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的40萬多國難民

發表:2004-02-06 17: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難民署曾經安置來自中東、非洲等地區國家的難民在中

在北京朝陽路附近的一家賓館裡,除了那位常年居住的伊朗人,還長期住著來自伊拉克、蒲隆地等國家的人。他們有的人來了,有的人走了,人數總是不固定的。「有時他們中的人會被他們的國家重新接納,所以他們就要返回他們的國家。」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學院教授梁淑英說,在中國,他們有一個統一的身份:難民。

「他們有的是來中國留學的,後來,國內發生了戰爭,就無法回國了。」梁淑英女士是國內難民研究方面為數不多的專家,她曾經和這些人有過專門的接觸。最早的一批是來自索馬里、蒲隆地、盧安達的留學生。

自 1991年索馬里西亞德政權倒臺後,索馬里一直處於軍閥武裝割據,國家四分五裂的無政府狀態。國內各派打打停停,經過不斷分化組合,逐漸形成索馬里蘭、邦特蘭、拉漢文蘭和艾迪德等摩加迪沙派別四分天下的格局。國際社會曾12次調解索問題,均無結果。而此時,索馬里滯留在中國國際關係學院等院校的留學生卻無法在完成學業後返回本國。直到2001年,索馬里在中國的留學生還有2人。與索馬里學生有相同原因的是蒲隆地等非洲國家的留學生。「一開始大概有70 人。」梁淑英教授說。

「還有一部分人是因為政治原因而在中國避難。」梁淑英教授說,這一部分不是很多,主要來自中東、中亞等國家。由於阿富汗政局長期的不穩定和2001年底美國推翻了塔利班政權之後,很少的阿富汗人進入到中國境內。「數量不多,因為中國與阿富汗僅僅一個很小的山谷相連,況且中國在戰爭爆發初期就關閉了口岸。」 阿富汗與中國相連邊境之間有一個大阪,這也是阻礙阿富汗難民進入中國的一大自然屏障。

中國人民大學青年志願者協會是難民署北京代表處聯絡的一個難民幫助組織。「我們從2001年9月開始成立了國際志願者服務隊。」這個協會的學生官員羅志說,服務隊的成員有100名中國學生,還有100名來自不同國家的留學生。「我們在附近的高校裡搞了幾次晚會,向大學生介紹難民是什麼樣的人。還搞過義賣。」義賣的東西是難民署北京代表處提供的一些100元以下的小件商品,義賣所得都做了救助難民的基金。去年,他們在難民署代表處的介紹下,幫助了4個來自中東的難民學習中文。「我們總共聯繫了10來個難民。」羅志說,現在,還有一個來自利比亞的難民正在他們的幫助下學習中文。

來自難民署北京代表處的資料表明,目前還有5、60個來自中東、中亞、非洲等地區的難民在中國臨時居留,「每個月的數字都在變化。」代表處的官員說。除北京朝陽路附近的賓館外,還有一部分被安置在廣州、上海、南京等城市的一些專門提供給難民居住的地點。

二、進入中國的朝鮮人為何沒有難民身份? 

「難民身份的確定需要很複雜的過程。甚至通過一些技術手段來確認。」在提及1993年以來,大量進入中國的朝鮮人時,難民署北京代表處的一位官員說,「我們要做甄別,要做背景調查。」「如果他們來申請,會有人被批准,但大多數人會被拒絕。」

2002 年8月26日,7名朝鮮人試圖闖進外交部在朝陽門的辦公大樓,要求中國政府給予他們難民身份,但是遭到了拒絕並被拘捕。一位駐北京的亞洲外交官在談到這起事件時說,這可能是一個非政府組織(NGO)策劃的一次行動,目的是希望人們關注在中國非法居留的朝鮮人的困境。他補充說,這是首次有朝鮮人試圖要求中國政府給與難民地位。在此之前和之後的一段時間內,有相當多的朝鮮人闖入外國駐中國的大使館和領事館,以尋求避難或者被允許進入第三國。

據有關資料顯示,1993年以來,由於朝鮮半島北部地區的飢荒而造成的朝鮮人越過鴨綠江、圖們江進入到中國的人數應在15萬-30萬之間。「尚沒有官方或者聯合國的機構對此做過調查,以給出準確的數字。」北京的一位國際問題專家說,況且,這個數字是變化的,因為經常會有人被遣返,又有新的人加入到這個隊伍當中來。

