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垮臺的「最後的一擊」可能來自當政集團內部

作者:王力雄 發表:2004-02-08 0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腐敗導致失去民心,造成社會不穩,這是當前中共高層對腐敗的主要擔憂所在,也是其開展反腐的主要動力。然而之所以叫專制,就是少數人對多數人的統治,社會是這樣,當政集團內部也是這樣--少數上級看管多數下級,注定有許多看不住和管不到的地方。這時要達到控制目的,就得不斷擴大紀檢、監察、反貪等部門,同時加重對腐敗的處罰,以求產生阻嚇效果。

當局目前正是這樣做的。然而不管部門怎樣擴大,也改變不了以少制多的局面,還是會有空子可鑽。加重處罰則會從反面促使黑幫化加強。因爲在專制政權之內,只要能瞞住或「擺平」上級(黑幫化對此最爲有效),再重的處罰也不會落在自己頭上。甚至反腐部門也有黑幫化的可能,將其反腐敗的權力用於搞腐敗,以此和其他黑幫進行交易,最終變成腐敗的保護傘。

有了黑幫的分贓協定和攻守同盟,腐敗能量可以大大擴張;有了與反腐部門的黑幫互惠,腐敗可以放心大膽;同時增加了賄賂反腐的「保護費」,又需要進一步擴大腐敗份額。於是腐敗造成的社會問題沒有在反腐中解決,反而可能繼續加重,當局不得不繼續擴大反腐部門,創設新的制約機構,增加「內部人」數量,進一步加大打擊力度--由此進入下一輪迴圈。

這種現象被稱爲「內卷化」。此術語是形容這樣的現象:面對不斷增強的社會矛盾,政權只能靠擴大統治機器來增強控制力,然而統治機器自身的「內耗」也會隨統治機器擴大而增加,新增的控制力不得不分出相當一部分用於解決新增的「內耗」,因此能夠輸出的控制力與統治機器的擴大不成正比,增加控制力的成本越來越高。

如果說從失民心的角度還只能在理論上描述腐敗瓦解專制政權的趨勢,更多是道義上的定性,不能進行定量分析,「內卷化」卻可以清楚地說明爲什麼腐敗一定會瓦解專制政權。因爲「內卷化」是一個惡性循環的邊際效益遞減過程,達到一定程度,擴大政權機器對加強控制力的效益將會越來越小,最終會使政權保持控制力的成本高到負擔不起的地步,引起財政破產甚至社會性的經濟危機。那時,如果社會矛盾和不穩定的因素還在繼續增加,政權就會支援不住。

導致政權垮臺的「最後的一擊」仍然可能來自當政集團內部。喪失了信仰且唯利是圖的「內部人」在有利益時看似鐵板一塊,一旦到了無利可圖的最後關頭,可能一夜間就紛紛「起義」,變成舊政權的掘墓人。這種投機在歷史上已經有過多次生動的表演。


(中國事務)(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