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機密檔案顯示:張學良確曾要求加入共產黨

發表:2004-02-09 08: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VOA(方冰 紐約報導)原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室務委員高文謙說,根據中共核心檔案顯示的內容,西安事變的發動者、原東北軍司令張學良,確曾在事變發生前要求加入中國共產黨。但是,莫斯科認為他不可信而沒有批准。

  *中共核心檔案曝光*

  原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室務委員、周恩來生平寫作組組長高文謙在紐約說,有關張學良是否曾經要求加入共產黨的文件過去一直是中共的核心檔案。他雖然沒有看到過張學良親筆寫的入黨申請書,但是他確曾看到過一份中共中央向共產國際請示關於如何處理張學良要求入黨的報告。

  高文謙說:「向共產國際匯報中共當時各種各樣處理問題的方針、解決的辦法,其中有一條,就是中共向共產國際請示張學良的入黨問題。但是最後共產國際的答覆表示說,好像張學良留在黨外更有利。」

  *張學良要求「入黨」並不奇怪*

  高文謙是在2月4日在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研究所演講後回答聽眾提問時作此表示的。高文謙在接受採訪時解釋說,這份電報大約是1935年12月中共還在瓦窯堡的時候向莫斯科發出的。高文謙說,張學良想秘密加入中共這在黨史研究的圈子裡早已不是什麼秘密。他認為,在當時的歷史條件下張學良希望加入共產黨並不奇怪。張學良少年得志,性格豪放、說一不二。他被日本人趕出了東三省,對蔣介石在抗日問題上的態度又不滿,因此同中共一拍即合是很自然的。同時加上週恩來的所謂親和力,使張學良和周恩來一見如故。

  *莫斯科不相信張學良*

  高文謙說,流傳很廣的一種說法是,張學良曾經兩次要求加入共產黨,但是中共當時沒有同意。

  高文謙說:「寧可把他留在黨外,可以發揮的作用更大。你想,張學良一旦是共產黨,中共當時建立全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不就成了共產黨的了嗎?」

  但是高文謙認為,共產國際不同意張學良加入中國共產黨,真正的原因是莫斯科視張學良為軍閥、漢奸,不可信任。高文謙說,張學良在東北主政時曾經因為中東鐵路問題同蘇聯發生衝突,甚至兵戎相見。張學良發動西安事變被莫斯科認為是破壞了蘇聯把日本拖在中國戰場的戰略,【塔斯社】在事後發表的社論指張學良為漢奸。中共作為一個支部當時必須絕對服從共產國際的決定。莫斯科對張學良的態度導致中共改變了對張學良做出的一系列承諾。高文謙說,一氣之下,張學良不辭而別地陪蔣介石回了南京。

  高文謙說:「中共那邊原來也要公審蔣介石,中共在西安事變中的策略是有一個變化的。這個變化的核心在於,共產國際,就是蘇聯人的態度。所以這一子等於把張學良給晾在那兒了。」

  *周恩來不願辜負第二「張」*

  高文謙說,周恩來心中很明白中共在這事上是對不起張學良的。1949年張治中率國民黨和談代表團到北京,談判破裂後原準備還要回南京,周恩來馬上說,我們已經對不起一個姓張的了,不能再對不起第二個,沒有讓張治中再回到蔣介石那裡。中共建政以後,周恩來把張學良評價為千古功臣也與他對張的欠疚分不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