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林:共產後遺症

作者:張林 發表:2004-02-09 2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毛澤東充分利用中國人的劣根性建立了極權統治。而在共產黨統治50多年後,這些劣根性都得到了空前的發揚光大。對於這個世界,這才是真正的黃禍!

廣義地說,毛澤東把整個中國都變成了一座大監獄,而勞改隊不過是嚴管隊而已。在這個大監獄裡,按照馬克思主義,每個人都要在黨的領導下「積極改造自己的世界觀」,根據這個定義,所有人都必須「改造」自己,通過勞動和服從「改造」自己,把自己「改造」成共產黨的馴服工具。

所以不僅僅是監獄裡的勞改犯患有勞改後遺症,經過50多年的共產黨奴役之後,被蒙上眼睛和耳朵的全中國人民都患有勞改後遺症,可能稱其「共產後遺症」更確切。

我們的父母一輩,當年在工廠裡,每天除了8小時勞動,還要義務地為共產主義事業添磚加瓦,也就是加班。另外還要政治學習,匯報思想。大家都沒有任何選擇權利,跟勞改生活也差不太多。

世界上從來沒有高尚的奴隸。人們也沒有理由去要求奴隸高尚。而奴隸們主要的反抗或墮落方式就是「偷」,所以在勞改中國,幾乎所有奴隸都會「偷」。各級官員們「偷」的本領,更是了得,當之無愧是世界之最!

搞垮大型國營企業的不僅僅是貪官污吏,工人階級也扮演了積極的腳色:幹部貪污敲詐,工人就偷東西。什麼都偷,從一塊布到一根鉤針到一塊肥皂到一塊餅乾,發揚愚公移山精神,積少成多,然後拿去送給親朋好友,積累人情,互相「幫助」,解決苦難生活。這是毛澤東時代一般幹部和工人的典型生存方式。

這是無奈的生存方式。我在這裡並不譴責這些人,確實不能怪他們,都是被逼得沒辦法。但是另一方面,這又是一種極其敗德的惡習,一旦養成了就很難改掉。所以中國的官員在貪污敲詐的時候,從來沒有遇到思想上或道德上的阻礙,唯一需要考慮的僅僅是別被查處。

在已經實行民主變革的東歐和前蘇聯,這種普遍的道德墮落也是很難扭轉的。記得有一個統計說:俄羅斯有70%的官員腐敗,這些多半都是前共產黨員、唯物主義者、普京的擁護者;另有30%的官員不腐敗,多半則是東正教徒。

習慣的力量是強大的,改正起來十分困難,因為很多情況下我們根本意識不到。

扯謊和欺詐。在大陸,你上街去買東西,不管真貨假貨,你都得不到公平交易的機會。即使與你熟悉的朋友,也不能公平合作。凡是合夥做生意的中國人,都吃盡了這個苦頭。民運之所以不團結,便與這種素質有關。這種流行病甚至嚴重到:一個誠實的人也會被當成騙子!

中國人虛偽、好鬥,也是一個奇景。一方面我們都有毛病,甚至缺陷,卻把自己當成不能碰的神仙;另一方面卻不遺餘力地攻擊別人,而大部分理由竟然都是似是而非的、根本不值一提的。

這些都是大大強化了的中國人劣根性,即共產後遺症。

記得80年在北京看過一個阿根廷現代舞《女孩之死》,表現一個在墓穴里長大的女孩,後來獲得瞭解放,開頭興高采烈,亂蹦亂跳,後來就不知所措,感覺空虛無聊,最後竟然一步一步的退回到墓穴裡!

當時我特別激動:這個舞蹈太有象徵意義了,如果把它改名《中華民國之死》,更恰當。不再向皇帝磕頭的中國人,在獲得自由之後確實是不知所措,非要找一個皇帝效忠不可。在放棄了可以選擇的權利之後,只有「選擇」毛澤東這個粗野、狡詐的山匪頭子頂禮膜拜。

不僅工人、農民不知所措,大部分地主、資本家、知識份子也不知所措。他們伏倒在地,山呼萬歲萬萬歲,甘心情願做奴隸──一群可恥可憐的奴隸,隨後就被屠宰或奴役!

如郭沫若這類偽君子真小人,不明大義,民國時期有點自由就大鬧特鬧,最後竟然認賊作父,非要鬧出一個毛澤東式的暴君、以冰冷的刺刀對付他不可。這詩,他就像烏龜一樣老實了。類似的敗類數量太多了。他們都向我們活生生地證明:他們只配做奴隸,而根本做不了文明人。他們願意竭力享盡一切自由的樂趣,卻絲毫沒有感到自己有什麼義務要承擔!

直到現在,中國的工人、農民雖然因為生活苦難而怨恨不已,但還是願做一個奴隸,渴望有一個英明的主人出現,不再折磨他們,使他們以後能吃、穿得好一點。知識份子、官吏也莫不如此。

這個共產後遺症,在國外的華人也應該能看到:海外的擁共者,就是如此,他們一方面享受自由民主的福利,一方面卑劣地為專制暴政服務。

這種只想貪便宜、不想付代價的劣性思維方式,這種不肯與他人、不肯與社會公平交易的劣性思維方式,在經過50多年的奴隸生活之後,在中國大陸更加嚴重!

如果89年時有多一些的中國人少一些自身利害考慮,正義感和社會責任心稍微多一點,支持民運堅決一些,而不是等天上掉下餡餅,猶疑不定的鄧小平也就會順水推舟,中國也就和東歐、蘇聯一樣順乎民主潮流,至少向前進一步了。

這些都是共產後遺症。

共產主義狂潮退去,留在沙灘上的,就是愚昧和墮落。我們不能異想天開,必須比其他人付出多一倍的努力,付出足夠的代價,用力清洗,反覆清洗,然後這個群體才能有所作為,中華民族的大悲劇才可望結束。

(2004.1.25於安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