年年底前,全部安裝完畢(6)。
(三)打壓法輪功,文化部效江澤民誤導國際輿論
江澤民為使其鎮壓行動"合法化」,爭取對其有利的國際輿論,1999年親自出訪6國,進行"人際傳播」活動,在十月底接受法國《費加羅報》書面採訪時,親自宣稱法輪功為邪教。在1999年和 2000年與法國總統希拉克互訪時共同確定了互辦文化年,2001年4月,由專職打壓法輪功的機構"處理法輪功問題領導小組」("610 辦公室」是這個領導小組的常設執行機構)組長、中國副總理李嵐清訪法期間簽署了這份協議。雙方商定,2003年10月至2004年7月,中國在法國舉辦文化年,2004年秋至2005年7月,法國在中國舉辦文化年。
2003年10月,中國國際新聞理論專家向外界透露了這樣一條信息;"…調查顯示來華的外國受眾中真正相信我國英語媒體的人數所佔比例還較低,只有25%左右…這一問題涉及我國的宏觀對外傳播戰略和英語媒體傳播的關係問題。過去,我們總是認為對外傳播只是英語媒體的事情,與其他部門無關。其實,對外傳播涉及到我國每個部門,其中包括媒體傳播和人際傳播。馬萊茨克的大眾傳播過程模式表明有時人際傳播會起到媒體傳播無法替代的作用。我國對外傳播的實踐也證實了人際傳播的重要性。也許正因為如此,我國開始逐步注重國家形象的塑造,並有意識組織國外的文藝演出、展覽會、領導人出訪和接受外國記者採訪。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1999年還花費500萬美元的巨資在美國主要大城市開展形式多樣的人際傳播活動,取得了較好的傳播效果。…」(7)。顯然,以文化等形式進行國際交流為名義的意識形態輸出將成為另一種對西方滲透的方式,這次中法雙方互辦文化年就是一例。調查結果顯示,中法互辦文化年中方組委會主席及部分主要成員都在不同程度上參與了迫害法輪功(詳情請參見個案)。2004年1月24日到1月26 日,中方5,000人在巴黎參加中法互辦文化年期間,至少有30名在遊行現場的法輪功學員無故被粗暴地帶到警察局拘留,還有許多法輪功學員受到警察粗暴圍困,其理由僅僅是他們穿了黃色的衣服或帶有"真善忍」"法輪大法」字樣的服飾。除了中國官方對法國政府的直接壓力外,不能排除此事件與中國官方誤導國際輿論的關係。本組織將對此事進行進一步深入調查。

積極參與迫害法輪功的部分文化官員
孫家正: 中國文化部長,中法互辦文化年中方組委會主席(2003至2004年)。兼任網路文明工程組委會主任
徐文伯: 文化部網路文明工程組委會副主任兼秘書長,原文化部副部長。現任中國數字圖書館工程籌備領導小組組長,中國數字圖書館發展戰略研究組組長
趙進軍: 駐法蘭西共和國大使館大使(2003年7月至今),曾任駐法蘭西共和國大使館公使(1999至2002),外交部部長助理(2002年至2003年7月),中法互辦文化年中方組委會副主席(2003至2004年)
吳建民: 外交學院院長,全國政協外委會副主任(2003年7月至今),原中國駐法蘭西共和國特命全權大使(1998年至2003年7月),中法互辦文化年中方組委會成員(2003年至2004年)
李 冰: 國務院新聞辦副主任,中法互辦文化年中方組委會成員
張佑才: 中國財政部副部長、黨組成員(1989年12月至2002年7月),中法互辦文化年中方組委會成員,中國石化獨立非執行董事,中國總會計師協會會長
趙 實:廣電總局副局長,廣博會組委會副主席,中法互辦文化年中方組委會成員
張 茅:北京市副市長,中法互辦文化年中方組委會成員
王仲偉: 上海市委常委、市委宣傳部長,中法互辦文化年上海組委會名譽主任
郝鐵川: 上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中法互辦文化年上海組委會副主任

孫家正
中國文化部長(1998年3月至今)[8]。中法互辦文化年中方組委會主席(2003至2004年)[9]。兼任網路文明工程組委會主任(2000年12月至今) [10]。由孫家正當部長的文化部策劃組織在各省縣市進行大規模的網路監控,稱作"網路文明工程」(注一),計畫在2003年年底前在全國各省、市、縣全部安裝完畢[8]。據稱除為保證共產黨在意識形態領域佔主導權外,其主要功能是監測、查堵國內外"敵對勢力」及法輪功電子郵件。經費由中國電信支持 [10]。

徐文伯
文化部網路文明工程組委會副主任兼秘書長[10],原文化部副部長(1990至1999年3月)。現任中國數字圖書館工程籌備領導小組組長,中國數字圖書館發展戰略研究組組長(1998年10月至今)[11]。他在研討會上說,網路文明工程組委會曾不止一次地監測到法輪功發來的電子郵件的電子郵件。他提出 "網路文明工程是堅持黨在意識形態領域主導權的必要保證」,"應該像江總書記指出的那樣,主動出擊」,而"中國數字圖書館工程及黨校系統數字圖書館建設就是強化內容建設的重大步驟,這是主動出擊的辦法」。網吧等網路經營場所要遵循應有的"網路規範」,內容要審核。並提出了如何監測、查堵國內外"敵對勢力」 及法輪功電子郵件等辦法[10]。

趙進軍(右)[12]
駐法蘭西共和國大使館大使(2003年7月至今),曾任駐法蘭西共和國大使館公使(1999至2002),外交部部長助理(2002年至2003年7月),中法互辦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