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中國鋼鐵業數據一向缺乏可信度

發表:2004-02-06 04: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在世界鋼鐵市場獨佔鰲頭,其鋼鐵市場增長如此之快,以致於中國已經無力準確瞭解鋼鐵消費和生產數量--這給世界鋼鐵製造商、原材料供應商以及中國汽車製造和建築行業帶來了麻煩。

外國資本對中國製造業和基礎設施產業的投資熱潮使得對鋼鐵的龐大需求應運而生,這反過來又刺激了對鋼鐵工業所需的鐵礦石和煤炭的需求。但是,由於沒人知道中國到底消費和生產了多少鋼鐵,因此未來存在著鋼鐵短缺或過剩的風險。中國的鋼鐵消費和生產數據由中國勞動統計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發布,但是業內人士通常認為這些數字是不完整或過時的。

華盛頓諮詢機構International Advisory Services Group Ltd.總裁查爾斯.布魯姆(Charles Blum)認為,鋼鐵行業的數據完全缺乏可信度。

在其他國家,鋼鐵製造商和鋼鐵買家根據鋼鐵消費和生產數據制定價格,並根據需求的變化作出調整。中國政府將就鋼鐵行業的數據公布(包括鼓風爐容量,能源和水消耗,污染物排放等)提出新的標準,以此衡量鋼鐵業的產出。目前,美國、歐洲和其他國家的鋼鐵公司向政府或一個私營鋼鐵聯盟提交數據,但是中國並不是所有的鋼鐵製造商都採取這種做法。

此外,中國鋼鐵行業正處於活躍時期,因此準確瞭解這一行業目前的狀況並非易事。

鋼鐵製造商正在建造新的生產點,比如,比利時鋼鐵公司Arcelor SA、新日本制鐵(Nippon Steel)和中國寶鋼股份(Baoshan Iron & Steel Ltd.)在上海附近建造了一個汽車鋼材生產中心。但是中國同時將老舊以及污染嚴重的鋼鐵廠關閉,比如北京近郊的首鋼(Capitol City Steel)。

Arcelor是世界最大的鋼鐵公司,該公司發言人讓.拉薩爾(Jean Lasar)說,Arcelor將內部數字作為對中國政府統計數字的補充,並依此對鋼鐵消費和生產作出預測。他說,「有很明顯的跡象表明,鋼鐵生產的增長以及鋼鐵消費在中國是確實存在的。」 他指出,目前在從事鋼鐵廠建設的歐洲工程公司中,中國業務佔其業務總量的45%-50%。他說,「 這一事實間接的證明,中國鋼鐵消費非常活躍。」

經濟學家稱,中國政府公布的數字與10年相比在準確度和可信度上大為提高,但是中國提供的數據不完整。中國政府將一小部分鋼鐵公司作為樣本,從中獲取部分信息。儘管中國的鋼鐵貿易集團正在研究美國的做法,但是它並沒有對所有的集團成員進行調查。

去年,布魯姆的諮詢公司接待了中國鋼鐵工業協會(China Iron and Steel Association)的8位高層人士,他們想知道美國如何計算鋼鐵產量,然後在中國也採取同樣的做法。布魯姆說,「事實是沒有人真正知道中國到底生產了多少鋼鐵。」

但是鋼鐵生產和消費數據的可信度事關重大。中國用於煉製鋼鐵的鐵礦石進口量去年增長了31%,達1.46億噸。汽車製造商大眾汽車(Volkswagen AG)和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以及通用電氣(General Electric Corp.)正在中國擴充工廠並增加產量。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Association of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預計,中國製造的轎車和卡車數量預計在2005年將增至600萬輛,這一數字較2000年高33%。

如果中國的製造廠商突然遭遇鋼鐵短缺,其生產可能將會受到干擾。但是如果鋼鐵過剩,製造商就無需支付更高的價格購買鋼鐵。假如鋼鐵生產繼續快速增長而需求出現下降,中國--以及世界--將發現鋼鐵大量過剩。達特茅斯(Dartmouth)的教授及該校商學院國際商務中心(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Business)主任約瑟夫.馬西(Joseph Massey)說,「毫無疑問在未來某一時刻消費熱潮將會消退,中國將出現鋼鐵過剩的局面。」

準確的數據能夠降低這種潛在的危險,因為其他國家的鋼鐵製造商會根據供應過剩的趨勢提前下調運送至中國的鋼鐵數量。實際上,歐洲、亞洲和美國的鋼鐵製造商越來越倚重中國,希望中國能將整個世界鋼鐵產業拉出長期低迷的泥潭。中國的鋼鐵價格較高,這意味著將有更多鋼鐵廠商試圖把他們的產品銷往中國,這將使它們本國的市場需求保持緊張,並將價格保持在高價位。(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