難民署北京代表處的官員說,如果有在中國的外國人提出難民申請,需要遞交表明身份的資料,難民署會根據資料進行調查、甄別。如果他們的申請第一次被拒絕,他們還可以進行第二次申請,而且甄別的官員也將換作另外一個人。甄別的程序是很複雜的,代表處有時會直接把申請人的材料匯報給難民署總部,由總部專門機構給出評價。但是。如果第二次申請被拒絕之後,這個人就不能再申請難民身份了。

目前,還沒有一個朝鮮人能夠在難民署北京代表處被確認為難民身份。

「在認定進入到中國的朝鮮人是否為難民的認識上,中國政府和難民署之間有爭議。」中國政法大學梁淑英教授告訴《鳳凰週刊》,難民署方面的意見是可以把「全部跑過來的人都認定為難民」,「應該為朝鮮入境者多做些事情」。但是中國政府認為「沒有此方面的義務」。「中國不想在這個問題上自找麻煩。他們大都是因為貧困、飢荒跑過來的,之後就是在東北一些地區躲下來,有的則是想法跑到韓國、日本去。」梁淑英教授說,「要把非法入境者和難民區別開。他們沒有到難民署申報身份,也就無法獲得難民身份。」

梁淑英透露,在2001年,曾經有一家朝鮮人直接找到過難民署北京代表處,要求確認難民身份,但是最終因為種種原因也沒有留下來。

三、南國邊境上的29萬多印支難民

「以前在越南的時候,越南人說我們是中國人;後來到了中國,中國人又說我們是越南人……在中國住了20年了,我們不知道我們是什麼人。」在中國雲南省金平縣橋頭街的難民村裡,43歲的村主任孫文亮講起他們的過去和現在,以及他們的憂慮和痛苦。「我們這個村目前有22戶,140多人,有哈尼、普拉和漢族等好幾種民族,以前都是越南老街省和萊州省人。」

孫文亮和他所居住的村莊的鄉親只是中國南部邊境省份接納的29萬印支難民中的一個小部分。自 1978年以來,中國政府本著人道主義精神先後接收近29萬印支難民,成為世界上第二個接收印支難民最多的國家。1979年11月,中國和聯合國難民署簽訂該署援助在華印支難民的項目協議。為執行援華項目,難民署自1979年10月起在華設立任務代表處。20餘年來,中國政府本著「一視同仁、不予歧視、同工同酬」的政策,向他們提供了有效的庇護,對他們的生活、生產、就業、教育、醫療等基本權利給予充分的保障。

到了2002年底,尚有29.7萬印支難民生活在中國。

1979 年2月17日凌晨起,「對越自衛反擊戰」開始了,隨著中國軍隊的猛烈進攻,越南軍隊節節敗退,中國軍隊在短期內攻克了包括越南的20多個城鎮,也從孫文亮家的瑤山寨經過。當時,瑤山寨的人已經逃得寥寥無幾,中國軍隊將其它民族的房屋幾乎全部炸倒、燒燬,唯獨完好地留下了漢族的房屋。中國軍隊這種有意或者無意的行為,在他們離開後卻給所有漢族帶來了巨大的災難。

中國軍隊無意識的行為更為越南的「排華」提供了口實。1981年,孫文亮村莊的人在經過被移居越南中部等過程之後,集體越過中國邊防軍把守的邊境線,進入中國尋求避難。雲南成為了接納越南難民首當其衝的省份。

其實,在「自衛反擊戰」之前的1978年,中國政府就開始接納難民。「難民是中國開放以後,進入中國的第一個外國人團隊。」有人曾經這樣比喻道。除了因為中越戰爭而產生的越南難民,還有一部分寮國、柬埔寨人,因為國內戰爭和這些國家的排華事件導致的難民進入到中國境內。自1981年到1982年,中國政府派出人員從泰國接收了2500個寮國難民和35個柬埔寨難民。柬埔寨難民的數字一直在變化,他們有的來了又被自願遣返了,每年的數字都在變化,到了2003 年,還有3個柬埔寨難民家庭生活在江西省。


作者 喻塵 為自由撰稿人,居北京


---《觀察》首發(2/5/2004 11:11:32 PM)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